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语文 > 2021中考语文作文 > 正文

备战2015年中考:作文创新指导之选材新颖独到

来源:考试吧 2015-1-6 18:18:1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备战2015年中考:作文创新指导之选材新颖独到”,更多2015中考报名时间、2015中考考试时间、2015中考备考资料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材料是文章的血肉。材料单薄,文章就显得干瘪而没有血色;材料丰富,文章就显得壮实而有精神。但仅此还不够,还必须选用那些新颖独到的材料,不用老掉牙的陈旧材料,才会使文章充满朝气,生辉增色。

  近几年,中考作文仍以写记叙文为主,可以创新之作很少,其主要原因之一就是选材陈旧,考生喜欢用自已在写作中常用的材料。写人,就是老师、父母、同桌、邻居;记事,就是刻苦学习、打扫卫生、拾金不昧、助人为乐。这些材料,写来写去,没有新意。这就要在选材时,进行精选严鉴,尤其要注意对新颖独特材料的搜求和选用。例如,山东省中考作文题《教室里的欢笑》,考生要么写成绩提高而高兴,要么写老师讲课生动有趣,要么写开联欢会、茶话会等。这些材料可以写,但写得很平淡。可有一位考生,选材新颖独到,以老师终于找到了对象为材料,为“欢笑”的原因。考生一方面描写欢笑的场面,另一方面又回忆插叙了老师多次找对象告吹的坎坷经历,现在终于找到了对象,同学们十分高兴,教室里充满了欢声笑语,以表示对老师的祝贺……你看,把这个材料写进文章,表达了新型的师生关系——学生对老师的关心热爱。读之,使人感到新颖有趣,产生了很好的艺术效果。

  写议论文选材,主要是选论据,尤其是事实论据,不少考生在这方面往往驾轻就熟,顺手拿来常见常用的材料:讲勤学,就是陈景润;谈理想,就是张海迪;说成才,不是华罗庚就是高尔基;论爱国,不是文天祥,就是林则徐。这些材料不是不可以用,但是把这些人物当作万能材料去用,怎能写出上乘之作呢?论据的求新,可以从两个方面考虑:一是选用新近出现的人和事,新近看到的资料等,这类材料,其本身就具有新颖性,很容易引起读者阅读兴趣;二是鲜为人知的事例,这些事例人们知之甚少,用在文章里自然会使人感到新鲜。

  选用新颖独到的材料,要适合文体要求,写记叙文要选取具体形象生动的材料,写议论文论据要有真理性和权威性。选择新鲜材料要能很好地表现文章主旨,不可一味求新而忘记了选材原则。

  编辑推荐:

  备战2015年中考:谈中考作文高分写作技巧

  备战2015年中考:作文创新指导之展示虚幻天地

  备战2015年中考:作文创新指导之多种方法并用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yangxinl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