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数学 > 正文

2019年中考数学模拟试题:数量和位置变化

来源:考试吧 2019-1-7 17:02:3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9年中考数学模拟试题:数量和位置变化”,更多2019年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zhongkao566”获取。

  2019年中考数学模拟试题:数量和位置变化

  一、选择题

  1.(北京4分)如图在Rt△ABC中,∠ACB=90°,∠BAC=30°,AB=2,D是AB边上的一个动点(不与点A、B重合),过点D作CD的垂线交射线CA于点E.设AD=,CE=,则下列图象中,能表示与x的函数关系图象大致是

  【答案】B。

  【考点】动点问题的函数图象,分类归纳。

  【分析】应用排它法进行分析。由已知在Rt△ABC中,∠ACB=90°,∠BAC=30°,AB=2,易得AC=。

  从图形可知,当点D接近点A,即接近0时,点E接近点A,即接近,故选项D错误。从所给的A,B,C三个选项看,都在1附近的某-点取得最大值或最小值,从以下的图1和图2看,当在1附近的某-点D时CE是最短的,即有最小值,故选项A错误。从图2看,当大于使有最小值的那一点后,随增大而增大,并且是能够大于AC= ,故选项C错误。因此选B。

  实际上,通过作辅助线DF⊥AC于F,利用相似三角形和勾股定理是可以得到与的函数关系式的:,但由此函数关系式是不能直接判定它的图象的。

  2.(山西省2分)点(一2.1)所在的象限是

  A.第一象限 B.第二象限 C.第三象限 D.第四象限

  【答案】B。

  【考点】平面直角坐标系中各象限点的特征。

  【分析】根据平面直角坐标系中各象限点的特征,判断其所在象限,四个象限的符号特征分别是:第一象限(+,+);第二象限(-,+);第三象限(-,-);第四象限(+,-)。故点(一2.1)位于第二象限。故选B。

  3.(内蒙古巴彦淖尔、赤峰3分)早晨,小张去公园晨练,右图是他离家的距离y(千米)与时间x(分钟)的函数图象,根据图象信息,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小张去时所用的时间多于回家所用的时间

  B、小张在公园锻炼了20分钟

  C、小张去时的速度大于回家的速度

  D、小张去时走上坡路,回家时走下坡路

  【答案】C。

  【考点】函数的图象。

  【分析】根据图象可以得到小张去时所用的时间和回家所用的时间,在公园锻炼了多少分钟,也可以求出去时的速度和回家的速度,根据C的速度可以判断去时是否走上坡路,回家时是否走下坡路:

  A、小张去时所用的时间为6分钟,回家所用的时间为10分钟,故选项错误;

  B、小张在公园锻炼了20﹣6=14分钟,故选项错误;

  C、小张去时的速度为千米每小时,回家的速度的为千米每小时,故选项正确;

  D、据(1)小张去时走下坡路,回家时走上坡路,故选项错误。

  故选C。

  4.(内蒙古包头3分)函数中自变量的取值范围是

  A、≥2且≠3 B、≥2 C、>2 D、≥2且≠0

  【答案】B。

  【考点】函数自变量的取值范围,二次根式和分式有意义的条件。

  【分析】根据二次根式被开方数必须是非负数和分式分母不为0的条件,要使在实数范围内有意义,必须。故选B。

  5.(内蒙古乌兰察布3分)在平面直角坐标系中,已知线段AB的两个端点分别是A(-4 ,-1),

  B(1,1) 将线段AB平移后得到线段A 'B',若点A '的坐标为 (-2 , 2 ) ,则点 B'的坐标为

  A . ( 3 , 4 ) B . ( 4 , 3 ) C . (一l ,一2 ) D ,(-2,-1)

  【答案】A。

  【考点】平移的性质。

  【分析】根据平移的性质,A '如何平移,B'也同样平移:∵ ,∴。故选A。

  二、填空题

  1, (内蒙古呼和浩特3分))函数中,自变量的取值范围  ▲  .

  【答案】。

  【考点】函数自变量的取值范围,二次根式和分式有意义的条件。

  【分析】根据二次根式被开方数必须是非负数和分式分母不为0的条件,要使在实数范围内有意义,必须。

  2.(内蒙古呼伦贝尔3分)函数 中自变量的取值范围是 ▲ 。

  【答案】。

  【考点】函数自变量的取值范围,二次根式有意义的条件。

  【分析】根据二次根式被开方数必须是非负数的条件,要使在实数范围内有意义,必须。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9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19中考模拟试题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9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9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9中考大纲及解读2019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