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宁夏 > 正文
  今年,宁夏继灵武市国家级课程改革实验区后又有了银川市兴庆区等5个自治区级义务教育阶段新课程实验下的初中毕业生。为了体现新课程的理念和要求,今年实验区的中考方案从考试科目、内容和高中招生录取等都有了很大的变革。
  考试内容首次增加发展性综合素质评价,确定以道德品质与公民素养(10分)、学习能力(30分)、运动与健康(30分)、表现与特长(10分)等四个方面为综合评价的内容。其中道德品质与公民素养根据《中小学生守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修订)》的基本要求进行考核,包括学生的日常表现和成长记录等,充分考虑学生的自我评价和同学互评。学习能力主要考察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能力(15分),英语口语交际能力(10分),学生平时的学习成绩(5分)。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能力和英语口语交际能力由各课改实验区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考试,当场评分。表现与特长主要依据学生初中阶段获校级以上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在自治区教育厅批准的各类竞赛中获奖情况,由自治区有关部门统一组织的各类特长等级考试证书及其他获奖情况。考试科目除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思想政治必考外,新增了历史、地理、生物选考科目,考生可根据自己的特点在三科中任选一科。命题注重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的掌握,并特别注重在具体情景中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设偏题、怪题。
  今年仍然实行毕业考和升学考“两考合一”,由自治区教育厅统一命题、统一考试。各课改实验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组织考务和阅卷工作。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既作为衡量学生能否毕业的标准,也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依据。今年全区取消了公办普通高中办民办班的做法,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比例调整为控制在学校招生计划总数的30%以内。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un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