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语文 > 2021中考语文作文 > 正文

备战2015中考:作文创新指导之展示虚幻天地

来源:考试吧 2014-12-15 12:45:0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备战2015中考:作文创新指导之展示虚幻天地”,更多2015中考报名时间、2015中考考试时间、2015中考备考资料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展示虚幻天地,即在作文里写想象的内容。这种内容是现实生活中不存在的,但又与现实密切相关,要以现实为基础。写作时,可以采用联想的方式,由某人某物联想到其他的人事物,前者是基础,后者是发展、是重点;也可以采用虚构、梦幻等想象的方式,虚构情节,梦境显示,创新出新的意境和形象。

  在一篇文章里,可以局部是虚幻的,也就是说某些段落或某个部分是虚幻的,它可以使文章顿然增色,以引起读者的共鸣和联想,扩展文章的内容。例如,安徽省中考作文题《可爱的家乡》,有一位考生就写得很有特色,作者从两个方面叙述家乡的可爱,一是家乡的山可爱,二是家乡的水可爱。在写家乡水的可爱时,就运用了想象的方法,请看这段文字:“听老人们说,一到冬季,天上的仙女们每晚都要来这里沐浴,于是玉帝就让龙玉按时送来热水侍候,无名河变成了仙女河,变成了四季如春的暧人河。”这段文字,与现实生活有一定的关系,但更多的内容则以想象为主,交代了无名河得名的原因,勾画了一幅美丽的河上仙女沐浴图,给人以神秘之感,增加了阅读的情趣。

  有些中考作文试题,本身就要求考生写成想像式作文,文章内容是由虚幻构成的,现实的内容只是个引子或缘由。这就要求考生,要展开想象的翅膀,以丰富虚幻的内容来结构文章。例如有一篇中考作文《美好的梦》就采用了这种写法,文章除首尾而外,都是由梦境构成的,首段有“我进入了甜蜜的梦乡……”过渡转入下文写“梦境”,想象极为丰富,情节曲折生动,考生徜徉于月球之上,征服月球,寄托了美好的理想,神思飞扬,畅想无限,趣味横生。

  写想象作文要注意一点,就是无论如何虚幻,都要合情合理,切忌脱离生活,从而削弱了艺术魅力和可信度。

  编辑推荐:

  2015年中考语文话题作文的构思创新

  2015年中考语文满分作文的七个秘诀

  2015年中考语文作文写作应急九大秘诀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yangxinl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