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英语 > 广东 > 正文

2016年广东中考:英语大变脸 如何才能拿高分?

来源:广州日报 2015-9-16 8:40:46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广东中考:英语大变脸 如何才能拿高分?更多2016中考模拟试题、2016中考备考经验、2016中考备考资料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2016年广东中考:英语大变脸 如何才能拿高分? 

  明年中考英语变化最大 听说变40分对口语要求很高 笔试变110分题型有变化

  2016年广州中考变化最大的科目应该是英语,而英语科目中变化最大的又是听说部分。如何备考听说才能获得满分?《求学指南》版面邀请明师教育广州中考研究院的资深老师为大家支招。

  听说考试

  听说新题型和以往旧题型有何区别?

  听说合二为一总分变为40分

  按照以往的广州英语中考题型设计,听力与口语分开考试,总分50分。听力分为听力理解(30分)以及听取信息(5分)两部分,共35分。口语一般在中考前一个月左右提前考试,分为朗读、情景应答、简短说话3道大题,共15分。

  而2016年新的听说考试题型,将听力以及口语结合一同考试,总分变为40分。

  第一题是模仿朗读。根据题目给出的文章以及录音,听短文后模仿朗读,8分。

  第二题有两节:第一节是听选信息。听对话或独白,听完后根据给出的问题及括号内的提示,口头回答。共6小题,12分;第二节是回答问题。听独白,根据给出的题目口头回答问题。共4小题,8分。

  第三题也有两节:第一节是信息转述。听短文,根据题目所给提示进行转述,8分;第二节是询问信息。根据提示针对上一节所听到的短文提问,4分。

  听说改革对学生的能力要求有何变化?

  对口语、综合能力的要求提高

  新的听说考试方式虽然总分减少,但是难度却比旧题型大。新题型对考生的能力要求其实更大程度体现在口语以及综合能力上,以往口语能力影响的只有15分,现在是40分,以往考察的能力相对单一,而新题型考察的维度更多。

  例如,以往的考生只要听懂了,基本上可以获得听力35分,而新题型出来以后,如果考生口语表达欠缺,就算完全听懂了,也不可能获得听说部分的满分或者高分。

  考生如何应对才能尽拿听说考试40分?

  口语:发音力求标准,常用语法减少“开口错”

  根据新题型的要求看来,2016年中考英语对于综合运用能力强、口语好的考生更有优势。

  针对听说考试新题型,考生必须注意以下几点,方有机会获得满分:

  第一,加强听力提取信息的能力。不仅能够通过听力短文获取信息,还要具备将篇章重点信息提取后整理,组织语言进行转述。

  第二,着重练习口语常用语法。口语表达的增多要求考生减少口语语法的“开口错”现象。大部分考生对于笔试考察语法能够养成一定的解题习惯,可是口语却很容易犯语法上的低级错误。

  第三,注重口语的发音标准。以往口语只涉及15分,如今涉及40分,简单地说也就是考生开口的机会更多。因此,新题型对考生的发音标准有更高的要求。考生平时必须坚持跟着光碟练习标准发音,注意易错的发音规则,常与老师练习,让老师指导更正发音。

  笔试

  单项选择题取消

  增加“阅读填空”

  英语纸笔考试增加到110分,改革后的笔试题型将有以下几点变化:

  第一,取消单项选择题。2016年,这道历年中考平均分得分较高、难度较低的大题将不复存在。

  第二,语法选择从原来的10题增加为15题,总分变为15分。

  第三,完形填空从原来的1分1题变为1.5分1题,题数仍然为10题,则总分变为15分。

  第四,阅读部分新增“阅读填空”新题型,阅读短文以及文后选项,选出可以填入空白处的最佳选项,共5小题,合共5分。

  第五,单词拼写从原来的5题增加至6题,总分变为6分。

  第六,完成句子从原来的5题变为7题,每题仍是2分,总分变为14分。

  编辑推荐:

  2016年中考:中考命题原则知多少

  2016年中考体育变化方案将于近期公布

  2016中考备考必看汇总:各科目复习攻略

  2016年中考:专家给初三生的备考建议

  2016年中考:来自部分学科教研员的建议

  2016年广州中考英语:口语听力合并考试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