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政治 > 正文

名师指导:2010年中考政治一轮复习技巧策略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0-4-6 9:24:1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政 治

  夯实基础   关注社会

  政治是开卷考试,但是同学们一定要保持自己高度的警惕性、开卷不等于是开抄,复习的过程对提高成绩尤为重要。

  一、夯实基础、梳理知识、形成网络。

  个别同学认为,开卷考试可以带课本、复习书籍进考场,忽视了基础知识的复习这是大错特错的,其实在近几年的中考试题中,主观题不再要求学生用一种观点、一种原理来回答问题,而是要综合运用所学基础知识和原理从多方面来回答,如果对基础知识掌握不熟练,任其翻书也无从下手,而基本功扎实的同学才沾光不少。所以说大家必须要夯实基础,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具体做到:

  1、要认真反复地看书。

  看书,首先要看目录,了解全书的知识体系,列出每一课的提纲及观点;其次要抓重点,记要点,对理解、活动类的知识要重点掌握;再次,要将重点、要点知识扩展开来,再现相关的全部知识,做到 “纲举目张”,系统复习,并力求在实践中融会贯通地运用书本知识。只有自己悟出来的知识,才是终身受用的知识。复习时可采用归类法、比较法、列表分析法等掌握;还可以把有关的知识串在一起进行复习,找出容易掌握的方法。

  2、要熟记基本知识点。

  作为政治开卷考试涉及的内容是整个初中阶段的教学内容,中考时需要综合运用,因此同学们在夯实基础的时候,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同时,必须要熟知基本知识要点,一定要熟记在心,装在脑子里,这就好比我们手中掌握了所有棋子,在开卷试题这张大棋盘上,就可以运用自如,运筹帷幄。而记忆具有遗忘的特点,因此政治的识记要运用小时间,勤记忆,多反复的方法,穿插在其他科的学习中间,这样即可以协调各科的学习,又受到很好的效果。

  3、典型题要练习

  扎实基础同时,针对开卷考试,审题、解题的能力是必不可少的,那么在寒假期间,我们可以通过做一些典型题来提高能力,具体方法可通过独立审题,开卷做答,然后对照答案寻找与自己答案不一样的地方,再回到材料看,设问和材料中那些提示自己没有考虑到,或者那些知识点或角度自己漏答。寻找与标准答案不同的原因,这样两边练习,就可以逐步提高审题、解题能力。

  二、关注社会、关注生活,学以致用。

  近几年的中考试题,强调了试题的能力立意,重点考查学生的学习潜能、理解探究能力、创新实践能力,避免了单纯记忆性考查。很多试题创设了具体情境,要求学生出主意想办法,考查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有些试题强调了材料的德育价值,主要采取问题探究、道德评价、引导实践等方法。这就要求同学们要加强自己的思想品德修养,培养自己良好的行为习惯,分清日常生活中是与非的界限,理论联系实际,关注国际国内重大新闻,关注国家的发展,关注河北省的发展和变化,关注学生生活的实际。在学习中要积极参与时事资料的收集、整理以及对时事资料的分析,注重将书本知识同时事相结合。能够自主进行专题学习,将书本中抽象的概念内容生活化,从发生在自己身边的小事中去认识、领悟书本知识。

  众所周知,思想品德课的考试,是时政性更加的强,例如我们2008年的考试题当中,最新的时政分析,已经到了2008年5月份。这就要求大家必须在平时做到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同学们要多读报、多看新闻联播,或是浏览新闻类网站,特别是要关注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国家应对金融危机的举措、2008年奥运会和神七发射成功、中央电视台2008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的评选和国家重奖科学家等新闻,以及每年3月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等。然后对这些时政热点进行梳理,看看这些时政热点和我们学过的哪些原理、哪些观点相联系,从而找出解答问题的途径和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niufeif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