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辽宁 > 正文

2012年沈阳市中考考试说明出炉 命题专家详解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2-4-18 16:57:59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4月17日,《2012年沈阳市中考考试说明》新鲜出炉。中考说明既是中考命题依据,也是考生备考指南。今年中考将有哪些新变化?负责中考说明制定及命题的市教育研究院义务教育教学研究中心主任李天舟告诉记者,今年的中考将继续保持稳中有变,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保持一定的延续性和稳定性,历史、思想品德两科有较大变化,语文进行了部分调整,其他4科基本没有变化。所有科目试题易、中、难比例约为7:2:1,与往年相同。

  历史:题型调整至三种

  今年中考历史学科对试卷结构进行了调整,将原有题型进行了合并,原对号入座题型取消,将其考查内容合并到单项选择题中。原材料辨析题型取消,考查内容合并到读图说史题和材料解析题中。调整后,今年历史题型为单项选择题、读图说史题、材料解析题。

  权威解读

  历史学科由原来的五种题型减少到今年的三种题型,为什么进行如此调整?李天舟解释说,在近三年的中考网上阅卷中,原有的对号入座、材料辨析题极容易出现误差,每年为了实现零误差牵扯了大量精力,将对号入座题并入单项选择题,由机器评阅能减少误差,节省人力。调整题型更重要的原因是,五种题型减至三种题型,减少了学生的思维转化,更符合初中学生的年龄特点。李天舟表示,题型减少,有利于进一步挖掘现有题型的考查功能,更注重对学生历史学习能力的考查,便于将来向开卷考试过渡。

  思想品德:考试范围延伸至七八年级

  自2003年实施新课改以来,沈阳市初中思想品德学科的教学一直两种版本教材并行使用。今年中考,新民、辽中、康平、法库四个郊县使用人民出版社教材,而其他区使用的则是人民教育出版社教材。今年命题将依据课程标准,兼顾两个版本教材,命制一套试题。

  今年中考涉及的国内国际重大时事政治的时间范围顺延调整为:2011年9月1日至2012年5月31日,考查形式不发生变化。今年针对目前思想品德学科两个版本教材内容的体例和不同特点,考试范围做了相应调整。课标中同一内容,分布在两个版本教材的不同学段,因此今年考试范围延伸至七八年级。但考查重点仍然以九年级教学内容为主。

  权威解读

  考试范围延伸到七八年级,是否意味着考试内容增加了?李天舟解释说,七八年级内容只是作为背景材料出现在试题中,让考生从联系自身实际、对材料的分析等开放性角度进行考查,注重培养学生的学科能力。而相对完整的考查内容,融合了道德、心理健康、法律、国情教育,有利于引导和促进学生思想道德的健康发展。

  语文:现代诗歌默写篇目有调整

  现代诗歌默写篇目在《语文课程标准》(7-9年级)推荐背诵的50篇优秀诗文基础上新增《乡愁》(余光中)、《沁园春·雪》(毛泽东);文言文阅读课内篇目在《语文课程标准》附录15篇基础上增加了教材精读课文《捕蛇者说》。另外,参考例题部分90%调整为沈阳市2011年中考试题。

  权威解读

  李天舟说,对教材现代诗歌的选择,有利于学生现代诗歌的积累,而对课内文言文的调整则有利于文言文教学秩序的稳定。

  相关推荐:

  考试吧:各省市2012年中考时间汇总

  各地2012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

  2012年全力备战中考之实战经验大推荐

  各地2011年中考满分作文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fanjun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