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语文 > 重庆 > 正文

名师独家解析2016年重庆中考语文A卷作文

来源:考试吧 2016-6-13 17:17:4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名师独家解析2016年重庆中考语文A卷作文,更多2016中考真题答案、2016中考志愿填报、2016中考成绩查询、2016中考分数线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A卷解析

  (对应考区:重庆主城、铜梁等)

  解析名师:李永红

  · 中学语文特级教师

  · 重庆市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专家组核心成员

  今年重庆中考作文命题仍沿袭着近五年一贯风格:命题作文与材料作文二选一,命题内容领域聚焦于“人与自我”和“人与他人”,表达母题侧重于“成长体验”和“生活哲思”。2016年的重庆中考作文命题主要考察学生表达“体验感悟”的能力。这对于精心研究了重庆中考作文命题特点,并在中考作文准备中进行了扎实实践的学生来说,命题中规中矩,难度不大。

  其实,这样的命题倾向,主要源于考纲和课标的要求。考纲提倡,中考作文命题要“贴近学生生活,关注个体成长,启迪考生思考人生哲理,引导考生聚焦社会热点”。

  (1)命题作文

  人生就像是一条路,漫长而曲折。走过平坦的大道,能感受到一路顺风的畅快;走过崎岖的小路,能感受到跋山涉水的艰难。虽有苦有甜,但我们毕竟走过。

  请以“我毕竟走过”为题目,写一篇文章。

  【命题作文解析】

  “我毕竟走过”的作文命题中的三个关键词,“我”界定了内容主体,文章应以第一人称行文,叙写我的真实体验和感悟;“走过”,过去时态,意为“经历过”“体验过”“感悟过”,所以这界定了我们叙述的应该是曾经发生过的事情;“毕竟”本意为“终归、终究、到底”,有“曾经的经历我不后悔”的言外之意,其表意的侧重点在“曾经经历的苦痛、挫折、失败等都成了我生命的经历和人生的财富”,正如普希金所言,“而那过去了的”,已经“成为亲切的怀恋”。从审美角度看,一般而言,“苦痛的经历”因为体验深刻,内涵丰富,往往能够变成酿造文章的“酒浆”,所以“走过”在选材时,最好是选择“苦痛的经历”,特别是自己真实生活中体验充分、感悟深刻的“苦痛的经历”,其真实的体验、深刻的感悟能为文章写作提供最好的“酿造原材料”。

  当然,“我毕竟走过”也可如导入语那样,选择“一路顺风的畅快”的“甜”。需要注意的是,选择纯粹的,没有波折的,没有深刻体悟的“一路顺风的畅快”的“甜”,是很难出彩的。鲁迅在写生活的“甜”的《社戏》时,就充分叙写了“戏前的波折”“戏中的曲折”“戏后的余波”,而这系列“波折”,才是“走过”社戏的“甜蜜体验”的秘笈。

  特别提醒的是,初三的同学们在选择“走过”的时间节点时,会无意识地选择毕业年级中诸如“体考”“抽考”的酸甜苦辣最为丰富的经历,这种共同的思维倾向,极有可能导致最后阅卷场上作文素材“开碰碰车”的现象,这些大同小异的“碰碰车”开来开去,是很难调动阅卷老师给出高分的冲动的,这需要写作者掌握选材策略,尽量选择自己独特而与别人不雷同的素材,如失败的卖报,如牺牲月考成绩写出一篇高质量获奖征文,如寒假拒绝补习文化课,去烹饪学校学几招烹饪技艺,给爸爸过生日来一个惊喜。

  如果要来一番深刻立意,新颖构思,也可以“嫁接课文素材”进行“新鲜表达”。如以课文《蝉》《贝壳》《落难的王子》的蝉、贝壳、落难王子的经历的素材,设置天堂聚会,以上帝与他们的对话为方式,让他们在和上帝的对话中表达“我毕竟走过”的主题。

  (2)阅读下面的材料,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

  “我只是雏菊丛中的一朵小花。”一朵雏菊伤感地叹息,“与这么多雏菊生长在一起,我的美丽完全被淹没了,根本不会有人注意到了我。”

  “但是,你真的很美丽!”天使安慰它说。

  “我想成为唯一的一朵,不想与他们待在一块了。”

  “好吧!”天使把它带到了城市广场。

  几天后,一位园艺师来到城市广场:“把土壤翻一翻,种上天竺葵吧!”

  “等一等!”雏菊大叫,“你那样做我会死的。”

  “如果这里还有一些和你一样的雏菊花,会对广场起到非常好的美化作用。”园艺师说,“但是在你的周围找不到你的同类,你自己不可能形成一座花园。”说完,园艺师把雏菊从地上连根拔起。

  【材料作文解析】

  新材料作文的材料是一则类似童话或寓言的材料,立意的前提是要读懂材料的意思,这种命题形式首先考察的阅读能力而非写作能力,这也是中考作文命题被社会诟病的原因之一,仿佛有点为难学生的意思,用专家的话来说,就是命题人专门“与学生作对”。

  读懂材料是第一步。读懂材料意思,可以抓住“角色形象”,从它的“命运变化轨迹”,觅出材料的意思。这则材料的主角是那朵雏菊,它不想在大众中淹没了自己的美丽,它只想成为唯一的一朵;天使满足了它的愿望,可园艺师却因它没有同类不能美化城市而毫不留情地将它“毁灭”。雏菊为什么会被毁灭呢?外在的原因是它没有自己的同类,没有和同类在一起,园艺师毁灭了它。内在的原因在于它太高傲,太个性,总想一枝独秀,总想成为唯一的一朵。如果从正面理解,我们可以确立这样的立意:脱离团队,离开团体,只有“自我”的人,就是天使也帮不了你。如果从反面理解,我们又可以这样立意:这个世界很难容忍“唯一”,一心想成为“唯一”的,可能最终会被一个个“园艺师”连根拔起。

  除了可怜的“雏菊”这一形象外,材料里还有随大流的“众多雏菊”,成全的“天使”,冷漠暴力的“园艺师”,其中的每一个角色都可以成为我们立意的基础,就看大家如何根据自己占有的独特素材进行取舍了。

  第二步,就是根据材料和自己占有素材确定立意,第三步最好能根据立意,以生活故事来诠释立意。当然也可根据自己的积累进行议论。不过,据我了解,现在的初中阶段平素很少练习议论,更谈不上思辨写作,所以最好的选择就是根据自己的立意用生活经历、生活故事进行形象诠释。

  相关推荐

  2016中考答案 | 2016中考真题 | 关注微信对答案 | 2016中考作文

  2016中考语文答案 | 2016中考数学答案 | 2016中考英语答案

  2016中考志愿填报 | 2016中考成绩查询 | 2016中考录取分数线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