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黑龙江 > 正文

哈尔滨2011中招4442名配额生考入省重点高中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1-8-16 14:27:5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哈尔滨2011中招4442名配额生考入省重点高中。

  2009年起,哈尔滨市的中考实行省重点高中配额生制度,并且配额生比例逐年增加。2011年省重点高中招收配额生比例增至40%,虽然这些配额生录取分数线都是统招分数下调20分,但是在一些优质中学的配额生由于所在学校生源好,成绩高且分数较为集中,所以录取分数线相对普通中学高出许多。同样是配额生政策,同样是优质生,普通中学占有较大优势。

  这些普通中学的学生是怎样凭借自己的努力,在配额生政策下踏入重点高中门槛的?配额生政策是如何执行的?带着诸多疑问,记者采访了几位2011年入读名校的配额生,并请相关教育部门人士对配额生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

  弃名校读普通初中

  “配额”考入哈三中

  哈尔滨市39中学生李新在今年中考中取得了470分的成绩,加上体育成绩,他仅与哈三中南岗校区的统招分数线相差了1分,但他的分数却达到了哈三中南岗校区配额生的分数线。

  李新的妈妈张女士说:“4年前李新‘小升初’时我也曾和很多家长一样,希望他能去一所初中名校上学,进了初中名校,就等于有一只脚踏入了省重点的门槛,他当时凭自己的成绩考上了风华中学的择校生。我家此时正好从南岗区搬到了香坊区公滨路附近,新家离风华中学的路程很远。”

  张女士说,她和丈夫的工作很忙,没有时间天天接送刚上初中的李新。考虑后,他们为李新选择了离家仅有几分钟路程的39中就读。

  张女士告诉记者,很多朋友都劝她,宁可现在让孩子辛苦点,也不能耽误了未来。但是她认为,不选择名校,不但交通方便,而且孩子还能锻炼自主学习的主动性。“不选名校,通过他的努力也一样能有好成绩。到时候他会更加有成就感。”张女士说。

  在39中就读的4年里,李新的确如张女士所期望的,很努力、很勤奋地学习,每次期中、期末的大考他都在全学年前十名。如今,考取了哈三中的李新更加自信。

  张女士说:“孩子求学的历程让我明白,不选择名校,孩子一样有美好的未来。”

  高出配额生分数线0.5分

  贫困生进入哈六中

  “我终于能去哈六中上学了。”家住哈市香坊区黎明乡吕家油坊的刘彩迪,是哈市66中学毕业生,今年中考以433.25分(不含体育成绩)的成绩,超出哈尔滨市第六中学配额生分数线0.5分,被录取。

  据刘彩迪的妈妈程女士介绍:“彩迪的爸爸几年前做了脾摘除手术不能干重体力活,平日只能种家里的四亩地,每年能收入两三千元钱。我在一家食品加工厂做临时工,每月赚840元。每个月的收入除了生活必须的支出外,都用于我爱人的医药费。”

  程女士和记者说,小学时刘彩迪的学习成绩就名列前茅,但是农村教学条件差,她就想走出农村,到城市去读书,所以一直很努力地学习。

  “‘小升初’时我就不想去对口的66中学上学,但是家里的经济条件有限。”刘彩迪说。

  “几万元的择校费对我们来说简直就是天文数字,因为这事总觉得对不起孩子。”程女士说,虽然孩子很懂事,不再提择校的事儿,但他们总是有意无意说一些“是金子在哪儿都会发光”之类的话鼓励孩子,但她都是沉默不语。

  刘彩迪最后还是进入哈66中学习。由于不甘愿到普通农村学校上学,开学第一学期刘彩迪的成绩并不理想。

  “如果不是配额生政策,以她的中考成绩肯定去不了省重点高中。”刘彩迪的初中班主任孟老师告诉记者,以刘彩迪的成绩,在一类学校根本没有机会竞争配额生名额。

  今年他的班级一共有3名学生分到了省重点,8名学生分到了市重点。配额生政策让这些弱校的学生有了受到优质教育的机会。

  刘彩迪说:“我是一名贫困生,原以为上重点校的愿望彻底破灭了,结果却因为配额生政策进了省重点。我终于可以像城里的学生一样享受到优质教育了。”

  “配额制”让普通学校不再冷生源不再愁

  被认为是薄弱学校的新阳中学的翟校长在今年的招生工作中不再为生源发愁,416分和388.5分是哈尔滨新阳中学2011年进入14中和18中的配额生分数。

  “如果在一类学校,这个分数是无论如何也不可能进入哈市重点中学的。”新阳中学翟校长告诉记者,配额生政策让他们校的学生拥有了被重点高中录取的机会。2011年,他们学校83名考生中,通过配额生进入省市重点高中的学生达18人。

  “我校学生迟慧聪中考成绩是416分(不含体育),统招志愿报的是哈14中,配额生志愿也报了该校。和其他学校考生对比分数后,学生本人和家长都放弃了配额生的想法,结果这个学生最终还是被市重点高中录取。”翟校长告诉记者。

  相关推荐:

  各地2011年中考成绩查询入口

  各地2011中考录取分数线专题 热点文章

  2011中考作文及满分作文专题

  2011中考试题及答案解析专题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fengjun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