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文综理综 > 上海 > 正文

上海中考化学:计算能力成普遍失分点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06-9-6 14:46:3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化学学科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学习得较好:在全卷21个小题中,属于"8"中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考点小题的得分率,绝大多数达到了85%以上。如第六大题中第27小题化学用语的书写,得分率93%。物质知识和基本概念中的第29、34、36、37、39等小题,得分率均在90%以上。又如实验题中32小题,得分率高达96%。

  (1)阅读学习策略水平有所提高:不论是新的简单的学习情景,还是有一定综合程度的新的问题情景,学生能较好地阅读后进行解题。

  (2)体现了平时教学中学习方式的转变,如46小题,体现了学生已经掌握了“科学研究的过程及方法”。

  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不够扎实

  ■基本概念不够清淅牢固:30、以下饮料和食品中,属于溶液的是………(  )A、豆浆

  B、牛奶C、矿泉水

  D、果酱安排在选择题中较前面第2小题位置的小题,本该是得分率较高的基础题,但本小题的得分率只有72%。失分原因除了部分学生对上述食品和饮料的具体知识不够清楚之外,也是一个因素基本概念不够清淅牢固。

  ■物质知识掌握不够扎实:如填充题中的第41小题,得分率只有71%。

  41、物质的用途一般都与物质的性质密切相关。某同学根据此规律进行归纳、整理,请你帮助他补充填空

  氢气的性质应该填写密度最小,而填写稳定性或质量比空气轻等错误答案。

  一氧化碳的性质应填写还原性,而错填为可燃性等答案。

  ■对无意义材料的记忆,还有一定的欠缺。

  如45、(1)下列原子结构示意图所表示的元素中,化学性质最稳定的是( )A、B、C、D、(2)从上述元素中,选择适当的元素组成盐类化合物,写出其化学式:。

  本小题的得分率只有72%。失分原因主要是:对初中化学中要求记忆的几种原子结构示意图没有记住,故而失分。

  ■计算能力仍然是最普遍的失分原因:如47小题中,尽相小题是计算题较基本的题目,但得分率只有69%。

  47、为测定某硝酸银溶液中硝酸银的含量,取20g溶液于烧杯中,加入5.5g盐酸(足量)使溶液中的硝酸银完全反应,将产生的白色沉淀过滤、洗涤、干燥后,称量为2.87g。

  (1)求上述20g溶液中AgNO3的质量(2)在实验操作中,通常是通过量取液体的体积来取用一定量的液体。查得上述盐酸在实验条件下的密度为1.1g/mL,则在本实验中所用的5.5g盐酸的体积是多少毫升?

  对于计算题则而言,由于解题步骤较多,需要写出正确的化学方程式,计算出有关的式量,再列出比例式进行计算,同时要进行溶液质量百分比计算,以及密度与体积的换算,加上数学计算本身的问题,在不同的步骤与阶段,发生不同的差错的累积,因而得分率较低。

  ■实验综合能力不够扎实:如简答题中的43小题为实验设计题,得分率为61%。

  43、为除去氯化钠样品中的碳酸钠杂质,兴趣小组最初设计了如下的方案并进行实验。

  (1)写出沉淀A的化学式。

  (2)加入CaCl2溶液后,分离除去沉淀A的实验操作方法是。

  (3)同学在实验过程中,又发现了新的问题:此方案很容易引入新的杂质,请写出固体物质B的成分

  (用化学式表示)。

  (4)同学继续探究后又提出新的方案:将混合物溶解,若滴加盐酸至不再产生气体为止,则既能除去Na2CO3杂质,又能有效地防止新杂质的引入。写出有关反应化学方程式:。

  实验设计题是初中化学中综合性最强的知识内容之一。它涉及到阅读-理解学习策略水平,物质的知识与化学用语、实验方案的设计以及信息的加工和表达等为一系列要求。因而在答题中产生的差错较多,主要是固体物质B的成分(用化学式表示)写错,或多写,或少写。其次是(4)中的化学方程式写错。

  由于各种“学习策略"技能的不足,导致不能解决新情景的较复杂的新问题

  如本卷38小题,属于后1中的区分题,得分率全卷最低,仅为25%左右。

  38、30℃时Ca(OH)2在水中的溶解度为0.16g/100g水。在此温度下,实验小组为制备饱和的澄清石灰水,称取5.6g生石灰,放入1000g水中,充分搅拌后冷却至30℃,过滤得到的澄清石灰水中溶质的………………………()A、等于5.6gB、大于5.6gC、等于1.6gD、小于5.6g本小题在溶解度概念,溶液的百分比浓度以及生石灰与水的反应清楚的基础上,进行阅读-理解的综合分析,才能得到D的答案。而答错的选择,大多数选择了C。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guofeng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