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语文 > 重庆 > 正文

名师独家解析2016年重庆中考语文B卷作文

来源:考试吧 2016-6-13 17:21:0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名师独家解析2016年重庆中考语文B卷作文,更多2016中考真题答案、2016中考志愿填报、2016中考成绩查询、2016中考分数线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B卷解析

  (对应考区:奉节、江津、巫山、綦江、黔江、石柱、秀山等)

  解析名师:兰 勇

  · 四川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高级教师

  · 曾任校语文教研室主任、备课组组长

  多次参加中考作文专项训练工作

  (1)命题作文

  在暗夜里,你会感谢那个为你提灯照亮的人。在人生路上,也有那样的“提灯人”,为你拨开迷雾,让你找寻到人生的方向……

  请以“感谢那个为我提灯的人”为题,写一篇文章。

  【命题作文解析】

  拿到这个题目,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电视剧《雍正王朝》中那个生员王文昭。雍正为他掌了灯,还被钦点成了状元,他应该是心怀感激的。

  如果考试之前看过下面这则故事的考生也一定会感到庆幸的。

  一个僧人在漆黑的晚上赶路,跌跌撞撞,看不到前行的方向。突然在前方出现了一个提灯的人,为僧人照亮了前方的道路,僧人感谢提灯的人。提灯的人对僧人说:“我其实是一个盲人!”僧人大惑不解,问道:“你既看不到,那提灯又有什么作用呢?”“我虽然不能用灯照明,但是可以为别人照亮,也让别人看到我。这样,他们便不会因为看不到我而撞到我了。”

  这个立意很高明:盲人掌灯看似无意义却意义非凡。主观上不是为了自己,客观上却更好地维护了自己。盲人是值得感谢的,“盲人提灯”更值得我们去学习。

  可能你既没看过《雍正王朝》,也没看过这则故事。说不定你已经酝酿着要去买一本哲学专家包利民的散文集了。其实,大可不必。我们可以来分析这有限却精要的提示语。

  提醒:即使你看了那个故事,也不可不分析提示语哟:作文的要求与这个故事是有错位的,需要校正。

  提示语中最重要的信息就是将“提灯”虚化了,不是现实中的“灯”,而是一个比喻,“路”也不是现实中的“路”,而是指人生之路。谁要是写用现实中的灯照亮现实中的路就平板化、平庸化了。

  可以这么说,这个提示语是值得考生感谢的。因为它指明了方向,也降低了写作的难度。

  “感谢”是写作的主旨,但为什么要“感谢”呢?这个探究更重要。定然要有值得感谢的人,更需要有值得感谢的理由。文章的框架即:什么人做了什么样的事对你的人生产生了怎样有意义、有价值影响值得你如何去感谢。

  人物的选择,是写作的关键与突破点。估计很多人都会写老师、父母、朋友等,这虽是高速路,但适逢节假日,车多得不行,堵得让人心慌!

  除了他们还有谁为我们提过灯值得去感谢呢?

  竞争对手行不?亲朋好友提供的是温暖且方向正确的绿灯,对手、敌人亮出的可能是刺眼却有警示作用的红灯哟。红灯也是灯啊!这个人物可以是现实生活中,可不可以是历史中的呢?当然可以。虚拟人物呢?没什么不可以,《魔兽》不是一周就挣了六亿的票房吗?!

  人物选好了,剩下的就是事件的叙述、事件典型意义的挖掘那点事儿了。它是决定你的感谢是否值当、你的作文是否新颖的另一节点,此处不赘述。

  (2)阅读下面的材料,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

  一株三叶草正在奋力生长……

  它的旁边,是一棵亭亭如盖的大树,三叶草仰望着它,心生羡慕:“啊,你真伟岸呀!我真希望能长得与你一样高大。”大树俯视着它:“伟岸本就是我的名字。”

  他的另一边,一株狗尾草也在奋力生长,并慢慢地超过了它,它对狗尾草很是愤然:“你凭什么比我长得更高呀?”狗尾草沉默不语,仍奋力生长。

  秋天到了,三叶草和狗尾草都日渐枯萎,大树依然伟岸。这时,三叶草对狗尾草叹道:“你虽然比我长得高,但我们的命运却一样。”狗尾草说:“吧,我明年依然会比你长得更高!”

  【材料作文解析】

  这则材料很容易提炼出一个观点:不要与他人攀比,要专注于自身的修炼。这是对三叶草的批评啊。倘人人如此写,估计大多数人都只能以“英雄所见略同”来安慰自己了。

  三叶草是普通的,四叶草是幸运的,三叶草为什么不能轻易变成四叶草呢?它缺少了哪一叶呢?这则材料是不是可以提供一种理由。

  还能不能提炼出其他观点来呢?能!

  分析材料的关键是看材料中出现几类人物,构成了几组关系。一类人物就可能是一个角度,一组关系就可以得出一种结论。

  如分析大树,有一个关键词不能忽略:大树对三叶草的态度是“俯视”的。他的话语更是让三叶草看不到希望。伟岸的大树,你虽然不可能告知长大的秘诀,但能不能放低点姿态,给予我们这些三叶草们一些必要的鼓励与赞许呢?

  再看看这狗尾草。沉默不语,默默生长,慢慢超越,这是应该被点赞的。三叶草与它是反衬关系,它成功的关键正是专注与自信。最后的回答说明它虽然现在还是草根,或许他日也无法参天,但它洞悉自己的意义与价值,且在我们这些三叶草身上找到了自信。

  不过,狗尾草朋友是不是无可挑剔呢?可不可以做得更好呢?它的话有红灯的作用吗?如果有,就值得感谢了。

  写作此文的关键:一是能不能提炼出与众不同的观点来,二就是能不能举出新鲜、新颖的事例来。

  那些把我们耳朵都磨出了茧子的科学家、政治家可以不必再提。来点大家熟悉或喜欢或“喜黑”的体育、文娱明星吧。周杰伦与穆旦比试那是“张飞杀岳飞”“关公战秦琼”,我们至少可以来说说《青春修炼手册》啊!

  TFboys是我们的同龄人,是秀于林的大树,天时、地利、人和诸多决定了我们暂时不可能并肩于他们,但我们可以成为“四叶草”,至少也可以成为狗尾草,决不能成为那自轻自贱又自高自大的三叶草。

  或许我们还可以成为SunShine组合!不要因为你是“四叶草”就可以像三叶草一样地去嘲笑她们:凤姐都有自己生存的空间,芙蓉姐姐不是也由众人嘲笑的对象逆袭成了励志楷模了吗?

  其实,我们大多数人都是这三叶草,而非四叶草,但我们都要专注于内心、心无旁骛、奋力生长。

  相关推荐

  2016中考答案 | 2016中考真题 | 关注微信对答案 | 2016中考作文

  2016中考语文答案 | 2016中考数学答案 | 2016中考英语答案

  2016中考志愿填报 | 2016中考成绩查询 | 2016中考录取分数线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