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体育 > 正文

2021中考分值增加 体育教学如何提升?

来源:考试吧 2021-1-20 11:07:5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21中考分值增加 体育教学如何提升,更多2021年中考报名时间、2021中考时间、2021年中考政策等信息,请及时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云南省七年级学生近日迎来学期体育测试,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测试的成绩将纳入中考。

  去年12月3日,《云南省初中学生体育考试方案》发布,“体育中考100分”正式落地。云南成为全国第一个将体育中考分值增加到100分的省份,体育与语文、数学、外语科目同分值,升为“主科”。

  近年来,体育课开不齐,体育老师“被生病”等现象频繁出现,与此同时,青少年肥胖、近视率逐年上升,体质堪忧,学校体育改革显得十分迫切。

  越来越多省份将体育纳入中考、提升分值,迈出了改革的第一步,但此后在体育考试和教学等方面依然面临诸多挑战,学校体育水平的提升任重道远。

  怎么考是关键

  去年以来,大多数省份都增加了中考体育分值。江西省2020年中考体育分数从55分提高到60分,广州市今年的中考体育分值提升至70分,天津市中考体育自2022年起提高到40分。

  “这一步很重要,意味着体育地位的提升。”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报告部主任、国家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质量监测负责人李佑发表示。

  目前,我国义务教育阶段体育课开设不足。2018年全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表明,近一半初中学校的八年级不能达到教育部规定的每周3节体育课的要求。

  即便将体育纳入中考,但有些地方的体育课并没有变化。有的地方体育考试成为“送分考”,不能真实反映学生的体育水平;有的地方学生则在八年级开始猛练,甚至进行考前突击训练,应对考试。

  “体育锻炼要循序渐进,重在平时,短时间内过度运动反而会造成损伤。”李佑发谈道,“体育评价改革应该高位引导,方向是促进孩子的体质健康,让孩子习得体育技能,养成运动习惯。”

  怎么考,成为一个关键问题。30分、40分、50分……从全国范围来看,各省市中考体育分值不一样,考试方式也不一样。

  云南省体育中考总分是100分,包括基础体能测试、专项技能测试和体质健康监测3部分,并赋予竞赛加分。其中,基础体能测试包括一分钟跳绳、50米跑等4个必测项目及两个选测项目。专项技能测试则是从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等8个项目中选两项。体质健康监测则是将七年级测试数据作为基础数据,根据学生本人在七、八、九年级的测试数据进行纵向对比赋分。

  值得注意的是,云南体育考试分3年进行,其中七年级20分、八年级40分、九年级40分。而其他省市大多是将体育作为中考的提前科,在九年级进行。

  “我们要避免突击训练。”云南省教育厅体卫处处长徐忠祥告诉《民生周刊》记者,“体育考试不是为了考倒学生,而是要让学生坚持体育锻炼。”

  据他介绍,基础体能测试每学期至少组织3次,学生自由选择参加次数,按最高得分计入学期成绩。而竞赛加分是在年级总分之内的加分,跟以前总分之外的加分不一样,主要是鼓励学生多练、勤赛。

  云南省的初中体育考试方案出台后获得很多业内专家的好评,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要加大推广云南省的经验。当然,这个方案还将接受实践检验,在实施中不断完善。

  考试之下,如何让学生爱体育?

  随着体育在中考中的分量越来越重,很多人担心,体育会不会成为一门新的应试科目。考试的压力传导到课堂,学生们还能愉快地上体育课吗?

  在应试惯性下,“考什么、学什么”成为一种普遍现象。比如,中考体育测试1000米跑或者800米跑,有的学校体育课就变成了跑步课,还有些体育课就是针对考试项目反复训练。

  “以前孩子觉得上体育课很好玩,纳入中考之后,体育课变成考试训练,可能就会又苦又累。”家住长沙的张烨(化名)说,他的孩子正在上初二,长沙今年中考由等级制改为总分制,体育在其中占40分。

  很多家长担心体育考试给孩子增加负担,有人甚至在筹划给孩子报个体育相关的兴趣班。

  据了解,云南体育中考改革已经产生连锁反应,目前全省初中都制定了相应的体育教学计划。徐忠祥明确表示,不鼓励家长选择校外培训班,“学生只要在学校坚持上好体育课,完成规定任务,就能考得比较理想。”

  北京大学体育科学研究所所长郝光安强调,不能让体育成为学生的负担,要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因此,要改进体育课堂,将游戏的形式、科学的手段融入教学。

  比如,800米跑是一个耐力项目,练习的时候不能总是跑800米,可以围绕这个项目综合设计一些练习,如力量练习、立定跳练习。“围绕一项内容可以有十几种训练方法,循环合理地进行,学生就不会觉得枯燥。”郝光安说。

  李佑发建议,体育教学及考试中应该尽可能创设真实的比赛情境,减少割裂性的训练和测试。比如,足球不能仅仅注重运球、射门等单一技能,要让训练及测试尽可能采用实战比赛,这样不仅能锻炼学生的体育技能,还能培养学生的体育精神和体育品德。

  补齐优化体育教师队伍

  云南初中体育考试方案发布后,云南省德宏州教育体育局副局长司银荃发现,方案推行中最大的困难是体育教师不足。

  特别是专项技能项目,包括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武术、体操,学校能否开课,只能根据学校体育教师的储备情况而定。这样,学生的选择余地便没有那么大,只能由学校统一安排。尤其是农村地区,体育教师和体育设施都不足,在课程开设方面困难更大。

  上好体育课,体育教师至关重要,体育教师不足的现象在全国十分普遍。郝光安发现,全国已经有100多个专业技能项目,但其中很多项目因为教师不足开不了。

  徐忠祥告诉记者,目前云南省义务教育阶段体育教师缺口大约1.5万人,这个缺口要在3年内补齐,困难很大。

  据他介绍,过去由于对体育不重视,有些体育教师转行教其他科目,目前一些学校正在动员这部分教师回归本专业。聘请高校毕业生及社会专业人士,如退役运动员,到学校任教的工作正在进行。另外,对于体育教师的培训力度也将加大。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1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1中考时间
获取历年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资讯

  相关推荐

  各地2021中考报名时间2021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1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1中考大纲及解读2021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