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体育 > 正文

中考体育技巧:排球垫球技术按动作方法分类介绍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3-2-1 10:16:5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正面双手垫球、正面低姿垫球、跨步垫球、体侧垫球、侧倒垫球、背向垫球、滚翻垫球、前扑垫球、鱼跃垫球、单手垫球、单手和双手挡球等。垫球技术按运用分类时可分为接发球、接扣球、接拦回球、接其它球等。

  垫球技术在50年代就出现了动作雏形,当时叫下手传球,是用手掌、虎口、手背、手腕关节部位来击球,但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和被普遍采用。当时主要用来接大力扣球和大力发球。自60年代初,由于来球技术的问世与普及,用双手传球和虎口,手部垫球已不能适应于接来球。为了对付飘球,便出现了前臂垫球技术。采用前臂垫球技术,不但能适应接飘球、接扣球、接吊球等各种性能的来球,而且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垫球的准确性、稳定性和实用性。从而垫球技术被广泛采用。

  随着排球规则的变化和技、战术水平的提高,垫球技术也日趋多样,不断完善与合理,无论是垫球动作还是击球手法都在不断发展。70年代单手垫球愈来愈被重视,并结合摔救垫球技术而普遍采用。80年代由于各项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扣球攻击力的加大,各项快攻战术的发展运用,单纯依靠垫球技术来接球已非常困难,双手挡球技术在高水平的比赛中便不断出现,缕见不鲜。

  进入80年代末90年代初,单手接球技术越来越被广泛运用。自从取消拦发球以后,以及攻强守弱的日益突出,钻研各项垫球技术已成为各队提高防守能力的当务之急。随着放宽垫击尺度,放宽垫击部位规则的实施,能否出现像足球那样的颠球技术,或者用脚及小腿部位踢挡球等新技术,在紧急时刻加以运用,这样就能扩大防守的面积,增加救起难险球的机会。

  随着“全身任何部位都可以触球”规则(1995年开始)的实施,脚踢排球必然成为新的垫击技术。脚踢排球也会像巴西的脚踢排球运动那样,像足球、藤球、毽球等技术那样,在不同的情况下要用不同的踢挡球动作,并且一定 会日益完善,向着合理、实用的方向发展。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ongz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