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大纲 > 福建 > 正文

详解福建07中考大纲:怎么考 难度有多大

  新修订的中考考试大纲有了答案

  减少“死记硬背”重视创新能力

  早报讯(康云)今年中考怎么考?难度有多大?这些问题终于有了答案。昨日,省教育厅正式公布新修订后的《2007年福建省中考考试大纲》,大纲对2006年省基础教育课改实验区初中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地理、历史、思想品德共计9门学科的命题原则、考试范围以及试卷难度等做出明确规定。

  据悉,2007年中考命题将重视考生创新能力,减少“死记硬背”概念题,尽量杜绝偏题怪题。

  【语文】

  渐增听力测试内容

  语文的考试将逐渐增加听力测试与口语交际等内容。语文考试分为积累、阅读和语言表达三部分,其中语言表达包括口语交际和作文内容,这部分分值将占到45%—50%。写作的测试重在考查学生规范、熟练运用语言文字的能力。作文命题还将注意减少学生套题的可能性。

  语文考试中还会设计一些开放性的试题,这类试题不规定统一的标准答案,鼓励学生发表独立见解。

  【地理】考查对基础知识理解

  与高中会考地理知识考查不同,我省乡土地理知识在中考中占的比例较少,的是考查考生对于地理基础知识的理解和掌握。要求难易程度适中,立足基础,注重能力。考试范围为地球与地图、世界地理、中国地理、乡土地理。

  【化学】难易题在试卷上注明

  淡化对概念、定义的文字辨析,加强对化学实验的考查。在考试内容选择上,多为学生熟悉的、发生在身边的化学问题,及对学生今后可持续性学习发展有用的知识。

  命题中,克服繁、难、偏、旧,不出似是而非、脱离实际的题目,并强化初中化学与社会、生产、生活、科学技术的联系,考查学生化学科学素养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并适当增加开放性试题,做到试题形式、答案标准多样化,注重考查学生的创新意识和探究精神。在试卷上注明难易题。

  【历史】

  答题可参考教科书

  试卷中避免出现纯识记的大分值试题。试题注重从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个维度进行考查;注重考查学生自主与合作的探究性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注重考查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注意试题对中学历史课程改革的导向作用。

  采用开卷笔试,考生答题可参考教科书和出版社的书籍。

  【生物】不出似是而非的题目

  生物考试中将不会出现偏题怪题。命题内容加强与社会和学生生活的联系,注重考查学生对知识与技能的掌握情况,特别是在具体情境中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不出似是而非、脱离实际的题目。

  另外,有开设地方课程、校本课程的地区和学校,可自行决定适当增加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的内容。

  【数学】尊重不同的解答方式

  加强对学生思维水平与思维特征的考查。试题的求解思考过程力求体现《数学课程标准》所倡导的数学活动方式,如观察、实验、猜测、验证、推理等等。要求制定科学合理的参考答案与评分标准,尊重不同的解答方式和表现形式。

  【思想品德】

  可带课本和《时事》

  思想品德采用开卷考的方式,考试时考生可携带课本和《时事》进入考场供作答时参考。考试范围为《全日制义务教育思想品德课程标准(实验稿)》七、八、九年级部分内容;2006年至2007年度国内外重大时事政治。

  【物理】可增设个别创新题型

  物理考试题量在30~35道小题之间,基本题型为选择题,填空题、做图题,实验、探究题,计算题。允许根据实际需要增设个别创新题型,基本题型应占分90%以上。

  《考试大纲》要求,物理要重视开放创新能力的考查,应设计适量的开放性试题,考查学生的发散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

  【英语】口语测试占成绩10%

  英语的考试形式包括口语测试(10%)、听力测试(20%)和笔试(70%)。口试可安排在听力测试和笔试之前或之后单独进行。不过,口试的组织和操作有较大难度,如因暂不具备口试条件而不进行口试的设区市,应在笔试题中增设口语应用的题型“口语应用”(占全卷10%),目的是通过书面的形式,间接考查学生“说”的能力,听力测试和笔试,同卷进行,采用书面作答,闭卷考试的形式。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un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