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广东 > 正文

2012广州中考6月1日填志愿 提前批志愿数增加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2-5-18 14:43:3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继初中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体育考试和英语口语考试顺利落下帷幕后,广州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计划近日于广州招考网公布。据悉,今年广州中考考生志愿填报工作将于6月1日至5日进行。

  以往每年的中考志愿填报,总有考生和家长由于对中考政策和常识不熟悉,造成填报中错漏百出,更甚者不幸被“高分低录”等现象。而对比往年,今年广州中考的招生计划和志愿范围都有多处变化。市招考办负责人提醒,填报前一定要对今年中考录取政策清楚了解,注意今年的招生人数、志愿范围、志愿批次及录取方式上的变化,理性填报。

  ■招生计划变化

  全市考生人数降

  高中计划总量略增

  记者了解到,今年中考报名人数118,428人,同比去年,考生人数减少3,117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计划130,406人,其中普通高中招生计划61,332人,中职学校招生计划69,074人,如此算来,广州的高中阶段学位完全能满足中考考生的升学需求。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普通高中计划增加334人,其中“老三区”和天河区计划较去年增加986人。

  从优质公办学位的供给来看,今年全市示范性、省、市一级高中学校共90所,共提供公办优质学位53,384个,占普通高中学位总数的87%;中等职业学校中国家级重点、省级示范性及省级重点学校提供的学位共54,609个,占中等职业学校学位总数的79%。据统计,普通高中和中职优质学位覆盖率已超过七成以上。

  择校生计划降

  民办学校招生数增

  每年中考录取最受关注的,莫过于择校分数线“水涨船高”的现象。查阅省教育厅有关文件,今年省一级、市一级学校招收择校生比例上限均有所下调,广州普通高中择校生招生计划为 7,275人,较去年减少112人,与去年基本相当。而民办学校的招生计划,则增加近150人。

  虽然学位有增,但市招办负责人表示,由于今年非广州户籍考生为23,762人,比去年增加1,760人,因此考生填报择校志愿仍需慎重。

  区属高中外区招生比例降

  学校数量增

  另外,继去年广州的省、市属学校面向全市招生后,今年广州市教育局又将28所区、县级市属示范性高中也全部纳入全市招生范畴。同时为兼顾区域教育资源均衡发展,今年招收学校所在区(县级市)以外的学生人数不能超过本校当年招生总计划的15%,较往年的25%有所下降。对此广州市招考办有关负责人指出,往年大部分高中招收外区学生都没有超过10%,因此调整上限不会增加报考外区学校的难度。

  与此相关的是,今年“老三区”和天河区区属高中招收外区学生计划为1,138人,较去年减少744人,这意味着上述4区的考生不仅被本区高中录取的机会增多,还可以报考外区,特别是番禺、花都、南沙、增城、从化等外区(县级市)的公办高中。

  “此次政策调整,一方面保障了区(县级市)属高中的办学积极性,促进区(县级市)属高中不断提高办学质量以吸纳外区县和本区县的优质生源;另一方面也增加了考生的选择机会,五区县考生可冲刺城区名校、‘老三区’和天河区考生的升学压力也将得到有效缓解。”市招办负责人建议,考生可结合自身成绩,适当报考外区高中,以拉开各志愿间差距。

  ■中招录取变化

  提前批志愿数增加

  今年中考报志愿,让考生们最受惠的无疑是提前批志愿数的增加。

  今年全市12区、县级市的考生提前批将享受到历年来最大的报考范围:除可填报去年面向全市招生的10所省、市属高中外,还可选择28所区、县级市属示范性高中,打破了以往7区(荔湾、越秀、海珠、天河、白云、黄埔、萝岗)和5区、县级市的限制。

  与之配套调整的是,今年提前批志愿数全市统一定为6个,含3公费3择校,比去年增加了2个,考生将有更多机会报考心仪的优质学校。

  设置高分优先投档线

  往年,由于填报志愿“失策”,优等生“高分低录”的现象令人惋惜。为了保障这批高分考生的录取率,今年广州采取对学业考试成绩达到优先投档线上的考生,优先在高分优先投档线上按志愿顺序投档,再在最低录取控制线(含公费和择校)上,对学业成绩在高分优先投档线下的考生进行投档。此举无疑能让考生们更专注于考一个好分数,让“跌档”的风险降到最低。

  取消民办高中二次补录

  考虑到今年广州区一级及以下等级学校数量较少,今年更精简了普通高中录取批次。普通高中将按示范性高中、省一级、市一级、区及以下等级划分为4个批次(分别为提前批、第一、二、三批)招生。除老三区外,其他各区县普通高中各批次录取学校由各区县教育局自定,总体进程全市保持一致。

  此外,为进一步规范民办学校招生行为,强化录取工作统一管理,今年取消民办高中二次补录,对民办高中未完成计划及注册报到后有空缺的学位一次性公布,由市招考办征集志愿进行统一补录。

  ■志愿填报须知

  网上填报三步走

  据了解,广州市中考志愿填报,实行由考生通过计算机在网上录入志愿的填报方法,考生先按本人的意愿和要求填写好志愿表,再在计算机上录入志愿信息,认真校对后再作确认。市招考办只以考生录入计算机的志愿信息为准,因此,考生及家长应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考生号及密码。

  填报志愿程序:考生在网上登陆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考服务平台志愿填报系统(网址:http://zhongkao.gzzk.cn),进入填报志愿界面→考生输入考生号、密码→考生填报(含修改)志愿→考生核对确认志愿信息。

  注册报到提前进行

  需要考生们注意的是,今年各类学校录取新生注册报到时间提前至录取结束后几天内进行。今年统一规定全市普通高中注册报到时间须在7月12日前,中职统一投档的学生须在7月24日前。

  专家提醒广大考生,在7月录取期间要及时登录广州招考网查阅《录取通知书》和《新生注册报到须知》,留意录取短信。被录取的考生一定要按录取学校通知的时间到校注册报到。对逾期不报到的学生,将注销其录取结果。注册报到结束后,对民办高中注册报到后有空缺的学位,以及未完成招生计划的民办高中和公办高中择校统一进行补录。“考生在录取期间要时刻关注录取信息,切勿因不知晓政策错过报到时间而被注销录取结果。”

  此外,中考考生成绩将取消以往纸介质成绩单,改为电子版成绩单发送到高中阶段招考服务平台的考生个人信箱,考生可随时随地查看并自行打印成绩单。

  

  相关推荐:

  考试吧:各省市2012年中考时间汇总

  各地2012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

  2012年全力备战中考之实战经验大推荐

  各地2011年中考满分作文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yj_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