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黑龙江 > 正文

2012年哈尔滨市中考首次实行考后报志愿

来源:东北网 2012-4-27 11:13:3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每年4月末,是中考考生最“纠结”的时间,但今年的考生则格外“坦然”,因为今年是中考考后估分填报志愿。昨天,记者采访了考生家长及知名中学的校长,看“后报志愿”到底给考生带来怎样的改变。  报志愿不再“纠……

  每年4月末,是中考考生最“纠结”的时间,但今年的考生则格外“坦然”,因为今年是中考考后估分填报志愿。昨天,记者采访了考生家长及知名中学的校长,看“后报志愿”到底给考生带来怎样的改变。

  报志愿不再“纠结”

  哈69中副校长韩树雷表示,4月末、5月初是中考复习最为关键的时间段,以往考生和家长会在这个时间段“纠结”于如何填报志愿,而今年中招政策改为中考出成绩后报志愿,这对于广大考生和家长来讲,不用在提前近一个月的时间,在复习最为关键的时间段耗费精力去思考如何高质量填报志愿,可用全部的时间与精力专注于复习备考。

  还有,以往这个时间段,各大名高中往往深入到初中“一线”进行“宣讲”,将目标对准潜在的“尖子生”,而尖子生则往往在几所名高中之间徘徊,犹豫不定,今年政策的改变,让宣讲“戛然而止”。究其原因,尖子生的选择也会因为最后的成绩而定,少了人为因素,而变得更加理智。

  配额生指标不浪费

  据了解,由于中考实行省重点高中配额生政策,每个学校都会按照一定比例获得相应的配额生名额,如何让自己的孩子考取“配额生”也成为广大考生和家长最为关注的事情。对此,韩校长表示,中考“后报志愿”能让配额生政策体现其最大价值,这一点上既针对薄弱学校也包括有名气的中学。

  韩校长进一步解释,因为考生是否考取配额生主要因素取决于考生在校内的排名,随着中考“后报志愿”是在考生估分的前提下,学生会对自己的成绩在学校的排名有个相对性地了解,基于这种了解,考生在比较其他同学成绩的同时,也使得自己在填报配额生志愿时“指向性”更加明确,这种指向性明确性地填报将使得考生考取配额生有更大把握。

  答题规范才能估分准确

  哈三中办公室主任谷学峰表示,今年中考填报志愿方式与高考接轨,将更加有利于考生考出好成绩。谷老师表示,后报志愿估分是关键。如何才能准确估分呢?这就需要考生比照答案中的采分点,做到“心中有数”。同时还要回想自己实际答题情况时要“清清楚楚”。这样会促进考生更加注重基础知识,答题更加规范。

  谷老师表示,在不重视基础的情况下,即便是尖子生或者“高手”也难免会漏点采分点,而重视基础的学生即便不能得出最后结论,也会因按照采分点得到相应的分数。

  同时,答题规范会让考生得到自己能得到的分数,这也会让估分变得准确,相反答题不规范估分就会出现较大的偏差。

  相关推荐:

  考试吧:各省市2012年中考时间汇总

  各地2012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

  2012年全力备战中考之实战经验大推荐

  各地2011年中考满分作文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