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大纲 > 宁夏 > 正文
2015年宁夏中考《思品》考试说明公布,更多中考考试资讯考试吧将第一时间为广大考生提供,预祝各位考生2015年中考取得好成绩!

  2015年全区初中毕业暨高中阶段招生考试命题的指导思想是,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初中毕业考试与普通高中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初中毕业考试与高中招生制度改革方案》精神,考试命题以各学科课程标准为依据,体现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基本要求,发挥正确导向作用,有利于深化课程改革;坚持改革发展与稳定继承的统一,从我区实际出发,切合初中教学实际和学生学习实际,有利于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注重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与技能掌握的情况,特别是在具体情境中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利于全面准确地考查学生的学业水平和高中学校选拔合格新生。

  信息技术能力考核是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内容,又是初中信息技术课程学业考试,是我区初中毕业暨高中阶段招生考试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旨在考核学生对此阶段所学的信息技术基础知识、基本操作技能的理解和掌握程度,以及学生运用所学信息技术知识和技能解决学习和生活中实际问题的能力与水平。

  初中毕业暨高中阶段招生各科考试命题依据课程标准,不受教材版本局限;联系学生生活和社会实际,反对死记硬背、题海战术;试题难度适中,题量适当,不出繁、偏、怪、旧试题;试卷结构简约,主客观题比例恰当,符合学科特点。具体说明如下:

  思想品德和历史、地理、生物

  思想品德、历史、地理、生物合卷,实行开卷考试,满分100分。其中思想品德70分;历史、地理、生物每科均30分,考生从中选考一科。考试时间共120分钟。考生可参阅自带的教材等有关资料,但必须独立作答。

  思想品德

  一、指导思想

  命题以《义务教育思想品德课程标准(实验稿)》为依据,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导向,坚持课程改革方向。以生活为基础,紧密联系社会生活实际和学生思想实际,使学生在体现出应有的正确的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同时,注重考查学生对基本知识的理解,特别是在具体情境中运用所学知识初步分析问题和解决简单问题的能力。鼓励学生大胆创新,从不同角度思考问题,有利于引导教师转变教学观念、改进教学方法;有利于促进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

  二、考试内容和要求

  (一)考试内容

  1、《义务教育思想品德课程标准(实验稿)》“国情”和“法律”主题中的部分学习内容。其中,国情约占60%;法律约占20%;

  国情部分:

  (1)感受身边的变化,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行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给国家、社会带来的巨大变化,知道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指导思想。

  (2)知道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以及我国现阶段基本经济制度和政治制度,理解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造福于人民的必要性,体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3)了解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理解社会发展不平衡的现状,增强建设社会主义祖国的使命感。

  (4)了解我国在科技、教育发展方面的成就,知道与发达国家的差距,理解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现实意义,感受科技创新、教育创新的必要性,努力提高自身素质。

  (5)知道我国的人口、资源、环境等状况,了解计划生育、保护环境、合理利用资源的政策,树立可持续发展的意识。

  (6)知道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国家的长期稳定和繁荣昌盛要靠各族人民平等互助,团结合作,艰苦创业,共同发展,了解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维护国家稳定和民族团结。

  (7)了解当今世界发展趋势,知道我国在世界格局中的地位、作用和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全球观念,维护世界和平。

  (8)知道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体会理想的实现必须经过艰苦奋斗,立志为将来报效祖国奉献社会努力学习。

  法律部分:

  (1)懂得法律通过规定权利与义务规范人们的行为,通过解决纠纷和制裁违法犯罪,维护人们的合法权益。

  (2)知道法律对未成年人的特殊保护,了解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和司法保护的基本内容。

  (3)了解一般违法与犯罪的区别,知道不良行为和严重不良行为可能发展为违法犯罪,自觉抵制“黄、赌、毒”和“法轮功”邪教等不良诱惑。

  (4)学习在日常生活中自我保护的方法和技能,知道未成年人获得法律帮助的方式和途径,树立自我保护意识,能够运用法律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

  (5)理解权利与义务的关系,学会尊重他人的权利,履行自己的义务。

  (6)知道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学会运用法律维护自己受教育的权利,自觉履行受教育的义务。

  (7)知道法律保护公民的生命和健康不受侵害,了解法律对未成年人生命和健康的特殊保护,学会运用法律保护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和健康,不得侵犯和危害别人的健康、生命和权利。

  (8)了解法律保护公民的人格尊严不受侵犯,能够自觉尊重他人,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人格尊严。

  (9)知道法律保护公民个人隐私,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披露未成年人的个人隐私,能够自觉地尊重别人的隐私。

  (10)知道法律保护公民的财产,未成年人的财产继承权和智力成果不受侵犯,学会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经济权利。

  (11)知道法律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学会运用法律维护自己作为消费者的权利。

  2、民族政策常识(黄河出版传媒集团 宁夏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约占10%;

  3、时事(上年度5月至本年度4月),约占10%。

  (二)能力考核目标与要求

  1、审读材料,明确题意,获取有效信息的能力。

  2、调动知识,通过比较辨别、概括归纳、解释说明等方法,分析问题的能力。

  3、运用知识,探究问题情境,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

  4、条理清晰,逻辑严密,准确表达的能力。

  三、试卷结构

  题型包括选择题、分析题(材料分析、图表分析、数据分析、漫画分析、案例分析等)、应用与探究题。分析题、应用与探究题具有开放性,答案不惟一。分析题主要考查学生初步分析问题和解决简单问题的能力;应用与探究题主要考查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更多2015中考资讯中考报名时间中考时间备考资料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编辑推荐:

  2015中考报名条件各地2015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

  各地中考报名入口2015年中考报考指南专题中考历年真题及答案

  各省市2015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各省市2015年中考大纲汇总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yangxinl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