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历史 > 正文

中考历史选择题专题练习:因果型

来源:考试吧 2019-1-25 13:47:26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中考历史选择题专题练习:因果型”,更多2019年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zhongkao566”获取。

  中考历史选择题专题练习:因果型

  2.因果型选择题

  因果型选择题即考查历史事件、历史现象的原因和结果的选择题。此类题的基本结构有两种表现形式:一种是题干列出了某一历史结果,备选项中列出原因,在题干中常出现的标志性词语有“原因是”“目的是”“是为了”等,而在考查原因时又多进行细化,如考查“根本原因”“直接原因”“主要原因”等。另一种是题干列出历史原因,备选项列出历史结果,在题干中常出现的标志性词语有“影响”“结果”等。

  【典型例题】

  1.(2015·山东德州)汉代时“(江南)不忧冻饿,亦亡(无)千金之家”,至宋代则有“苏湖熟,天下足”的谚语。导致这一变化的最主要原因是( )

  A.北民南迁带来先进技术和劳动力

  B.大运河贯通南北

  C.各民族之间的长期交往

  D.相对安定的社会环境

  【解析】题干中两则材料的对比反映出江南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的经济重心逐步南移。在推动江南经济发展的众多因素中,“最主要原因”是北方人民南迁,带来了先进技术和劳动力。

  【答案】A

  2.(2015·江苏南京)一位史学家认为,美国独立战争原本不是一场民主运动,但它在结果上却是一场民主运动。这里的“结果”主要是指( )

  A.确立了资产阶级政体

  B.推翻了封建君主专制

  C.废除了黑人奴隶制度

  D.走上了军国主义道路

  【解析】美国独立战争推翻了英国的殖民统治,赢得了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走上了资本主义道路,确立了比较民主的资产阶级政治体制。

  【答案】A

  【解题技巧】

  因果型选择题在解题时需注意:一是要正确理解有关概念的含义,要分清客观原因、主要原因、直接原因、根本原因等。二是要注意历史事件之间的内在联系,全面分析和把握影响历史发展的各种因素。三是在做题时要准确把握题干与备选项之间的逻辑关系,弄清二者之间谁是因、谁是果。解答此类题的基本方法有:①采取时间顺序的方法判断因果关系。②运用基本理论的推理得出答案,如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等。

  

  【举一反三】

  1.2015年是万隆会议召开60周年。在万隆会议上,各国代表争相请周恩来签名(图1)。该情景出现的原因是( )

  A.中国国力强大

  B.与会各国赞成社会主义

  C.周恩来“求同存异”方针得到广泛赞同

  D.中国恢复了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2.历史推论离不开对史实的正确解读。下列史实与推论不相符的是( )

  A.新航路开辟——开始把世界连成一个整体

  B.奴隶制的存废——激化美国南北方矛盾,导致内战爆发

  C.俄国十月革命——建立起世界历史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

  D.苏俄新经济政策——促使高度集中的经济政治体制形成

  【答案】1.C 2.D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9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19中考模拟试题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9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9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9中考大纲及解读2019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