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大纲 > 江苏 > 正文

名师解析:南京2014年中考指导书

来源:金陵晚报 2013-12-20 12:53: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名师解析:南京2014年中考指导书,供广大考生和家长参考!

  语文:专辟写作复习版块

  2014中考语文稳中微调。微调之处主要在于:一是考试说明中,将原先“积累运用”“阅读”“写作”“书写”四大块中的“书写”,并入到“积累运用”中,成为三大块。二是根据《课标》(2011版)要求,将原先“积累运用”部分的连续性和非连续文本的阅读,移至“阅读”部分。

  《指导书·语文》专辟了写作复习版块,并做了深入和细致的推敲和修订,用心复习一定能对中考写作有所助益。

  数学:“综合题选讲”改了

  2014年中考数学试卷在考试形式、考试难度、考试题型等方面将保持稳定。

  数学学科考试时间为120分钟,全卷满分120分。题型有选择题、填空题、解答题。选择题、填空题的分值所占总分的比例不超过40%。在内容分布上,数与代数、空间与图形、统计与概率三部分所占分值的比约为45:40:15。

  与2013年相比,《指导书·数学》在“复习与评估”中作了一些微调,将“综合题选讲”改为“专题复习”,共分8个专题,更好地对复习教学进行有效指导。

  英语:汇总初中六册词汇

  《指导书·英语》由考试说明、词法与句法、单元复习题版块以及综合测试等版块构成。考试说明部分明确指出了考试性质、范围、方式、结构以及要求。其余几个版块基本涵盖了初中三年所学习的基础词汇、重点句型、语法、阅读和写作等。

  今年该书还增加了《牛津初中英语》词汇表,该词汇表涵盖了初中牛津英语六册词汇,并标明其出处,同时还对非课标词、非四会词进行了标注,这样有利于学生分层次、系统掌握初中六册词汇。

  物理:试题总量适当减少

  《指导书·物理》突出以下两点:一是重视实验;二是凸显能力。书中所列考试范围、考试内容、考试形式、试卷结构和题型与往年相当。中考试题总量将适当减少,保证学生有充足的答题时间。

  为了体现学科的实验特色,部分章节适当增加了过程性、探究性试题。每章节都有四个版块:双基回顾、学法指导、例题分析和复习练习。

  全书最后的“知识框架”栏目,将学生点状的知识结构系统梳理,帮助学生搭建完整的学科知识体系,从而达到中考的能力要求。为了进一步体现学科特点,在相应章节充实了部分内容,主要是要求学生在实验题上关注实验的过程和方法。

  化学:填空题分值减少了

  中考化学学业考试采用闭卷、笔试,考试时间由原来的100分钟改变为60分钟,试卷满分仍为80分。由于分值未变,考试时间减少,试卷的总题量减少,试卷结构中,选择题分值略有增加,填空题分值略有减少。

  书中所选练习一如既往地注重基础知识、基本技能,体现课标要求。力求使教师在复习中进一步遵循课标,使学生在复习过程中,做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如“典型题型示例”进一步精简,有利于教师进一步研究考题要求,明确复习的方向。

  思品:主客观题分值比1:1

  《指导书·思品》修订主要涉及以下几方面的内容:

  1.修订了试卷的难度系数及试题难度结构要求,降低试卷总体难度,提高容易题的占分比例。

  2. 减少考试内容和调整能级要求,减少考试内容方面主要是由去年的59个考点减少为50个考点,减少数为9个,约占16%;能级要求方面,主要是适度降低相关考试内容的能级要求,从而降低复习难度。

  3. 修订了试卷题型比例,一是调整了单项选择题和非选择题的分值比例,由2013年的1:1.4调整为1:1,增加了单项选择题的赋分比例;二是优化非选择题的内容结构,减少纯主观性试题,如材料分析论述类试题,设置易于解答和便于客观评价的题型如判断改错题等。

  4. 修订了题型示例,主要是依据考试方案的调整,重新确定了题型样例,就中考中可能出现的题型做了示例和解读。

  5. 修订了考前检测训练,主要是精选了近年来南京市中考试题、各区县模拟试题以及全国各地与南京市考察要求匹配的经典试题,用于指导考前训练,确保考前训练的准确性和针对性。

  历史:题量减少至28题

  2014年中考历史,适当减少了考查内容,部分降低能级要求,适度降低试卷容量。

  该书主要变化有三个方面。一是没有新增考查点,删减了19个考查点,删减幅度超过7.8%;降低了8个考查点的能级要求,理解、应用层次能级降幅超过8.3%,适当减轻了学生负担,适度预留了适应训练的时间。二是调整了题型结构与比例,题量由33题减少至28题,选择题、非选择题比例分别约为42%、58%。三是新增了“教学建议及应考提示”栏目,调整了“题型比例及题型样例”“考前检测及样卷训练”栏目内容及呈现方式,进一步增强了对教与学的指导功能。

  相关链接:

  考试吧策划:2014中考体育政策一览

  各地2014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

  2014中考备考资料:2013年时事政治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省市2014年中考时间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