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语文 > 2021中考语文作文 > 正文

2015年中考作文辅导:经典语段之深刻透彻

来源:考试吧 2015-1-26 8:55:1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年中考作文辅导:经典语段之深刻透彻”,更多2015中考资讯、报名时间、考试时间及备考资料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2015年中考作文经典语段辅导汇总

  千古文章意为高。一篇作文立意是否新颖、高远、深刻,是拉开作文档次高低的关键。面对同一道中考作文题,在人人能写的情况下,要想使自己的得分胜人一筹,就必须在立意上用心琢磨。看似寻常最奇崛,立意简单却深刻。深刻的立意,往往给你的作文呈现出一片宽广的发挥空间。

  经典语段1

  我抬头仰望蓝天,眼前飘着的朵朵白云,越看越像心底涌动着的那些深深感动我的补丁。

  ——题记

  (2010年东营市中考满分作文《那些给了我感动的补丁》)

  【眉心飞语】巧用联想,显示深层。发现新素材需要眼光,从常见材料中挖掘出新意则属能力。作为考试作文,考生于“外”能从云朵联想到补丁,于“内”后文能从日常生活细节揣摩出爱的意义与质量,没有平时的“厚积”是不会有这关键时刻的“薄发”的。读完本文,你是否会和我们一样被那些厚暖而坚韧的“补丁”而感动,对爱的内涵与表达形式有了新的认识呢?

  经典语段2

  镜头一:宽阔的马路上,几个小学生迎着灿烂的朝阳背着书包去上学。有的边走边跑,有的边走边跳,有的边走边玩,有的边走边唱。一派快乐的景象。

  【同期声】嬉笑声,打骂声,小鸟的叫声,有“太阳当空照,花儿对我笑。小鸟说:早!早!早!你为什么背上小书包?我要上学校,天天不迟到,爱学习爱劳动,长大要为人民立功劳!”的歌声,以及“我问你亲爱的伙伴,谁给我们安排下幸福的生活”的歌声。

  【画外音】迎着初升的朝阳,小学生背着书包愉快地上学去,在这和平、安宁的社会里生活是多么幸福呀!

  (2010年曲靖市中考满分作文《阳光灿烂的日子》)

  【眉心飞语】变换角度,推陈出新。变换一种切入角度,角度一新,立意也会为之一新,往往能够获得出其不意的效果。文章用镜头来架构,再用“同期声”来让场景表现真切,用“画外音”来提炼画面内容,深化主题。

  经典语段3

  一片荒芜人烟,没有生活用品,没有住所,只有一片大海和一片树林的孤岛,只有一艘废船上的一丁点食物、枪支、弹药和其他并无多大用处的东西,你能单独在上面生活长达二十六年之久吗?你能只凭自己一人在上面建造自己的城堡、种植庄稼地吗?你能单靠一个人的智慧克服重重的困难吗?在我们现实生活中,似乎是根本不可能的。但是这不可能的一切,都发生在了《鲁滨逊漂流记》中的主人公鲁滨逊的身上。

  (2010年江西省中考满分作文《我读<鲁滨逊漂流记>》)

  【眉心飞语】诘问精当有意蕴,深挖内涵显厚实。看一篇作文是否深刻,对读者而言,主要看能否感动、能否启迪、能否熏陶、能否教化;对文章而言,主要看议论文说理是否透彻、论点是否深刻,记叙文是否生动形象、思想是否深刻。小作者作前胸中已有完整的布局,作时驾驭材料娴熟,首段用一系列假设式诘问,引出要读的是一本什么书;接着后文简要概括书中的内容,并根据开头的问题,看看主人公是怎样应对的,还联系实际深挖文章内涵。读后,你会留下深刻印象的,你会有所启迪的。

  经典语段4

  “今天,有人称赞老师像一团火似的美丽如画,老师能不高兴吗?”老师一本正经的开场了,“有一个同学在周记中写了一篇《我的如火如(图)荼的老师》的文章。”简单的说白,一下子让大家捧腹大笑起来。这时,一个同学满怀信心地走上讲台,大笔一挥,“图”没了,另一副“涂”粉墨登场。您看了,仍是一脸严肃地说:“哦,这个同学说老师如火如涂,是在批评老师上课是像一团火似的在黑板上乱涂乱画呢!”这时,我们笑得更欢了!

  (2010年邵阳市中考满分作文《有你真好》)

  【眉心飞语】融入自我,真情至性。“融入自我”是避免雷同的好办法。“融入自我”指在行文过程中显露;自我”痕迹,体现写作者的主观意志、个性倾向、价值判断、生活阅历、人生体验等。文中的老师,没有过多的说教,有的只是幽默的言辞和动作,有的只是善意的批评,有的只是科学的合作探究,难怪作者会真诚地感叹:有这样的老师,真好!作者对老师在学生写作出错的场面进行了具体细致的描写,再对平时的语文课堂进行了一个概括归纳,这样,有点有面,表达富有个性。而情感中的动人的力量便在这真实的叙述中自然的流露出来,不露痕迹。

  经典语段5

  彭老师啊,彭老师!您在家乡的哪所学校?我这份“深刻检讨”怎样才能有到您的手中?

  彭老师啊,彭老师,请你在遥远的地方,倾听我化内疚为力量而决心奋发向上的誓言!但愿您能听到我这个淘气的顽童,在您的身教下所取得的成绩的汇报!

  (2010年龙岩市中考满分作文《我想对你说》)

  【眉心飞语】逆向立意,避“俗”一新。要使文章的主题有新意,就要进行发散性思维,多向立意,然后对各个立意进行筛选:哪些立意是人们常说的道理,应放弃;哪些立意是人们不曾想到的或谈论较少的道理,可作为自己文章的立意。小作者写的是幕恶作剧,他细致而具体地记叙了这件事的发生、发展和结果,表现了一个老师宽容的品格和高尚的师德。这一中心思想,小作者虽未直接写明,但已寓于叙事之中了。这就告诉我们叙事文,重在叙事。只有把事情叙述得具体、清楚,文章的中心思想也就表现了出来。

  编辑推荐:

  2015年中考语文作文素材之元旦汇总

  备战2015年中考:优秀作文之真正的友情

  考试吧整理:济南近三年中考作文总结分析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yangxinl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