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大纲 > 宁夏 > 正文
2015年宁夏中考《地理》考试说明公布,更多中考考试资讯考试吧将第一时间为广大考生提供,预祝各位考生2015年中考取得好成绩!

  2015年全区初中毕业暨高中阶段招生考试命题的指导思想是,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初中毕业考试与普通高中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初中毕业考试与高中招生制度改革方案》精神,考试命题以各学科课程标准为依据,体现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基本要求,发挥正确导向作用,有利于深化课程改革;坚持改革发展与稳定继承的统一,从我区实际出发,切合初中教学实际和学生学习实际,有利于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注重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与技能掌握的情况,特别是在具体情境中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利于全面准确地考查学生的学业水平和高中学校选拔合格新生。

  信息技术能力考核是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内容,又是初中信息技术课程学业考试,是我区初中毕业暨高中阶段招生考试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旨在考核学生对此阶段所学的信息技术基础知识、基本操作技能的理解和掌握程度,以及学生运用所学信息技术知识和技能解决学习和生活中实际问题的能力与水平。

  初中毕业暨高中阶段招生各科考试命题依据课程标准,不受教材版本局限;联系学生生活和社会实际,反对死记硬背、题海战术;试题难度适中,题量适当,不出繁、偏、怪、旧试题;试卷结构简约,主客观题比例恰当,符合学科特点。具体说明如下:

  思想品德和历史、地理、生物

  思想品德、历史、地理、生物合卷,实行开卷考试,满分100分。其中思想品德70分;历史、地理、生物每科均30分,考生从中选考一科。考试时间共120分钟。考生可参阅自带的教材等有关资料,但必须独立作答。

  地 理

  一、指导思想

  考试坚持以学生为本,充分发挥考试的导向作用,促进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的改进和完善,促进学生积极、主动的学习。命题注重考查学生较熟悉、且对以后学习生活有用的一些地理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学习方法,充分发挥考试的甄别、激励、选拔等功能。

  二、考试内容和要求

  (一)考试目标与要求

  考试目标与要求主要包括学生获取、理解地理信息,调动和运用已有知识、技能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考试内容与范围

  考试范围仅限定在《地理课程标准》(2011年修订版)内容标准中有关中国的“疆域与行政区划”、“自然环境”和“经济发展”部分。

  1、疆域与行政区划

  运用地图说出我国的地理位置及其特点。

  记住我国的领土面积,在地图上指出我国的邻国和濒临的海洋,认识我国既是陆地大国,也是海洋大国。

  在我国政区图上准确找出34个省级行政区域单位,记住它们的简称和行政中心。

  2、自然环境

  运用中国地形图概括我国地形、地势的主要特征。

  运用资料说出我国气候的主要特征以及影响我国气候的主要因素。

  在地图上找出我国主要的河流,归纳我国外流河、内流河的分布特征。

  运用地图和资料,说出长江、黄河的主要水文特征以及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

  了解我国是一个自然灾害频繁发生的国家。

  3、经济发展

  运用资料说出我国农业分布特点,举例说明因地制宜发展农业的必要性和科学技术在发展农业中的重要性。

  运用资料说出我国工业分布特点,了解我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状况。

  比较不同交通运输方式的特点,初步学会选择恰当的交通运输方式。

  运用地图说出我国铁路干线的分布格局。

  三、试卷结构

  试卷包括单项选择题和非选择题两种题型。单项选择题12分,非选择题18分,满分30分。

  更多2015中考资讯中考报名时间中考时间备考资料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编辑推荐:

  2015中考报名条件各地2015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

  各地中考报名入口2015年中考报考指南专题中考历年真题及答案

  各省市2015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各省市2015年中考大纲汇总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yangxinl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