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北京 > 正文

北京市2011年中考考生应届生源预计减少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0-12-27 16:21:36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本周,2011年中考说明将陆续下发到初三学生手中。明年中考将比今年有更多新意——不仅语文作文总分减了10分,而且新东城、新西城预计也将根据新的行政区划调整招生考试政策,原城四区考生预计将有更多示范高中可以选择。此外,由于应届生源的减少,明年中考考生将再度减少。

  应届生源预计减少4000余人

  明年参加中考的考生是2008年升入初中的,根据市教委的统计,当年初中招生人数为10.7万余人,比上一年减少4000余人,此外,2009年初中招生人数比2008年又少1500余人。应届生源的下降将直接导致2011年和2012年中招考生的持续减少。

  虽然今年示范高中的招生计划随考生减少而略有削减,但录取率却有所上升,达到31%。预计明年中考,考生考上示范高中的机会将比今年更大。

  招生将随新行政区划调整

  今年,原东城区和原崇文区合并成新东城区,原西城区和原宣武区合并为新西城区。据了解,明年中招,新行政区划将催生出新的招生政策,原城四区的考生预计将有机会选择更多的示范高中。

  多年来,本市中招一直采取分区县制定招生计划、分区县报考的方式,示范高中招生计划大部分投放在本区。今年中招,二中、五中、东直门中学、景山学校等原东城示范高中就未在原崇文区投放招生计划,同样,原崇文区的示范高中除汇文外也不招原东城学生;四中、八中等原西城示范高中虽然在原宣武区投放招生计划,但也远远少于在原西城投放的计划。预计明年这一现象将有所改变。

  据透露,明年中招政策将根据新行政区划进行调整,但目前尚未确定具体调整措施。业内人士分析,明年中招,新东城、新西城的考生可选择报考的高中范围,特别是示范高中均将增加,原城四区考生还将有望享受到更多招优机会。

  中考作文60分降至50分

  根据2011年中考说明,明年中考语文作文总分将从目前的60分减少至50分。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四科的变化不大。

  虽然中考语文总分120分不变,但选择题的分值由原来的8分增至12分,填充、简答题由52分增至58分,作文则由60分减少为50分。此外,“词语表”中两字词语和四字词语分别调换10个,俗语调换4个。

  据市考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作文总分减少10分不仅与其他省市中考语文写作题的分值基本一致,而且也可以使考查形式更加丰富、灵活,更加全面地考查学生的语文素养和综合素质。据预计,虽然作文分值的减少将会改变考生的复习策略,但对试卷难度以及考生成绩影响不大。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b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