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大纲 > 正文
  一、考试性质

  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是义务教育阶段的终结性考试,目的是全面、准确地反映初中毕业生在学科学习目标方面所达到的水平。考试结果既是衡量学生是否达到毕业标准的重要依据,也是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之一。

  二、考试要求

  1.考试命题要贯彻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本的现代教育理念,以历史课程标准为依据,坚持素质教育导向的原则,反映当前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趋势,重点考查学生的基本历史常识,注重对学生的历史文化素质的考查,即:基本的历史大事件、历史人物、历史现象及历史发展的最基本线索。关注历史与现实的联系,体现历史课程的人文关怀,体现学生应用历史基本知识去认识和解释现实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试题的命制体现人文性、科学性和趣味性的特点。

  2.考试的基本能力要求:

  (1)识记:再认、再现最重大的历史常识,包括最基本的历史大事件、历史人物、历史结论、历史发展的最基本线索,以及一些重要的图、像,画。学生只要具备了基本的历史素质,同时能对试题引用的问题情境有一定了解,就能够正确回答这一层次的问题,试题的答案一定在教材中。这一能力要求是历史能力最基本的层次,在考试中占主要部分。

  (2)理解:是在识记基础上较高一级的能力层次。要求学生在识记的基础上,对一些能促进学生终身发展的基本历史知识,能准确地领会并能作简单的解释。

  (3)体验:是将学生置身于特定的历史场景中,亲身去体验历史、认识历史、描述真实的历史,以及感悟历史、评价历史、把握历史的真谛。

  (4)应用:这是历史学科考试的最高能力层次。是要求学生在对基本历史知识的识记和理解基础上,关注历史与现实的对话,具备运用所学的基本历史知识去分析和解释现实问题的能力。要求学生要关心国家和社会生活中的大事,关注现实生活中的热点问题,将历史与现实相结合。

  三、考试范围及内容

  1.考试范围:

  以2001年颁布的《全日制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实验稿)所规定的课程内容标准为考试依据。以八年级和九年级年级所学的岳麓版历史实验教材为考试范围。具体内容:(1)八年级:《中国历史》下册;(2)九年级:《世界历史》上册。注:小字体内容原则上不作考试要求,但与课程内容标准相关的小字体内容仍属考试范围。

  2.考试的课程内容:

  八年级下册:

  第一单元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巩固

  第1课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第2课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第3课封建土地制度的废除

  

  第二单元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

  第5课社会主义制度的基本建立第6课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初步探索第7课全国大动乱第8课动乱中的国民经济

  

  第三单元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第10课伟大的历史转折第11课农村和城市的改革

  第12课对外开放格局的形成第13课民主与法制建设的成就第14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

  

  第四单元民族团结与祖国统一

  第15课民族团结的加强第16课祖国统一大业的推进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guofeng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