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语文 > 2021中考语文作文 > 辽宁 > 正文
第 1 页:点评1
第 2 页:点评2

  2011年大连中考作文题一个是命题作文《这样做值得》,另一个是话题作文“容纳”。大连格致中学语文教师、中学高级教师张莉莉对该作文题进行解析。

  张莉莉曾获青年教师教学大奖赛一等奖。获区评质课一等奖。多次荣获全国语文报杯作文大奖赛优秀指导奖。

  整体难度评价

  第一个题目:

  与2010年中考作文第一个题目《寸草心》相比,今年的《这样做值得》从审题、立意到选材等几个方面难度都有所下降,但难度下降不等同与简单粗糙,而是在精致处见严谨,于细微处显精神。

  2011年的中考作文题《这样做值得》,思维形式上注重开放,内容选择上愈加多样。命题形式上不落窠臼,给考生以更大的思维空间和发挥余地。表达方式上以记叙为主,充分体现记叙文写人记事的特点;兼用多种表达方式,又很好地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书写的内容表现的主题必然是“我” 的生活、“我”的思考、“我”的行动、“我”的成长。

  第二个题目:

  从内容上讲,第二个题目话题作文“容纳”则更多的关注学生对他人、他事、他物、甚至是其他外在思想情感的包容与接纳,更显大气。与第一篇的着重于关注自我构成了互补的关系。

  从表达上讲,第二个题目学生可自拟题目、自选文体。也就是说,学生既可写记叙文也可写议论文。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文体进行写作,这更加体现了语文学科人文性的特点。但一定要注意不要似叙非叙、似议非议,文体混淆不分是大忌。

  具体写作分析

  审题

  这样做值得,能引导学生思考过往生活,提炼精神所得。“这样”一词已给出限制,学生可选取学习或生活中的一件或几件典型事例。(如果叙述几件,则事例之间必须有共通性。);“做”字可以是坚持、放弃、选择、改变、付出、奉献、回报、追求、创新、责任、超越自我……;“值得”要体现做的结果并有所升华。学生要在叙述中思考,在收获后提升,在提升中锻炼意志品质,才能更好的面对以后的学习生活,更踏实的走好自己的人生之路。

  立意与选材

  从题材角度看,同学们常考常练的情感类作文、成长类作文以及励志类作文、奉献类作文都适宜用作此次中考命题,因为某种意义上,任何一种情感、成长或意志、品格都是在"做值得的事",因此,在选材方面,考生不会无事可写,无感可述,无情可抒。

  每年的中考作文题,会对下一年的初中语文教学起到导向作用,我觉得还是应当用作文的方式,引发年轻人对自我、家庭、学校、现实和社会的思考,增强年轻人对自我的激励和反思;对他人的判断与评价;对社会的关心和思考。而我,无论是作为一个语文教学工作者,还是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我都要呼吁莘莘学子们:“文以载道,考以导向。”希望更多的学子能细心观察生活、吾日三省吾身。全身心地投入到火热的现实生活中来,并拥有充满朝气、富有深度与众不同的思考,未来就是属于你们的!

  相关推荐:

  2011中考作文及满分作文专题

  2011中考试题及答案解析专题热点文章

  各地2011年中考成绩查询入口

  各地2011中考录取分数线专题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