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语文 > 2021中考语文作文 > 山东 > 正文

2016济南中考作文:共度好时光 看山大学生怎么写

来源:山东商报 2016-6-12 10:46:1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济南中考作文:共度好时光 看山大学生怎么写,更多2016中考真题答案、2016中考志愿填报、2016中考成绩查询、2016中考分数线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昨天上午11点,随着济南中考语文考试的结束,中考作文题目《共度好时光》这几个字便一直回荡在记者脑海中。每个人的记忆里,都有那么一些记忆深刻的场景,或与亲人、友人、陌生人……或者与可爱的物种,共同度过的美好时光。

  我们邀请了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4位大学生来写中考作文,这几篇文章语言文字优美,情感充沛,读来如置身场景,摇曳于过去的时光……

共度好时光

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中国语言文学系 2015级 付佳昕

  火车开动时已是夜深。

  一寸寸地,夜色与窗缓缓擦肩告别,沉默着目送溢彩的流光渐淡渐远。清寂的阒朗柔和着一身仆仆风尘,飞鸟敛翅时,颠簸的车厢内中偶有一两声无意识的叹息划过,深夜赶路的人,只有向着家的方向才能感到安稳。

  快入睡时还在想,如果真要打一个比方,生命大抵就是这样一条幽深的长廊,满载悲欢的绿皮火车从中平稳经过,有昼有夜,还有光,甚至还有碰撞时发出的“哐当”,徐徐缓缓,平平和和,大抵就是我们所谓的好时光。

  是了,为了走近你而耗费的时间才称得上是值得珍惜的好时光,否则只是时钟无意义的摇摆。

  从前很多次都想养成记随笔的好习惯,想着等记忆泛黄的那天再翻开,曾经的欢喜与悲伤,还能像流水那样在行字点句中晃啊晃。走过的路,读过的书,遇见的人,都会在笔迹中折叠成单薄的句子,时时回忆,时时折回收藏,如此就仿佛时光以漫长成就浪漫。只是离开家后我才恍然大悟,看过的山川,经过的海洋,镜头里是我,为我拍照的永远是你,欢喜的是我,为了我的欢喜而努力的人永远是你,那些让我想一直珍惜的好时光,是因为始终都有你在身旁。

  什么时候最想念你呢?大概就是深夜里饿的要死,却喝不到温热的汤的时候,大概就是委屈时给你打了好长一段话又默默删除的时候,大概就是感冒了,却在电话里告诉你一切都好的时候。你是那个会在深夜里窝在沙发上不知不觉睡过去又醒来的人啊,会在我说为你拍照时频频拒绝,手机相册里只有我的照片。你是那个教训我滔滔不绝,自己却又不好好照顾自己的人啊,我在家时菜色丰美,我不在时随意应对。你说你既期待又害怕我的长大,而你在的分秒,都是我已经成熟的生命里最真实的童话。

  “两度夜宿溪头,树香沁鼻,宵寒袭肘,枕着润碧湿翠苍苍交叠的山影和万籁都歇的俱寂,仙人一样睡去。”

  曾以为浮生所愿是这样的悠闲,如今只觉,与你共度的岁岁年年,只要平平安安,便是生命里求之若渴的贪婪,和欣喜若狂的得偿所愿。

  向你走近的路上,分分秒秒都是我不可多得的好时光,好时光不在于风景是娇艳亦或萧素,而在于与谁一同共度。

  夜色最浓时睡意缱绻,恍惚中与你呼吸相闻。我不信冥冥,却万分庆幸,树欲静而风不止,我欲养,所幸你还在。

  想念温暖外的风尘,想念风尘里,仆仆的人。

  2016年6月11日 星期六

共度好时光

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新闻传播专业 2015级 张琪

  你说你不曾见过时光,我说它可就在你眼前。我常在午后伸手去迎窗外黄澄澄的日光,也常在雨前望着低低着的云层,我在不久前见过遥遥的群山,也会在分秒之后与浪涛问好。你说你不曾见过时光,我说时间荒废得好就成了好的时光。

  和家人一起荒废时光,中秋月圆,一方圆桌,从空中洒下阳台的透亮而又细碎的月光。母亲时不时的一两句哼吟,父亲摩挲手掌的憨笑与静默流淌着温柔水波的目光。我吃着最喜欢的豆沙馅的月饼,暂时忘却那些复杂的单词、公式,心中充盈的只有温暖与安适。

  和朋友一起荒废时光,几辆颜色各异的脚踏车,不再装着习题书而是水与食物的背包,逆风前行时耳边掠过的欢笑声。河畔旁的草地上铺开的带着褶皱的方格餐布,拥挤着分享食物与心事的一个午后,垂柳继续抽条,野花与心中的向日葵就这样悄然绽放。

  和陌生人一起荒废时光,走在路上的一个无意的侧身,排队时一句好心的提醒,不小心掉落却又在几经转折后回到手中的物品。人与人之间的温度在这样无比轻微的细节里升温,不用担心陌生的城市与路途,因为你知道好的时光充满未知,需要勇气与信心来填满。

  和自己一起荒废时光,翻开一本书掸去书页上的灰尘,不再是满目的数学题不用去揣度老师的用意怎样才能拿最高的分数,满足自己小小的私欲,随着主人公一起过另一种人生。夜幕降临,便提笔,潇潇洒洒的记述一段趣事、一程风雨,人生百态,此时的方圆几里只有静静流淌的时光与秉持赤子之心的你我。

  被工作与学习占满的时光虽意义卓群,但那不是唯一最好的时光。最好的时光还要用来“荒废”,用来和各种各样的人与事物一起共度。正如《踏雪寻梅》中所唱,一只毛驴,一个晴天,一缕花香,一串叮铃作响的铃铛和一个意性正浓的你我。

  相关推荐

  2016中考答案 | 2016中考真题 | 关注微信对答案 | 2016中考作文

  2016中考语文答案 | 2016中考数学答案 | 2016中考英语答案

  2016中考志愿填报 | 2016中考成绩查询 | 2016中考录取分数线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