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状元心得 > 正文

初中物理必会的解题方法:物理从60分到90分的秘诀!

来源:考试吧 2018-11-9 10:53:0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初中物理必会的解题方法:物理从60分到90分的秘诀!”,更多2019中考动态,2019中考复习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初中物理必会的解题方法:物理从60分到90分的秘诀!

   1.控制变量法

    当某一物理量受到几个不同物理量的影响,为了确定各个不同物理量的影响,要控制某些量,使其固定不变,改变某一个量,看所研究的物理量与该物理量之间的关系。

    如:研究液体的压强与液体密度和深度的关系。

    2.理想模型法

    在用物理规律研究问题时,常需要对它们进行必要的简化,忽略次要因素,以突出主要矛盾。用这种理想化的方法将实际中的事物进行简化,便可得到一系列的物理模型。

    如:电路图是实物电路的模型;力的示意图或力的图示是实际物体和作用力的模型。

    3.转换法

    物理学中对于一些看不见、摸不着的现象或不易直接测量的物理量,通常用一些非常直观的现象去认识,或用易测量的物理量间接测量,这种研究问题的方法叫转换法。

    如:奥斯特实验可证明电流周围有磁场,扩散现象可证明分子做无规则运动。

    4.等效替代法

    等效的方法是指面对一个较为复杂的问题,提出一个简单的方案或设想,而使它们的效果完全相同,将问题化难为易,求得解决。

    例如:在曹冲称象中用石块等效替换大象,效果相同。

    5.类比法

    根据两个(或两类)对象之间在某些方面的相同或相似而推出它们在其他方面也可能相同或相似的一种逻辑思维。

    如:用抽水机类比电源。

    6.比较法

    通过观察,分析,找出研究对象的相同点和不同点,它是认识事物的一种基本方法。

    如:比较发电机和电动机工作原理的异同。

    7.实验推理法

    是在观察实验的基础上,忽略次要因素,进行合理的推想,得出结论,达到认识事物本质的目的。

    如:研究物体运动状态与力的关系实验;研究声音的传播实验等。

    8.比值定义法

    就是用两个基本的物理量的"比"来定义一个新的物理量的方法。其特点是被定义的物理量往往是反映物质的最本质的属性,它不随定义所用的物理量的大小取舍而改变。

    如:速度、密度、压强、功率、比热容、热值等概念公式采取的都是这样的方法。

    9.归纳法

    从一般性较小的前提出发,推出一般性较大的结论的推理方法叫归纳法。

    如:验证杠杆的平衡条件,反复做了三次实验来验证F1 L1=F2 L2

    10.估测法

    根据题目给定的条件或数量关系,可以不精确计算,而经分析、推理或进行简单的心算就能找出答案的一种解题方法。它的最大优点是不需要精确计算,只要对数据进行租略估计或模糊计算,就能使问题迎刃而解。

    (1)解答时应了解一些常用的物理数据:家庭照明电压值220V、每层楼高3m左右、一个鸡蛋的质量约50g、成人身高约1.60~1.80m、人体的密度约为1.0×103kg/m3、人的心跳约1分70~80次、人体电阻约为几千~几百千欧、人正常步行的速度1.4m/s、自行车一般行驶速度约5m/s、一本物理课本的质量约230g、一张报纸平铺在桌面产生的压强约0.5Pa等。

    (2)记住一些重要的物理常数:光在真空中的传播速度、声音在空气中的传播速度、水的密度、水的比热容等。

    11.图像法

    在物理学中,常采用数学中的函数图像,将物理量之间的关系表示出来。因此图像实际上反映了物理过程(如熔化图线等)和物理量的关系(如电阻的伏安特性曲线等)。运用图像知识来解物理试题的方法,叫"图像法"。

    运用此方法时应做到:

    (1)识别或认定图像横坐标和纵坐标所表示的物理量,弄清情景所描述的物理过程及其有关的因素和控制条件;

    (2)分析图像的变化趋势或规律,弄清图像所表达的物理意义;

    (3)根据图像的变化情况确定两个物理量之间的关系,并给以正确描述或做出正确判断。

    12.放大法

    把测量量按一定规律放大后再进行测量的方法, 称为放大法。在有些实验中,实验的现象我们是能看到的,但是不容易观察。我们就将产生的效果进行放大再进行研究。

    比如音叉的振动很不容易观察,所以我们利用小泡沫球将其现象放大。观察压力对玻璃瓶的作用效果时我们将玻璃瓶密闭,装水,插上一个小玻璃管,将玻璃瓶的形变引起的液面变化放大成小玻璃管液面的变 化。

    在测量微小量的时候,我们常常将微小的量积累成一个比较大的量、比如在测量一张纸的厚度的时候,我们先测量100张纸的厚度在将结果除以100,这样使测量的结果更接近真实的值就是采取的累积放大法。要测量出一张邮票的质量、测量出心跳一下的时间,测量出导线的直径,均可用积累法来完成。

    13.分类法

    分类法是指把大量的事物按照一定的“标准”,将其划分为不同的种类的方法。

    其一般步骤为:

    (1)确定分类依据;

    (2)选择分类方法;

    (3)正确进行分类。

    如把固体分为晶体和非晶体两类、导体和绝缘体。机械运动分为直线运动和曲线运动等。

    14.观察法

    物理是一门以观察、实验为基础的学科。人们的许多物理知识是通过观察和实验认真地总结和思索得来的。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9中考备考经验
获取2019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9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9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9中考大纲及解读2019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中考数学考前备考攻略  (2019-3-15 10:22:36)
·中考英语考前备考攻略  (2019-3-15 10:16:32)
·中考物理百日冲刺备考四步曲  (2019-3-15 10:08:47)
·中考冲刺复习四大“增分点”  (2019-3-8 11:19:49)
·把课堂上淘到的宝记下来  (2019-3-8 11:01:54)
·2019年中考语文命题作文写作技巧  (2019-3-1 16:17:49)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