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大纲 > 福建 > 正文

福建2012中考考试大纲出台 各科容易题占八成

来源:福州日报 2012-1-29 18:50:4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18日,福建省教育厅出台《2012年福建省初中毕业生思想品德等九个学科学业考试大纲》(中考考试大纲),明确今年中考各学科容易题、中档题和稍难题的比例为8∶1∶1,即各学科合格率要达80%。我们遴选各科命题原则、考试范围、试卷结构及题型分值比例等内容进行解读,供考生复习备考之用。

  【语文】鼓励发表独立见解

  命题原则:设计开放性试题,不规定统一的标准答案,鼓励学生发表独立见解,给出有个性的解答。

  考试范围:背诵方面和课外必读书目的要求不变,仍要求背诵《语文课程标准》推荐的优秀诗文50篇(7~9年级);文言文的考查,重在理解文章的大意,不考查词法、语法等。

  结构形式:闭卷笔试,有条件的设区市可进行听力测试、口语交际测试。整卷中,填空题、简答题占50%~55%,作文占45%~50%。从内容占分比例来看,积累与运用占15%左右,阅读占40%左右,语言表达(口语交际、写作)占45%左右。

  【数学】杜绝人为编造繁难计算

  命题原则:试题的求解思考过程体现观察、实验、猜测、验证、推理等数学思想,尊重不同的解答方式和表现形式。

  考试范围:课程标准(7~9年级)中“数与代数、空间与图形、统计与概率、课题学习”四部分内容。

  结构形式:闭卷笔试,有填空题、选择题和解答题三种题型,分别占25%、12。5%、62。5%。全卷总题量(含小题)控制在25~30题,杜绝人为编造的繁难计算题和证明题。

  【英语】主客观题比例约4∶6

  命题原则:立足基础,难易适中,听、说、读、写四项技能全面考查。

  考试范围:以教育部制订的《课程标准》所规定的九年级结束时,应达到的“五级目标”的基本要求作为范围。侧重考查语言技能、语言知识、跨文化交际意识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即听、说、读、写技能及灵活运用语音知识、词汇知识和语法知识的能力。

  结构形式:口试在听力测试和笔试之前或之后单独进行。暂不具备口试条件的设区市,应在笔试题中增设“口语应用”的题型,通过书面间接考查学生“说”的能力。全卷包括听力测试和笔试两个部分,其中听力30分、笔试120分,主客观题比例约4∶6。

  【物理】基本题占总分90%以上

  命题原则:重视考查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加强对科学探究能力的考查。

  考试范围:考查的内容分“科学探究、物质、运动和相互作用、能量”四个部分,今年对各部分内容要求掌握的程度,用字母A、B、C、D标出。

  结构形式:闭卷笔试,全卷总题量30~35题,基本题型有选择、填空、作图、实验、探究、计算题,其中基本题型分值占总分的90%以上。

  【化学】淡化对概念定义的文字辨析

  命题原则:适当增加开放性试题,做到试题形式、答案标准多样化。淡化对概念、定义的文字辨析,加强对实验的考查,防止出现用“死记硬背”的方式对付考试。不出似是而非、脱离实际的题。

  考试范围:选择身边的化学问题,如钙、铁、锌等元素对人体健康的重要作用;有损健康的一氧化碳、甲醛、黄曲霉素等物质;废水、废气、废渣处理的必要性及一般处理原则等。

  结构形式:闭卷笔试,全卷分选择题、填空题、简答题和计算题,各占30%、50%、10%和10%。

  【生物】生活常识列入考试范围

  命题原则:难度适中,杜绝设置偏题、怪题,适量增加具有适当开放性的试题。

  考试范围:《生物课程标准》中的“第三部分内容标准”。健康生活常识列入考试范围。

  结构形式:闭卷笔试,全卷包括单项选择题、非选择题,这两类题型分值各占50%,总题量为35题~45题。

  【思想品德】时事不再局限杂志内容

  命题原则:体现人文性,关注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尊重学生个性差异。

  考试范围:《思想品德课程标准(实验稿)》七、八、九年级部分内容的考查,要求识记和理解重大时事,运用所学正确认识和评析重大时事政策。与往年不同,今年中考纯时事考试内容以考查当前党和政府的重大方针政策和本学年度国内外重大时事政治为主。

  结构形式:开卷考,考生可携带课本和相关时事资料进入考场作答。全卷包括选择题、非选择题,其中选择题分值约占48%,非选择题分值约占52%。

  【历史】开卷考可参考出版社书籍

  命题原则:试题贴近生活、贴近社会,符合初中生的心理特征和认识水平,全卷避免出现纯识记的大分值试题。

  考试范围:包括中国历史(含乡土历史)、世界历史。

  结构形式:开卷笔试,答题除了可以参考教科书,还可参考出版社出版的书籍。单项选择题20小题40分,改错题约10分,辨析题约5分,材料解析题2~3题约25分,综合题2题约20分。

  【地理】两类题型分值各占50%

  命题原则:立足基础、注重能力,难易适中。

  考试范围:包括地球与地图、世界地理、中国地理、乡土地理。要求能举例说出家乡改革开放以来在社会、经济、文化、教育、生活等至少一个方面的重大变化,了解家乡的发展规划。

  结构形式:全卷包括单选题、非选择题,这两类题型分值各占50%。从内容占分比例来看,地球与地图约占15%,世界地理约占30%,中国地理和乡土地理约占55%。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