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政治 > 正文

2010年中考时事政治热点专题精讲及训练集锦(六)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0-4-28 18:16:2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提醒考生:学习政治一定要结合社会实际,结合自己的实际,平时要注意培养自己的观察、分析、比较和收集社会信息的能力,注重学习过程,在学习中提高自己的政治学科水平。

  2010年中考时事政治热点专题精讲及训练六:学习榜样人物,加强未成年人的思想

  时政背景材料

  1.2009年6月18日,年国家有关部门召见“谷歌中国”网站(google.cn)负责人,对“谷歌中国”网站大量传播淫秽色情内容进行执法谈话,宣布对“谷歌中国”网站的处罚措施,暂停该网站境外网页搜索业务和联想词搜索业务,并责令其立即进行整改,彻底清理淫秽色情和低俗内容。“谷歌中国”网站负责人承认该网站大量传播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严重违反了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严重侵害了青少年身心健康,并就此事向公众道歉。该网站负责人表示,将严格按照政府执法部门的要求进行整改,及时将整改情况报告有关部门。

  2.2009年7月1,教育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日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意见》,明确了中等职业学校的德育目标、方向和内容。

  3.2009年5月4日,第十三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暨 2008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颁奖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为获奖集体和个人代表颁奖,他要求全国广大团员青年认真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李长春同志在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先进、爱护先进、争当先进,以执著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自觉担负起党和人民的时代重托。

  4.2009年2月5日,经过三个月的评选,《感动中国》活动组委会参考观众投票意见,综合评定出2008年度《感动中国》的人物是:奔忙在冰雪地震灾害前线的志愿者唐山十三农民,累死在救灾前线的青年战士武文斌,临危不乱带领群众抗震救灾的北川县长经大忠,冒着生命危险在救灾前线抢险的消防队员李隆,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的张艺谋奥运导演团队,维护奥运圣火尊严的残疾人火炬手金晶,把圣火送上地球最高点的藏族火炬手吉吉,成功实现中国首次太空行走的“神舟七号”航天员团队,扎根悬崖小学18年的支教夫妻李桂林、陆建芬,照顾瘫痪女友34年的苏州市民韩惠民。特别奖的结果出人意料,授予给全体“中国人”。

  学科知识链接

  1.培养坚强的意志品质,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信念,养成良好的生活态度。

  2.增强责任意识,做一个负责任的公民。

  3.诚实是做人的基本原则,是美好道德的核心,是各种良好品格的基础。

  4.大力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公民基本道德规范。

  5.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的集中体现。

  6.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的重要内容和中心环节。

  7.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就是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培育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

  8.树立为人民服务、报效祖国、奉献社会的远大志向,把个人理想与社会进步、人民的利益和祖国的需要联系在一起。

  中考命题预测

  1.我们学习先进人物、榜样人物的哪些优秀品质?

  答案:情系祖国、奉献社会的优秀品质;敢于创新、承担责任的高尚品质;不畏艰难、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坚强意志品质。

  2.学习先进人物的意义有哪些?

  答案:(1)有助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2)有助于引导我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激励人们追求真、善、美,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3)有助于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4)有利于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接班人等。

  3.你准备如何向这些道德模范、先进人物学习?

  答案:我们青少年应积极向全国道德模范学习,学习他们自立自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崇高品质,学习他们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高尚情怀,学习他们积极维护公平正义、勇于承担责任的崇高精神,自觉肩负起民族振兴的使命,做社会主义“四有”新人。

  4.目前,我国青少年存在哪些不良道德倾向?有什么危害?

  答案:(1)自私自利、损人利己、贪图享受、不思进取、我行我素、不受纪律等。(2)这些行为严重败坏了社会风气,损害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不利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对于广大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造成巨大的危害。

  5.当前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有何重要意义?

  答案:(1)思想道德建设要解决的是整个民族的精神支柱和精神动力问题,它体现了精神文明的性质和方向,是发展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和中心环节。

  (2)有利于培养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公民。

  (3)有利于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4)有利于青少年形成科学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需要。

  6.请你就如何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几条合理化建议。

  答案:(1)学校:全面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加强和改进学校的德育教育;

  相关推荐:名师指南:中考政治收集信息技巧避免跑题
       名师指导:2010年中考政治一轮复习技巧策略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hina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