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大纲 > 湖南 > 正文
一、考试指导思想

初中毕业生物学业考试是依据《全日制义务教育生物课程标准(实验稿)》(以下简称《生物课程标准》)进行的义务教育阶段生物学科的终结性考试。考试要有利于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推进素质教育;有利于体现九年义务教育的性质,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有利于生物课程改革,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学习能力,减轻学生过重的负担,促进学生生动、活泼、主动学习。

二、考试内容与要求

(一)考试的总体要求

1、知识与能力方面的要求。

(1)能够用文字、图表、图解等形式阐述生物学事实、概念、原理和规律等,尤其是生物学科的主干知识、核心知识。把握所学知识之间的联系,形成良好的生物学知识结构。

(2)能读懂一般性生物学科普文章,理解有关文字、图、表的主要内容及特征,并能与学过的知识结合起来解决较简单的生物学问题。

(3)能运用所学知识和题目给定的事实、条件和相关信息,对自然界、生产和生活中的某些较简单的生物学问题进行解释、推理,作出合理的判断或得出正确的结论。并能把推理过程表达出来。

(4)能完成“考查内容表”所列实验,包括理解实验目的、原理、方法和操作步骤,掌握相关的操作技能,并能运用这些实验中所涉及的基本技能和重要方法。

(5)具备验证简单生物学事实的能力,并能对实验现象和结果进行解释、分析和处理。

(6)具有对一些较简单的生物学问题进行初步探究的能力,包括确认变量、作出假设和预期、设计可行的研究方案、处理和解释数据、根据数据作出合理的判断等。并能初步运用观察法、实验法、调查法等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设计可行方案,收集数据。

(7)能对一些简单的实验、实践活动方案作出恰当的评价和修改。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guofeng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