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大纲 > 湖南 > 正文

  一、考试指导思想

  初中毕业语文学业考试是依据《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实验稿)》(以下简称“语文课程标准”)进行的义务教育阶段语文课程的终结性考试。考试要有利于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有利于体现九年义务教育的性质,真实地反映全体初中毕业生在语文学业方面所达到的水平,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有利于语文课程改革,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促进学生生动、活泼、主动地学习,促进学生语文素养的形成和可持续发展。

  初中毕业语文学业考试应加强与社会实际和学生生活的联系,引导学生丰富语言积累,培养语感,发展思维,培养探究意识,提高审美情趣。要注重考查学生对语文知识与技能的掌握情况,特别是正确理解和运用祖国语言文字的能力;要注重考查学生在具体情境中综合运用语文的能力;要注重考查学生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发展状况。杜绝设置偏题、怪题。

  二、考试内容和要求

  初中毕业语文学业考试的内容应全面反映“语文课程标准”所提出的目标。注意识字与写字、阅读、写作、口语交际和综合性学习五个方面的有机联系,注意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交融、整合,以“语文课程标准”的“总目标”和“阶段目标(7-9年级)”为依据,全面考查学生语文素养的发展状况。为了体现语文素养的整体性和综合性,体现语文学科的特点,应从五个能力层级对学生的语文基础知识、基本技能以及蕴涵在其中的学习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语文素养进行有效的考查。五个能力层级为:

  A.识记指识别和记忆,是语文能力最基本的层级。

  B.理解指领会并能作简单的解释,是在识记基础上高一级的能力层级。

  C.分析综合指分解剖析和归纳整理,是在识记和理解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了的能力层级。

  D.表达应用指对语文知识和能力的灵活运用,是以识记、理解和分析综合为基础,在表达方面发展了的能力层级。

  E.欣赏评价指对阅读材料的欣赏和评说,是以识记、理解和分析综合为基础,在阅读方面发展了的能力层级。

  考试内容及相应的能力层级

  (一)语言积累与运用

  包括字词的积累、语文基础知识和文化文学常识的积累、古诗文的积累以及语言的实际运用等。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guofeng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