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语文 > 安徽 > 正文

2017年安徽中考语文难度适中侧重能力考查

来源:考试吧 2017-6-15 8:07:1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7年安徽中考语文难度适中侧重能力考查,更多关于中考答案解析、中考真题解析,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中资讯”。

 2017中考真题及答案最新文章 | 2017年中考作文 | 微信对答案

  晨报讯 今年语文试卷难易度如何,题型设计有什么亮点?合肥市考试院邀请了合肥四十五中名师周文娟进行了试卷分析。

  难度适中,分值设置无变化

  周文娟认为,今年试卷整体上遵循了安徽中考历年来“面向全体,以稳为主,稳中求新,稳中有变”的命题指导思想,既关注了经典的传统文化,又体现了现代的科学精神,注重对学生文化素养的考查,充分体现了语文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

  “在分值设置上并无变化,语文积累与综合运用的题型占35分,三篇文本阅读的题型占55分,作文占55分,卷面分5分。”周文娟分析,今年试题难易适中,兼顾了学业水平检测和高中选拔考试的要求,是一份高质量、高水准的试卷。

  关注传统文化,文言文考察变化大

  周文娟表示,语文试卷更关注传统文化。

  “比如试卷第4题语文综合运用的主题是 光影流年——电影主题周,考查内容涉及到对联和黄梅戏等活动,可以说是现代文化与传统习俗的交融和碰撞。”周文娟认为,今年中考在题型设置上也体现了命题者的别具匠心,部分试题表面上看是降低了难度,实际上对学生的综合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比如戏曲电影展映活动主要考查学生的图文转述能力,而图表内容是关于戏曲电影展映前后喜爱与支持率调查情况统计图”。周文娟认为,这样的命题方式既给学生普及了越剧、京剧、黄梅戏、豫剧等国粹剧种,又考查了学生用简洁的语言概括图表的能力。

  此外,周文娟表示,文言文的课内外对比阅读是今年试卷变动较大之处,近十年的中考文言文阅读都是课内文言文的单篇考查或对比考查,只在2006年出现过《孔子语录》中课内和课外语录的对比阅读。

  周文娟表示,除安徽以外很多省份在中考题中都设有课外文言文,今年安徽中考这一变化,也将引导学生更加注重文言文的理解和运用,不再单纯地停留在死记硬背的机械性识记层面,而是将自己所学文言文知识融会贯通,培养自主阅读文言文能力,这样也能更好地与高中的语文学习相接轨,彰显了对传统文化的重视程度。

  侧重能力考查,古诗文题型要求高

  《考试纲要》明确要求要考查学生的五种能力:识记能力、理解能力、分析综合能力、表达应用能力和评价能力。这五种能力呈阶梯式,由简单到复杂,而今年中考卷中对理解能力和分析综合能力考查较为侧重。

  “古诗文默写中,延续了以往的8选6的题型,以往都是机械性记忆,即给出上句或下句,让学生根据记忆填空。而今年的8题中,有一题要求写出辛弃疾《破阵子 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中写兵士们在秋高气爽时节接受检阅的句子。”周文娟称,这就要求学生必须先回顾整首词,再结合题干的要求和对文意的理解准确挑选出相关的句子,无疑是对古诗文的识记和理解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作文注重学生素养,高分有难度

  今年作文为命题作文《这就是我的承诺》。“命题新颖,可供学生拓展的空间很大。承诺的对象可以是人,如对朋友、父母、老师等;也可以是其他,如对阅读的承诺、对规则的承诺、对社会的承诺等。”周文娟表示,对规则的承诺,是一种对法规的遵守;对阅读的承诺,是一种对经典的传承;对人生的承诺,是一种对意志的磨砺;对社会的承诺,是一种无私的大爱。

  “承诺不仅是一种诚信,更是一份责任,一种素养。”周文娟介绍称,学生基本人人不陌生,个个有话写,可以结合自己生活中承诺守信的经历,写出“有我,有生活,有真情”的文章。如想取得高分,还需在选材、结构、立意、语言方面多雕琢。

  晨报记者 佟人冬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中考作文
获取2017年中考作文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中资讯" 关注也可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2017中考满分作文 | 2017中考作文题目 | 2017中考英语作文

  2017中考语文答案 | 2017中考数学答案 | 2017中考英语答案

  2017中考成绩查询 | 2017中考录取分数线 | 2017中考志愿填报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