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状元心得 > 正文

中学生学好英语的六步突破法

来源:考试吧 2018-9-11 18:50:5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中学生学好英语的六步突破法”,更多2018中考复习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生活在21世纪的年轻人掌握一门外语是十分重要的,尤其是英语。如何学好英语,提高英语水平?是当前很多中学生困惑的问题。其实,学好英语并不是一件难事,关键在于要掌握好的学习方法。那么学好英语,好的学习方法有哪些呢?北京新东方优能一对一部吴开霞老师帮大家进行了整理。

  一、提高英语学习兴趣

  学好英语的第一个关键是提高英语学习的兴趣。爱因斯坦曾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产生学习的动力。那如何产生学习的兴趣呢?当然你必须要学会英语、懂得英语、会在生活实践中运用你所学习的英语知识。你懂得越多,兴趣就会越浓。

  二、突破单词记忆难关

  其次,你必须有足够的词汇量,有坚实的语法知识。词汇是学好英语的基础,没有足够的词汇就无从谈起听、说、读、写。中学生中考考纲要求是1600词汇,说到记忆单词,这可是同学们普遍感到头疼的事,记不住单词,学好英语就无从谈起,所以突破记忆单词这一难关非常关键。

  其实记忆单词的方法有很多,自然拼读法/音标记忆法,比如information,共11个字母组成,我们可以按音节分开,分音节记忆就会很容易,in-for-ma-tion 。联想记忆法,如学到moonlight这个词就想到它是由moon和light这两个词合成的;classroom是由class和room合成的。还有归类记忆法,如look at看,可以归类一下含look的短语,1ook after照看,照顾;1ook like看起来像; 1ook for寻找; 1ook up(在词典、参考书中)查找; 1ook over (医生)检查;1ook around (round)环顾四周等。只要多留心,勤奋,有恒心,有意识地注意归纳总结,记忆单词和短语并不是一件难事。

  三、加强英语听口能力

  英语是一门语言,所以是要开口讲出来的。今年是北京中考英语120分的最后一年,从明年之后英语改革100分,60+40模式,40分为听力和口语,可见听口的重要性。在记忆了大部分生词,了解了基本意思和词性用法后,应及时听课文录音磁带,一般情况下,要连续听2—3遍,并跟着大声读,目的是校正生词读音,并且模仿朗读课文的语音语调,提高说的能力,用这种方法校正单词读音,还可增强语感。

  四、掌握语法至关重要

  学好英语的另一个关键是语法,语法是学好英语的基础,它是掌握英语的工具。在你掌握了一定的词汇量后,了解一些语法知识是非常必要的。单选和选择填空是考查语法的重要题型。它可以通过选择的方式考查名词、动词、代词、形容词、副词、连词、介词和数词等等,覆盖面很广。初中阶段所学的语法知识就是那么屈指可数的几个,为什么有的学生还是会出错呢? 因为掌握得不系统,如“蜻蜓点水”般了解一点点,需要梳理,多思考总结,掌握这一语法点的所有知识。如时态,梳理初中阶段常考的六种时态:一般过去时、一般现在时、一般将来时、现在进行时、过去进行时和现在完成时,以专项练习的形式学习,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五、培养英语阅读能力

  谈到阅读,阅读在中考中分值较大,26分几乎占据了中考笔试的半壁江山,所谓“得阅读者得天下”。阅读理解难度较高,必须在有了充足的词汇的基础上才能进行阅读训练。它也是检查英语学习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如何培养阅读能力呢?要想提高阅读水平,除了学习课本外,必须在课外有意识地扩大阅读量,提高阅读速度,掌握阅读技巧。可以在空闲时养成阅读课余英文读物的习惯,刚开始时,由于词汇量的限制,可以阅读一些较浅显的文章,随着词汇量的扩大,可以多读原汁原味的文章,这样不仅开阔了眼界,还学到了不少知识,一段时间下来,词汇量会丰富很多,理解能力也有长足的进步。

  六、积累英语写作素材

  至于写作,很多学生都觉得写作很头疼,每次写作不知所云,其实写作很好提分,掌握起承转合逻辑词和高级词汇句型,给文章润色,增添文章亮点,提高作文档次。现在改革后作文题目二选一,第一篇作文一般为应用文,常考话题包括邀请信、留言条等,题目二一般为记叙文和议论文,话题包括写事类、写人类、环保类、节日类、爱好类、旅游类、志愿者类等,按照话题练习,每一个话题都有高级词汇句型和模板的讲解,灵活运用,积累写作素材,提高作文水平,写出属于自己的高水平文章。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018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编辑推荐:

  2019中考作文写好开头结尾必备宝典

  考生从67分到115分 2019中考英语猛涨的学习方法

  中考生暑期必读:初三学习生活就在这六句话里

  2019中考语文病句修改专题讲解 收藏起来慢慢看!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中考数学考前备考攻略  (2019-3-15 10:22:36)
·中考英语考前备考攻略  (2019-3-15 10:16:32)
·中考物理百日冲刺备考四步曲  (2019-3-15 10:08:47)
·中考冲刺复习四大“增分点”  (2019-3-8 11:19:49)
·把课堂上淘到的宝记下来  (2019-3-8 11:01:54)
·2019年中考语文命题作文写作技巧  (2019-3-1 16:17:49)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