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语文 > 2021中考语文作文 > 正文

备战2015年中考:谈中考作文高分写作技巧

来源:考试吧 2015-1-4 8:43:5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备战2015年中考:谈中考作文高分写作技巧”,更多2015中考资讯、报名时间、考试时间及备考资料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首先我们梳理一下近五年的陕西中考作文题目:2012年是“逗号”;2011年是“想看到你的笑”;2010年是“在这里”;2009年是“在我的世界里,一切都很美好”;2008年有两个题目,一个是半命题“难忘那张脸”,另一个是“做个有心人”。不难发现,这五年中考作文侧重于记叙文创作,重在考查学生对社会、对人生的独特感受和真切体验,鼓励学生树立积极乐观、豁达开朗的人生观。

  记叙文写作一般要交待清六要素,语言要流畅、层次要清晰、感情要真挚,也就是要“言之有物,言之有序,言之有情”。在此“言之有情”显得尤为重要。

  文贵有真情,要求学生说真话,抒真情,只有打动自己的文章才可打动他人。有些考生不善于从生活中挖掘属于自己的素材,总是选择一些别人写滥的东西再嚼一回,千篇一律,毫无个性。其实学生平常的周记、随笔中的素材就非常宝贵,那里有细腻的观察、深入的思考、独特的感悟、淳朴的表白,那些感动了自己的小文章已经为你中考作文奠定了成功的第一步。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只有感情真挚的文章才能打动人心。写真实的自我,抒真切的感情是作文的灵魂。所以,中考作文也鼓励同学们说真话,抒真情,展示自己积极、阳光、乐观,感恩父母、感恩社会的良好精神风貌。

  编辑推荐:

  初中优秀作文赏析:独立总在风雨后

  备战2015中考:作文创新指导之多种方法并用

  备战2015中考:作文创新指导之展示虚幻天地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yangxinl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