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大纲 > 广东 > 正文

2009年广东省汕头市中考历史考试大纲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09-9-9 10:46: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中国古代史

(一)国家的产生和社会变革(1)西周分封制的主要内容

(二)统一国家的建立(1)了解秦兼并六国和秦始皇加强中央集权的史实,探讨统一国家建立的意义。

(三)政权分立与民族融合(1)概述北魏孝文帝促进民族融合的措施

(四)繁荣与开放的社会(1)了解隋朝的统治及大运河的开通(五)经济重心的南移和民族关系的发展(1)列举宋代南方生产发展和商业繁荣的史实,了解中国古代经济重心的南移(六)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巩固和社会的危机(1)列举清朝设置驻藏大臣和平定大小和卓叛乱等史实,了解清朝加强边疆地区管辖和维护国家统一的主要措施

中国近代史

(一)列强的侵略与中国人民的抗争(1)简述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俄国通过不平等条约割占中国北方大片领土的侵略史实(2)了解左宗棠收复新疆的基本史实(3)了解邓世昌和《马关条约》

(二)近代化的起步(1)列举洋务派为自强求富而创办的主要军事工业和民用工业,评价洋务运动在中国近代化进程中的地位和作用(2)了解孙中山的主要革命活动,知道武昌起义,探讨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3)列举陈独秀、胡适等新文化运动的主要人物,了解新文化运动在中国近代思想解放运动中的地位和作用。

(三)科学技术与思想文化(1)了解魏源、严复等人的主要思想(2)以科举制度的废除和京师大学堂的开办为例,了解近代新式教育发端的主要史实。

中国现代史

(一)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1)了解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基本任务

(二)民族团结与祖国统一(1)了解我国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主要史实

(三)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1)认识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史上的伟大转折(2)知道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主要内容,了解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应生产力发展需要的基本原则

世界古代史

(一)上古人类文明(1)了解伯里克利时代雅典民主政治的基本状况,知道古希腊是西方文明的发源地。

(二)科学技术与思想文化(1)了解佛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的产生与传播

世界近代史

(一) 第一次工业革命(1)知道瓦特改进蒸汽机在大工厂生产中的作用。

(2)简述发明旅行者号机车的基本史实,认识铁路给人类社会带来的巨大影响。

(二)第二次工业革命(1)列举电力广泛使用的史实,了解第二次工业革命的特点。

(2)知道本茨和莱特兄弟的发明活动,了解汽车和飞机两种交通工具发明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影响。

(三)第一次世界大战(1)以凡尔登战役为例,认识第一次世界大战给人类社会带来的巨大灾难

世界现代史

(一)苏联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1)了解列宁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所做的探索

(二)凡尔赛-华盛顿体系下的西方世界(1)了解凡尔赛和约、九国公约的基本内容(2)评价罗斯福新政

(三)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发展变化(1)概述战后美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特点

(四)战后世界格局的演变(1)概述世界经济全球化加速发展的趋向,理解世界各国相互依存、相互竞争的复杂性。

汕头地方史(一)追古溯源

(二)百载商埠

(三)革命之旅

知识内容分布:中国古代史20% 近现代史32% 世界古代史5% 近现代史35% 汕头地方史8%

题量分值:28道单选题56分;2道综合题14分共80分(不变)

题型:不变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guofeng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