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陕西 > 正文

陕西铜川中招招生制度改革顺利推进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1-8-14 16:54:5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陕西铜川中招招生制度改革顺利推进。

  2011年以来,陕西铜川市教育局把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与开展“为民服务零距离”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按照铜川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创特色、比速度、争一流”的总体要求,始终把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放在首位,坚持改革创新,对全市普通高中招生制度进行重大改革,截至8月9日17时,集中录取工作基本结束。

  今年,铜川市首次实行统一招生,改变了以往各高中学校自主招生、相互争抢生源、突破计划、超大班额、家长排队、学生“赶场”、报名时间不统一的现象,统筹考虑群众利益、学校利益和社会效益,兼顾高中教育、职业教育发展需要,结合实际保留十所高中面向全市招生,把优质教育资源有效地整合在一起,进一步提高办学质量,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高中教育优质发展。这次改革是该市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近年来该市教育工作的一项重大改革。概括起来有以下特点:

  ——兼顾各方利益。改革伊始,铜川市教育局即着眼于全市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和职业教育的协调发展和长远发展,突出民生重点工作,充分考虑到学生成长、家长利益、学校利益和社会效益,根据全市教育整体规划,适应教育改革发展的现实需要,对传统的招生制度进行大胆改革,采取网上报名、网上填报志愿、按计划招生、分批次顺序录取的办法,搭建了多层次的高中招生立交桥,使得各种类型的初中毕业生能够选择到最合适的高中就读,体现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基本原则,既有利于教育公平和均衡发展,又利于推进素质教育;既有利于减轻家长的经济负担和学生的课业负担,又利于全市普通高中教育与职业教育的协调发展,为铜川教育事业健康持续发展、科学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广泛开展调研。为了推动改革工作的顺利进行,铜川市教育局组织相关科室人员和高中学校校长先后赴延安、西安、渭南等地考察学习中招制度改革经验,深入高中学校对学校的办学规模、办学条件、教育质量、师资队伍、教职工的思想动态开展了调研,广泛听取校长、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结合高中学校布局调整,制定了《2011年初中毕业学业考试与普通高中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以下称《实施意见》),作为指导今年招生制度改革的主体文件,多次召集局务会、局长办公会和高中校长会,征求对《实施意见》的修改意见。《实施意见》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关于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实施意见》精神和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优质化发展的改革方向,把中、省关于中考及普通高中招生改革有关政策要求落到了实处。

  ——政策科学合理。为保证今年中招制度改革平稳有序,把铜川市《实施意见》精神落实到位,铜川市教育局成立了中招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出台了《铜川市教育局关于下达2011年高中招生计划的通知》、《铜川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11年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艺术特长生报名资格审查及专业测试工作的通知》、《铜川市普通高中特长生专业测试方案》、《铜川市2011年普通高中招生录取办法》等配套文件。主要内容有:凡学籍在铜川的初中毕业生均可参加网上报名,参加全省统一考试(特长生除参加全省统考外,还要参加由市上统一组织的专业课考试),中考成绩公布后,考生在规定时限内网上填报志愿。志愿设置为特长生提前单独录取志愿、第一批次省级标准化高中志愿、第二批次普通高中(含民办高中)志愿。录取工作分特长生提前单独录取、第一批次省级标准化高中录取和第二批次普通高中录取三个批次(阶段),采取“按计划招生,按成绩排队,按志愿录取”的办法(即顺序志愿),按考生考试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未被录取的考生可参加后续批次录取及补录。录取结束后,对录取学生签发该市教育局统一印制的铜川市普通高中录取通知书。学生持录取通知书在规定时间内到录取学校报到,任何高中不得接收无高中录取通知书的学生。

  ——宣传工作到位。今年是铜川市普通高中实行统一招生的第一年,也是近年来该市教育工作的一项重大改革,涉及方方面面,牵动千家万户,备受社会关注。为了做到改革政策家喻户晓,使每位家长、每个考生理解改革、支持改革,营造教育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铜川市教育局研发了铜川市中招管理系统,给每位考生和初中学校免费发放了《中考报考指南》共计10000余册,宣传改革政策,指导学生报考。在《铜川日报》先后4次介绍招生制度改革的意义、方法和步骤。在志愿填报和集中统一录取阶段,坚持公告、公示制度,将工作动态及时公告,录取结果及时公示,共发布公告(公示)11期,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确保公平公正。

  ——工作措施得力。一是严格计划管理。铜川市教育局根据各区县初中毕业生的规模和各高中学校办学条件,统一下达招生计划。招生总计划分为统招生计划、择校生计划和特长生计划。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严格执行“三限”政策,每所学校招收择校生的比例限定在本校当年招收高中学生计划总数的20%以内。二是严肃工作纪律。要求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根据考试成绩给学校、教师和学生排队或公布名次。高中学校严格执行招生计划,不得超计划招生,不得突破最低分数控制线,随意增加择校生指标,加重家长负担。三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铜川市普通高中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办公室主任,有关职能科室、事业单位和纪检监察机构为成员,负责协调处理、研究决定考试、招生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在录取阶段,又设立了计划组、录检组、监察组、审批组、信访咨询组等五个小组,负责监督计划落实、招生录检、结果审定、政策咨询和纪律检查,纪检监察、教育督导等部门对招生过程进行全程监督,保证了招生工作在阳光下运行。

  ——改革成效显著。一是使更多的学生享受到了优质教育资源。过去,省级标准化高中最低控制线(重点线)上人数控制在2300人左右,今年放宽到3738人,连同择校生全市共有4887人可报省级标准化高中,使更多的学生共享改革成果。二是减轻了家长的经济负担。降低了重点校录取分数线,控制了择校生数量,严格执行“三限”(限分数、限人数、限钱数)政策,做到了让利于民,使更多的学生不花钱或少花钱上名校。三是规范了招生秩序。避免了过去招生中学生赶场,家长托人情、找关系上学的情况,招生过程公开透明,统一有序,维护了绝大多数群众的利益。四是维护了本地学生利益。今年规定任何学校不得招收外地学生(在铜参加中考的除外),首先考虑铜川考生,再考虑在外地参加中考的铜川籍考生,给学校擅自招收的外地考生不予注册学籍,既维护了铜川考生利益,又节约了学校宣传、招生费用,减轻了学校负担。五是促进了高中学校均衡发展。通过网上填报志愿,按成绩录取,杜绝了人为因素,使生源合理分布,有序流动,初步建立了公平竞争的良好机制。六是提高了工作效率。过去需要整个假期才能完成的招生工作,现在仅仅用了十天就基本告一段落,体现了铜川市委“创特色、比速度、争一流”的工作要求。七是社会反响良好。在招录过程中,除少数学生因理解有误填报志愿出现差错前来咨询外,未发生大的上访事件,学生、家长、学校和社会各界对本次中招改革反响良好。

  相关推荐:

  各地2011年中考成绩查询入口

  各地2011中考录取分数线专题 热点文章

  2011中考作文及满分作文专题

  2011中考试题及答案解析专题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fengjun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