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语文 > 正文

36个可以改变命运的语文答题细节

来源:中考网 2019-6-11 16:44:3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36个可以改变命运的语文答题细节,由考试吧考后发布,更多关于2019中考真题答案,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zhongkao566”获取。

  36个可以改变命运的语文答题细节

  一、针对默写题

  1.考前可复习名句知识,开考后趁记忆还比较清楚,要首先完成名句默写这道题。书写时尤其要避免使用连笔字和简化字,出现叠词时,要把两字都写规范,不能用符号代替。要一笔一划自己清楚,减少误判。实在想不起来的,不要浪费时间胡编。要特别注意所给语境,充分理解要求,不要填错了句子!

  二、针对选择题

  2.针对选择题,尤其要注意,不能把每一个选项当成单独的正误判断题,一定要在注意单个选项的同时,兼顾到与其他选项之间的比较。排除法可以大大提高做选择题的速度和准度。

  3.虽然语感很重要,但是判断一个选项是否正确,不能仅凭感觉。一定要有确凿的依据。病句要指出出错的地方,指明病因,不

  能觉得别扭就认为是错的;排序,要找到明确的连贯依据,如句式、连词、代词等,不能认为感觉通顺就是对的,因为干扰项往往也会感觉很顺。

  4.阅读社科类说明文时,一定要养成在原文中圈点主要信息的习惯,这样既能节省做题时间,又能提高准确度。

  5.说明文和文言文的选择要耐心查找信息源,耐心会减少失误。将选项与原文信息范围进行细致比较,选项与其他对各个选项进行比较,找到最有问题的选项(有时有问题的不止一项)。

  三、针对问答题

  6.诗歌鉴赏题的题干和题目易被忽视,答题时务必要留心。

  题干中往往会有提示信息,比如"阅读下面一首唐诗,其中就提示了创作年代。诗歌题目也会提供重要阅读信息,在解答诗歌中某一句话的作用的题时,一定要关注正文中词句和题目的关系。如一句话在结构上对前文有照应时,有可能也会照应题目,不要忽视这一点。

  7.问答题要特别注意审题,根据题干要求规范作答,要严格遵守各类题型的答题模式。

  8.问答题作答时要注意根据该题分值合理分点作答。在书写上,如果空间允许,每一点要单独占一行,这样一目了然,简明清楚。如空间不允许,也要把分点标志如①②③写的大一点,明显一点。最好和上一点拉开一定距离。分值高的题不分点会死的很惨。

  9.问答题所答的每一点都要注意:鉴赏术语先行。先写结论,再分析;先写观点,再举例;先概括,再解释。

  探究题强调内引外联,一般以内引为主。特别强调,不要把探究题变成举例子的题,探究题的核心是观点的探究,是对自己观点的论证,与举例子同等关键的是,理解题目要求,摆出自己的观点主张。没有了观点,例子也就成了无本之木。

  10.要用完整的句子来答题,句子表意要完整、简洁、明确,不能只是罗列短语来答题。在回答问题时更不能使用修辞手法修饰自己的作答语言。以朦胧回答朦胧也会死的很惨。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9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19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9中考成绩查询 | 2019中考录取分数线 | 2019中考志愿填报

  2019中考真题答案 | 2019中考答案 | 2019年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19中考满分作文 | 2019中考作文题目 | 2019中考作文专题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