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大纲 > 福建 > 正文

福建漳州2012中考数学试卷考试大纲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2-1-18 9:34:0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福建漳州2012中考试卷考试大纲

《数学》

  一、命题依据

  教育部制订的《全日制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实验稿)》(以下简称《数学课标》)。

  二、命题原则

  1、体现数学课程标准的评价理念,有利于促进数学教学,全面落实《数学课标》所设立的课程目标;有利于改变学生的数学学习方式,提高学习效率;有利于高中阶段学校综合有效评价学生数学学习状况。

  2、重视对学生学习数学“双基”的结果与过程的评价,重视对学生数学思考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发展性评价,重视对学生数学认识水平的评价。

  3、体现义务教育的性质,命题应面向全体学生,关注每个学生的发展。

  4、试题的考查内容、素材选取、试卷形式对每个学生而言要体现其公平性。制定科学合理的评分标准系统,尊重不同的解答方式和表现形式。

  5、试题背景具有现实性.试题背景应来自学生所能理解的生活现实,符合学生所具有的数学现实和其他学科现实。

  6、试卷的有效性.关注学生学习数学结果与过程的考查,加强对学生思维水平与思维特征的考查;中考试卷要有效发挥选择题、填空题、计算(求解)题、证明题、开放性问题、应用性问题、阅读分析题、探索性问题及其他各种题型的功能,试题设计必须与其评价的目标相一致。

  试题的求解思考过程力求体现《数学课程标准》所倡导的数学活动方式,如观察、实验、猜测、验证、推理等等。

  三、适用范围

  漳州市九年级学生初中数学学业考试。

  四、考试范围

  教育部颁发的全日制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7~9年级)中:数与代数、空间与图形、统计与概率、课题学习四个部分的内容。

  五、内容和目标要求

  初中毕业生数学学业考试的主要考查方面包括: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数学活动过程;数学思考;解决问题能力;对数学的基本认识等。

  (1)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考查的主要内容

  了解数产生的意义,理解代数运算的意义、算理,能够合理的进行基本运算与估算;能够在实际情境中有效的使用代数运算、代数模型及相关概念解决问题;能够借助不同的方法探索几何对象的有关性质;能够使用不同的方式表达几何对象的大小、位置与特征;能够在头脑里构建几何对象,进行几何图形的分解与组合,能对某些图形进行简单的变换;能够借助数学证明的方法确认数学命题的正确性。

  正确理解数据的含义,能够结合实际需要有效的表达数据特征,会根据数据结果作合理的预测;了解概率的涵义,能够借助概率模型或通过设计活动解释一些事件发生的概率。

  (2)“数学活动过程”考查的主要方面

  数学活动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思维方式、思维水平,对活动对象、相关知识与方法的理解深度;从事探究与交流的意识、能力和信心等。

  (3)“数学思考”方面的考查应当关注的主要内容

  学生在数感与符号感、空间观念、统计意识、推理能力、应用数学的意识等方面的发展情况,其内容主要包括:

  能用数来表达和交流信息;能够使用符号表达数量关系,并借助符号转换获得对事物的理解;能够观察到现实生活中的基本几何现象;能够运用图形形象来表达问题、借助直观进行思考与推理;能意识到作一个合理的决策需要借助统计活动去收集信息;面对数据时能对它的来源、处理方法和由此而得到的推测性结论作合理的质疑;面对现实问题时,能主动尝试从数学角度、用数学思维方法去寻求解决问题的策略;能通过观察、实验、归纳、类比等活动获得数学猜想,并寻求证明猜想的合理性;能合乎逻辑地与他人交流;等等。

  (4)“解决问题能力”考查的主要方面

  能从数学角度提出问题、理解问题并综合运用数学知识解决问题;具有一定的解决问题的基本策略。

  (5)“对数学的基本认识”考查的主要方面

  对数学内部统一性的认识(不同数学知识之间的联系、不同数学方法之间的相似性等);对数学与现实或其他学科知识之间联系的认识;等等。

  依据数学课程标准,考试要求的知识技能目标分为四个不同层次:了解(认识);理解;掌握;灵活运用.具体涵义如下:

  了解(认识):能从具体事例中,知道或能举例说明对象的有关特征(或意义);能根据对象的特征,从具体情境中辨认出这一对象。

  理解:能描述对象的特征和由来;能明确阐述此对象与有关对象之间的区别和联系。

  掌握:能在理解的基础上,把对象运用到新的情境中。

  灵活运用:能综合运用知识,灵活、合理的选择与运用有关的方法完成特定的数学任务。

  数学活动水平的过程性目标分为三个不同层次:经历(感受);体验(体会);探索。具体涵义如下:

  经历(感受):在特定的数学活动中,获得一些初步的经验。

  体验(体会):参与特定的数学活动,在具体情境中初步认识对象的特征,获得一些经验。

  探索:主动参与特定的数学活动,通过观察、实验、推理等活动发现对象的某些特征或与其他对象的区别和联系。

  六、考试形式

  初中毕业生数学学业考试采用闭卷笔试形式,全卷满分150分,考试时间120分钟。

  七、试卷难度

  试题按其难度分为容易题、中档题和稍难题.难度值为0.70以上的试题为容易题,难度值为0.5~0.7之间的试题为中档题,难度值为0.30~0.50之间的试题为稍难题.试卷的总体难度约为0.8.试题难度易、中、难的比例为8:1:1。

  八、试卷结构

  试卷包含有选择题、填空题和解答题三种题型.三种题型的占分比例约为:选择题约占20%,填空题约占16%,解答题约占64%.选择题是四选一型的单项选择题;填空题只要求直接填写结果,不必写出计算过程或推证过程;解答题包括计算题、证明题、应用题、作图题等,解答题应写出文字说明、演算步骤、推证过程或按题目要求正确作图.应设计结合现实情境的开放性、探索性问题,杜绝人为编造的繁难计算题和证明题。

  全卷总题量控制在26~27题。

  相关推荐:

  各省市2012年中考时间及中考体育时间汇总热点文章

  全国各地2012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