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2021中考满分作文 > 广东 > 正文

赏析广东省湛江市中考满分作文——温暖夜曲

来源:语文报中考版 2012-5-24 11:06:1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作文题目:广东湛江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提示和要求作文。(70分)

  有一双手,它或许属于我们的亲人,我们的朋友,我们的老师,甚至素不相识的路人。它曾经牵引着我们告别童年的天真,让我们懂得生命的意义;它曾见证了我们青春的承诺,让我们心灵贴得更近;它曾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让我们明白什么才是真、善、美。

  有一双手,它或许属于忙碌的白衣天使,辛勤的农民,保家卫国的解放军……它或许属于苏轼,属于牛顿,属于邓小平,属于谭千秋……在历史的长河中,它把人世间所有的风霜雨雪、世事沧桑变成回首时那道回味无穷的风景线。

  “有一双手”给过你怎样的体验、感受,你又有怎样的认识或思考?请写一篇作文来表达。

  作文要求:①可以自选一个角度,但不能离开材料的含意作文;②除诗歌外,文体自选;③题目自拟;④字数不少于600字;⑤文中不要出现可能泄露考生身份的姓名、校名。

  温暖夜曲

  广东湛江一考生

  泠泠月光懒懒爬进窗,暖暖咖啡香气弥漫氤氲,清澈音符蔓延回旋,如香气芬芳满屋——这一支温暖夜曲精致动人,如你笔下的文字明艳动人,照亮我年轻好奇的心灵天空。

  迎着月光,你的好友已经进屋。带着微笑,怀着满腹言语,与你热情拥抱,与你畅快交谈。时而欢谈乡间生活,时而大论时政热闻,也不忘互开玩笑,博彼此一笑。温暖眼神,粲然明澈。

  窗外仍是寒冬凛冽,但你屋中温暖如春,我为之心旷神怡。亲爱的朋友,请你告诉我,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福楼拜,你只微微一笑,说:朋友相聚,那一双双手的紧紧相握,自然是温暖满溢。

  你的那一双手,让你功成名就。《包法利夫人》的成功让你声名鹊起,此后十余年间你创作的作品,奠定了你在法国文坛的地位。此时,若换作他人,必定目空一切,唯我独尊,弃他人于不顾。

  但你那双充满温情的手依然时时张开,等待拥抱着你的朋友们。你的聚会上依旧宾客满席:屠格涅夫来了,他充沛的情感渗透在与你紧握的双手之间,他丰盈的情感有没有感动过你?左拉来了,带着田园的气息,时常沉默,一旦开口却又总是一针见血。你们一定经常探讨田园生活的写作吧,否则为何你们笔下的田园描写是如此神似,具有一种清澈精致而返璞归真的美?都德也来了,他眼神深邃,面容冷峻但内心炽热,你也受了他的感染吧,否则你为何能写出如此冷艳但又隐含万丈激情的文字?如斯友情,贯穿你的一生,交融在你笔下的文字当中。你是法国人的福楼拜,因为你眼中有整个法国,这宏大而温暖的情感,正如你房中飘扬的轻盈夜曲,潮湿了我双眼,温暖了我心魄。

  于是,你的学生莫泊桑,用一支生花妙笔,描绘出了你家中的某个星期天,一段传奇般的故事,那一双双手的深情相握,造就了人间的传奇。而你和莫泊桑的友情,又是另一段传奇:

  你倾你平生所学,手把手去教授他观察、感悟、记录。你教他如何在万千个词中找寻到最精准优美的那个,你教他如何用最简单的文字去成就最宏大的内容。而这手与手的相握,谱写的不仅仅是一段佳话,更是文坛的薪火相传:莫泊桑用自己的那一双手,谱就无数的短篇佳作去完成你未竟的尝试,写尽了法国人民的悲欢离合。我相信,这份心愿不是生硬的说教可以传授的,而是你用温暖的双手去感染他,去传递给他力量。在莫泊桑笔下的文字中,我可以听到呼啸的风声,划过法国的天空,如那支夜曲般温暖(编者插话:“呼啸的风”带给人的是一种寒冷凛冽的感觉,而“划”带给人的是尖锐的感觉,这些感觉与后面的“温暖”反差很大,影响了句子的内在一致。同学们不妨想想:“温暖的风”应该用哪些词语来形容)。

  听着这支唯美的温暖夜曲,我不禁要问你:从巴黎到文学圣殿,最短的道路是什么?我看见你目含笑意,答道:那一双双手的紧紧相握。

  满分解密:

  1.选材新颖。作者避开大多数考生从熟悉的家庭、学校和时事材料中选举的事例,选取自己熟悉的法国作家福楼拜的故事,叙写法国文豪福楼拜和他志趣相投的朋友们以及学生莫泊桑之间的故事。

  2.立意深刻。紧扣作文材料“在历史的长河中,它把人世间所有的风霜雨雪、世事沧桑变成回首时那道回味无穷的风景线”这一句,作者从文学这一角度抒写友情,抒写心灵,抒写历史,表现了深刻的主旨。

  3.底蕴丰厚。在考场这么短的时间内,考生能够如此流利地书写出法国一代文豪的故事,表现了其深厚的文学文化底蕴,这与平时的积累和训练是分不开的。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odan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