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大纲 > 正文

化 学  

  一.考试内容

  根据200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制订的《全日制义务教育化学课程标准》(实验稿)和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化学》九年级上、下册内容,制订本学科考试内容。

  (一)目标要求

  1.知识与技能:详见《全日制义务教育化学课程标准》(实验稿)P6

  2.过程与方法:详见《全日制义务教育化学课程标准》(实验稿)P6—P7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详见《全日制义务教育化学课程标准》(实验稿)P7

  (二)考试范围

  主题一:科学探究

  4.能根据题目设置的问题情景,发现其中有探究意义的问题,并能比较清楚地进行表述。

  5.能对问题可能的答案作出猜想或假设;能根据探究的具体问题设计简单的化学实验方案,并具有控制实验条件的意识。

  6.能初步运用观察、阅读资料、实验等方法获取信息,并能用文字、图表和化学语言表述有关信息。

  7.能初步运用比较、分类、归纳、概括等方法对获取的信息进行加工,并能初步判断事实证据与假设之间的关系;能对探究结果的可靠性进行评价。

  8.学会药品的取用、简单仪器的使用和连接、加热等实验基本操作。

  9.能根据实验目的选择实验药品和仪器。

  10.初步学会配制一定质量分数的溶液。

  11.初步学会应用物质的性质检验、鉴别常见的物质。

  12.初步学会运用过滤,蒸发的方法对混合物进行分离。

  13.初步学会运用简单的实验装置和方法制取氧气和二氧化碳。

  主题二:身边的化学物质

  14.说出空气的主要成分,认识空气对人类生活的重要作用;相关探究活动。

  15.知道氧气、碳单质、二氧化碳、一氧化碳的主要性质和用途;相关探究活动。

  16.认识氧气能与许多物质发生氧化反应;相关探究活动。

  17.认识水的组成,知道纯水、硬水与软水的区别;相关探究活动。

  18.了解吸附、沉淀、过滤和蒸馏等净化水的常用方法;相关探究活动。

  19.认识溶解现象,了解溶液在生产和生活中的重要意义;相关探究活动。

  20.知道水是最重要的溶剂,酒精和汽油是常用溶剂;相关探究活动。

  21.了解饱和溶液和溶解度的含义;了解结晶现象;相关探究活动。

  22.能进行溶质质量分数的简单计算。

  23.了解金属的物理特性和常见金属的应用,认识金属材料的重要作用,了解防止金属锈蚀的简单方法;相关探究活动。

  24.能区分常见的金属与非金属;相关探究活动。

  25.知道一些金属矿物;了解从铁矿石中还原铁的方法;相关探究活动。

  26.知道常见的金属与氧气的反应;认识加入其他元素可以改良金属特性的重要性;知道生铁和钢等重要的合金;相关探究活动。

  27.知道废弃金属对环境的污染,认识回收金属的重要性;相关探究活动。

  28.知道常见酸碱的主要性质和用途;知道酸碱性对生命活动和农作物生长的影响;知道一些常用化肥的名称和作用;相关探究活动。

  29.认识酸碱的腐蚀性;了解食盐、纯碱、小苏打、碳酸钙等盐在日常生活中的用途;相关探究活动。

1 2 3 下一页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guofeng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