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英语 > 综合辅导 > 正文
   山东青岛崂山区海山学校高中英语组 魏训刚

二十一世纪的文盲不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不会学习的人,这已成为人们的共识。我国《英语课程标准》把学习策略列为课程目标之一,同时明确指出:学习策略是提高学习效率,发展自主学习能力的保证。学习策略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通过对学习策略概念,及其对中学英语教学的作用分析,试着对课堂上培养学生学习策略的各种具体方式进行了探讨。

【Summary】The focus of the article is on helping teachers understand what are “learning strategies” and train students to become more efficient and effective learners by teaching them to use learning strategies in class.

关键词:学习策略 分类 培养

Key Words: learning strategies categories train

二十一世纪的文盲不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不会学习的人,这已成为人们的共识。我国《英语课程标准》把学习策略列为课程目标之一,同时明确指出:学习策略是提高学习效率,发展自主学习能力的保证。学习策略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

那么何为学习策略呢?关于这个概念,有很多定义。O’Malley&Chamot(1990)认为,学习策略实际上是指学习者个体用来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学习和保持新信息时所使用的特别想法或行为。Cohen(1990)则指出,学习策略是学习者有意识地选择出来的学习过程。《英语课程标准》则将策略定义为学生为了有效地学习和发展而采取的各种行动和步骤。不仅如此,我们所叫的学习策略实际上英文名字也不尽相同, Wendin & Rubin(1987 )称其为"learner strategies",而O‘‘Malley & Chamot一直用"learning strategies"。我们这儿所讨论的学习策略,实际上是语言学习策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 Oxford 的"language learning strategies"更合适。不过,虽然他们对学习策略的叫法不一致,却都认为它有以下四个基本特征:第一,都是由学习者产生的,是语言学习者所采取的步骤。第二: 学习策略可以提高语言学习效率,帮助发展语用能力,这主要表现在第二语言或外语学习者的听力,口语,阅读或写作技巧上。第三:学习策略可以是可见的,(行为,步骤,技巧,等),也可能是不可见的,(想法,思考过程等)第四:学习策略与信息和记忆有关。(词汇知识,语法规则等)。.

在新课改以前我们通常讲学习方法,而现在都讲学习策略,有不少教师认为其实现在讲的学习策略和过去的学习方法是一回事,只是换了一个比较现代的名字而已。事实上,二者有很大的区别。Rebecc Oxford,O’Malley & Sharon 认为,策略是广义上、宏观的和抽象的认识、决策或选择,它通常表现为为实现更好的效果而选择一切可能手段的心理步骤。因而它地与个人有关。方法通常比较狭义、微观、具体,它是一种演示性或显性的行为步骤,地与整体有关。英语学习方法是学习者在学习过程中处理具体问题的技术或技巧,而学习策略则是对何时使用何种技术和技巧的决策过程以及对技术、技巧本身的认识。通俗的讲,学习方法解决的是“如何做”的问题,学习策略则是解决“何时如何做的问题”的问题。而对于一个掌握了多种学习方法的个体而言,要决定“何时如何做”,还涉及到对具体学习方法的认识、理解和评价。很显然,个体只会选择他认为最佳的方法。比如记笔记,这是学习方法,同学们都了解,而何时记,记什么,不同的人也会有不同的选择,这就是学习策略。

根据不同的分类标准,学习策略很多不同的分类方法。如根据使用者来分,可分为成功学习者和不太成功学习者的学习策略;根据运用的领域,则可以分为语法学习策略、词汇学习策略、阅读策略、写作策略、听的策略、说的策略等等。O’Mally等通过调查研究,将学习策略分为三太类,即:元认知策略、认知策略、社会/情感策略。Anderew Cohen 则把学习策略分为语言学习策略和语言使用策略。 此外还有不少语言学家也对学习策略进行了不同的分类。

《英语课程标准》把学习策略分为认知策略、调控策略、交际策略和资源策略。这种分类既考虑了策略使用的目的,又考虑了到策略使用的心理和认知过程,是学习策略研究中采用较多的一种分类方法。

认知策略是指学生为了完成具体学习任务而采取的步骤和方法。

调控策略是指学生对学习进行计划、实施、反思、评价和调整的策略。

交际策略是学生为了争取的交际机会、维持交际以及提高交际效果而采取的各种策略。

资源策略是学生合理并有效利用多媒体进行学习和运用英语的策略。

学习策略不仅能够提高英语学习的效果和质量,减轻学生学习负担,而且符合现代社会倡导的终身学习思想,使学生能在走入社会后真正实现自主的终身学习,更可以和教学策略相互促进,提高教学效率。而且研究结果还表明,不太成功的外语学习者可以借鉴成功外语学习者的学习策略。策略是可以培养和训练的,也是可以在教学中教授的(O’Mally & Chamot1990)。这为我们在课堂上对学生进行学习策略的培养和训练的可能性提供了理论基础。

那么究竟如何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学习策略呢?在这方面,国外已经开发出一系列对学生进行学习策略培训的教程。而国内在这方面的研究则相对薄弱。在此仅根据《英语课程标准》中有关学习策略的说明,结合自己对学习策略的理解和课堂教学的实践,对其做些探讨。

要在课堂上对学生进行学习策略的培养,教师首先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充分认识到学习策略对提高学习效果的意义并且帮助学生提高认识。

二:教师本人要注意学习策略的使用。要教给学生学习策略,教师必须首先掌握并能熟练运用学习策略。

三:在教学中要有意识的渗透学习策略的训练。无论是使用统编教材,还是自己开发的课程资源,在教学前都要先考虑一下其中是否包含了对学生学习策略的训练,哪个方面的,要让对学生学习策略的培养贯穿自己的每一个教学环节。

四:要把学习策略的教学建立在个体基础上。学习策略的与个人有关,教学策略本身无好坏,但具体到每个学生,则并不是每一种策略都有同样的效果。所以教师首先要了解学生特点,已有的观念和方法及常用的学习策略。要结合学生的学习风格对其进行学习策略的指导。

对于课堂上的具体行为而言,认为可以采用以下做法:

培养认知策略的训练:

认知策略包括学生如何接受语言材料,如何储存材料,如何组织语言,如何理解语言结构,如何提高操作的技能,等等。

老师要从一开始,就要指导学生进行有效的课前预习。可以通过布置相应的问题来诱导预习,让同学们自学生词,了解大意,确定自己的难点和问题,在上课时要及时检查,这样很快学生就会养成良好的预习习惯。

在课堂上,老师可以试着让学生对中西方不同的观点/文章/题目进行比较。

做看图说话,对具体物体进行描述。

在听,读,说,写时试着在脑中构思画面。

做好笔记、小结、读后感。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guofeng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