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经验技巧 > 正文

名师指导:好心态好方法决胜中考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7-12-28 15:49:29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名师指导:好心态好方法决胜中考”,更多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点击查看:考试吧整理:2018年中考经验技巧汇总

  中考、高考一年一度,从事青少年心理咨询已经13个年头了,这十多年来,我每年都会接待大量青少年的案例。他们中有相当部分是正面临中考、高考的学生或因中考、高考成绩不理想而出现学习问题、心理问题甚至严重心理障碍的青少年。

  随着中考、高考的临近,他们乱了方寸,不知道该如何更好地学习,学习效率变得低下,想学习而学不进去,焦虑、抑郁、烦躁、担心、紧张、恐惧等负面情绪接踵而来,这些负面情绪进而又会诱发失眠、肠胃不适、厌学、害怕考试、自闭等症状。考前、考后各种因素导致的心理问题,可以统称为考试综合征,不但会影响考试成绩和学业,严重者还会导致严重的心理障碍或精神障碍,如果得不到及时的心理调整会甚至会影响一生的幸福。

  考试综合征是由什么原因导致的呢?结合我十多年的心理咨询经验,总结有以下几个重要因素。

  (1)功利性的教育

  我们活在商业社会里面,商业社会一切皆可商,以商来生存,以商来发展,以商论价格,商业气息充斥在我们的生活的任何一个空间里面。它充斥在我们的教育生活里导致的结果就是功利,培训学校功利,不是培训学校的公立学校也功利。因为功利,把中考、高考夸大再夸大。用商业的方式给他宣传。比如赢在起跑线上,这一句话人尽皆知,但孩子赢在起跑线上他就真的赢了吗?百分之九九的孩子赢在起跑线上却输在终点线上,或者直接死在了跑道上。人生不是赛跑,学习更不是赛跑,

  而功利教育,导致重点效应,无论是什么样的升学考试,学生一定要考入重点学校、名牌学校。

  教育以学习成绩来论英雄,大多数老师以学习成绩来成就自己,学生的学习成绩和他的奖金和晋级都挂着钩呢。老师把孩子的升学当成自己功利的主要手段,而且是他工作生活的主要方向。他会处处提醒学生考好学校、考重点学校。这些老师不但说而且还会用各种办法去激励,甚至要挟学生拼命学习、要挟家长来带着学生拼命学习。

  而很多家长呢,又和老师组成了统一战线,天天看着孩子学习,他们好像是上帝派来监督孩子学习的。还有些家长自己不监督却请家教请小保姆来监督孩子学习。我觉得最可怕的就是父母那看似很开明大度一句话:“你只要尽力学就行了,我不要求你重点。”

  老师和家长都会美名其曰你努力了,尽心了就不会后悔。可是如何算是努力了,尽心了?有什么样的标准?不是学生自己说了算,而是老师和家长认为的。

  老师、家长的功利心态,从孩子进入学校就鼓吹学习是多么的重要,考一个重点学校是多么的重要,你一定全力拼搏啊!但学习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那是经年累月的事情,从小学到高三有12年的时间,从小学到初三也有九年的时间,绷紧神经天天学习,其他的事情都不能做,也不敢做,谁受得了?孩子总有一天会崩溃的,孩子不是被中考、高考给打败,而是被家长和老师的这种宣传、教导给吓倒了给累坏了。而有些孩子干脆逆反了,厌学了,网瘾了。

  进入初三高三,氛围更是徒然紧张起来,战云密布,老师一遍遍的叮咛,学校高悬的倒计时表,都在不间断地刺激着初三、高三学生本已绷紧的神经。而此时家长也跟着忙碌起来:替孩子做出一系列和成绩及升学有关的事情,在无形中催促孩子努力学习。举例如下:包办了孩子学习以外的所有事情;关注着孩子的考试成绩的变化;给孩子请家教报各种中考、高考秘籍班;替孩子预先选择学校等等。全家进入中考、高考总动员,把自己搞得很紧张,却不知不觉把紧张感传递给了孩子,从而影响他们的学习心态、增加学不好的愧疚心理、动摇自信、导致学习压力更大。

  孩子接受教育是自然成长的事情,这样的功利教育所带来的结果是害了孩子!

  过度的功利教育首先会导致孩子唯学习是行,除了学习,百无一用。他们以高分进入社会,独立生活才发现学出来的东西百无一用,让他们受尽挫败的创伤。而低分进入社会时,无限自卑,促使他们寻找机会证明自己,证明了自己使张狂,证明不了自己就更加压抑。哪里有压抑哪里就有反抗,终有一天,他们会暴发出来,引出不良事端。

  功利教育其次会导致孩子自我认知冲突,高分者找不到自我的认同感,低分者也找不到自我认同感。他们紧张敏感,极度没有安全感,找不到心灵的归宿地,刻意追求自我状态,叛逆乖张,稍遇不适,便以不良的情绪及行为表现来与周围的事物互动。

  (2)学习心态不良

  中招高招考试并不是人生的战场,它只是学习过程中的一次学历升级。人生的成败不是取决于这次升学考试,人生的幸福指数更不是取决于升级考试的结果。人生的成败,人生的幸福指数更大程度取决于个人的努力和良好的心理状态。而现代的学子与其师长们往往把考场比成战场,似乎生死成败就在此一考之中,如何能有一个良好的心态?中考高考,即是平常实力的较量,更是心理的较量。二者相比较,更大程度上心理因素决定着最后的结局如何。心理为何?心态!心态是一个杠杆,好的心态一方面可以提升学习效率,加速提升自己的实力;另一方面可以优化应试策略,让考生在高考中能够更好的展示出自己已有的实力,甚至超常发挥。反之,不良的心态不但会影响平常的学习效率,更会影响考试的正常发挥,考不出应有的水平。

  (3)学习方法不当

  初中、高中我们都学过政治,书上讲的明白,资本家生产的目的是压榨工人的剩余价值。大家想一想资本家最初用的什么方法?对,延长劳动时间。每天工作8个小时,不行的话,就延长到12个小时。大家想一想,现在的老板、资本家们是不是还采用的这种方式?英明的老板都不是。难道老板英明了,就不想赚更多的钱吗?当然不是,因为这种方式效率是最低的。通过实践他们发现这种方式并不能更好的获取剩余价值,而且还会激起工人们不断的反抗。如果我们了解历史,清楚地知道这个阶段工人罢工是最多最频繁的。现在他们采用什么方法?策略早已改变了,通过提高效率来获取更多的利益!不再增加劳动时间,甚至减少劳动时间,给员工更多的福利,给员工更大的自由。在有些公司里员工上班可以穿拖鞋、吃零食,提前完成工作任务的员工可以提前下班,甚至可以不来公司上班,只要你把工作完成就可以。

  学习也是一样,但很多老师、家长还是采用最原始最初级的方法——不断的延长学习时间。拼命的延长学习时间,让学生死学和苦学,这是最让学生讨厌的。这种方式除了导致学习时背负更大的压力,更加的焦虑紧张,降低学习效率,甚至导致厌学外,不会得到任何好处。我在心理咨询中接待的厌学的孩子,在以前的某个阶段都曾经学习很好,但以前的学习好,是他们牺牲了玩耍的时间、牺牲了自己的爱好,拼命的学习获得的结果,但却没有任何乐趣可谈。时间久了,他们不再愿意继续这样生活学习下去,自己的解决方法得不到老师、家长的认可,而又不知道该如何化解,最后才走向惧学、厌学。

  我曾经去中学做过调查,学习差的学生讨厌学习,学习好的学生也讨厌学习,几乎所有的学生都讨厌学校生活中那种冗长枯躁的学习。但每个学生又都希望自己是个好学生,学习成绩优秀,实际上他们不是讨厌学习本身,而是讨厌这种不合理的学习方式。

  (4)学生缺乏受挫和承担性

  以孩子为家庭中心,一家老小都围着孩子转。孩子的喜怒哀乐,孩子的衣食住行,孩子的人生成长,这些都是家庭中的重中之重,这样做的结果是,孩子走入学校,走入社会依然会以自我为中心。哪怕他烦透了被家人关注,认为那些关注和呵护是用爱的名义做的枷锁,他依然拉着长辈的呵护,为自己的随时提供需要。这样就形成了一种想独立却又独立不了的矛盾,心理很纠结。在这种环境里成长出来的孩子,无论身体怎么长大长高,心理却总都是那么小。这使得孩子在社会生活和学校生活里不堪一击。这样的孩子,学习成绩正常的波动都会引起他们内心极大的紧张焦虑。我曾经接待过很多这样的孩子,他们学习很好,成绩在全班、甚至全校前几名,偶尔一次的名次下降,他们就接受不了了。他们缺乏困难挫折的承受性,缺乏责任的承担性,毅力不够,耐力不够,胆小又敏感。很多孩子因为怕学习名次下降而出现严重的焦虑情绪,从而导致学不成习。

  如何决胜中考高考?

  (1)明确教育学习的目的

  教育学习的目的有二:1、让孩子有良好的生活自理能力和适应社会发展的生存能力;2、让孩子有享受生活的心态

  基于以上两个教育的目的,我们应该让孩子按其力所能及,参与生活打理。家务永远有孩子的一份,让他们习惯于自理生活。让孩子见证父辈为生存打拚所体验到的艰辛与快乐,让孩子见证到父辈挑起生活担子养家的压力,以及压力中的成就与自豪。其次才是文化基础课的学习,爱好的培养,才华与能力的争峰。且随着他们的年龄成长,文化知识的积累,可以让孩子遵守父母的工作要求,协助父母做些辅助性的工作,适当地给予物质回报及精神认同,这样,孩子就自然地进入工作状态,为以后的独立打下良好的适应基础。

  按照以上的和内容和程序培养孩子,就能避免孩子成为心理脆弱少年,孩子长大后,如同大自然中的哺乳类动物,自然担当起自己的生老病死,自然成家立业,在同类中圈点出自己的一席之地,自然地打理自己的天地,享受生活的内容。

  (2)把高考放下来,不要刻意照顾孩子

  教育孩子有很多种方法,而且因人而异,唠叨只能增加孩子的厌烦心理,盲目比较只能摧毁学生的自信心。有些家长对孩子持仰视态度:过于娇惯孩子。家里所有的人都不能看电视,不能有一点声响;孩子不能干一点家务……如此溺爱只会增大孩子的压力。而有些家长对孩子持俯视态度:看不到孩子的优点,只盯着分数和名次。“我看你考重点是没希望了”、“就你这样,考个二本就不错了”……在这样的打击和挖苦下,孩子心如死灰,怎么会有自信?对孩子仰视或俯视都不利于孩子的高考,作为家长,最好的视角是平视,家长应该跟孩子一起制定学习目标,跟孩子一起确定学习的方向,中考、高考也只是一次升学,我们认真对待就行了,考好考坏都不是我们人生前进的终点。一言以概之:行不言之教,获无为之益,一切流于自然!

  (3)多和孩子沟通,和孩子忙里偷闲多娱乐

  我们的孩子目前最缺的是一个良好的玩伴。孩子在家时,尽可能抽出时间来陪孩子玩,给孩子当玩伴。一家人在一起打打扑克,打打球,说说闲话,唱唱歌。当然,一起娱乐的时间要和孩子协商好。首先要遵重孩子的意愿。闲话交流的内容要广泛:聊热点新闻、聊社会问题、聊思想感情。千万不要老问周考、月考成绩,动则问分数名次、讨论报考志愿。家长少提考试,把考试这个事情交给孩子自己去处理。保持和孩子良好伙伴关系,通过聊天交流,了解孩子的心理动态,缓解孩子的心理压力,引导孩子积极向上,主动学习,合理学习。

  (4)调整自己的学习方法

  学习本身并没想象的那样难,只是孩子们学习时被强加的外在东西太多了,在学习的过程中迷失了方法和方向。我上学时学习成绩波动很大,但想学时成绩很快就上去了,上次考试我可以考五、六十分,下次考试我就能考八、九十多分。刚入高中时我的成绩在学校名列前茅,但那时感觉学习没意义,天天看课外书,成绩一直倒退,高二上学期期末考试成绩全校倒数,想学了,只用了一个学期。因为已经落下了很多课程,能听懂的课就跟着老师学,听不懂的课程就自学,期末考试的时候,考回了全校第八名,一直高中毕业成绩都是全校前几名。那时候没感觉学习有什么累的,也没有什么大的压力,我不管别人怎么拼命的学,我有空还是看课外书,每个周末都去登山。

  学习时以平和的心态面对,并没有什么固定的方法,但一定不能刻板,一定不能一味死学苦学。只要你学习时有兴趣学,在轻松的氛围中学习,你能学会就好。学习方法好不好,需要从每个人的具体情况进行衡量,适合你的,对你来说就是好的。

  (5)合理定位自己的目标

  小学考初中要重点,初中考高中压力重点,高中考大学要重点,老师整天都把重点题在嘴上,动不动就排名次,还找学生谈话,你这个名次要保持千万不要下,老师还有一个锦上添花的特点,你稍微考得好一点他还想在让你考的还一点,考重点本来没有错,但是过于强化的话就会产生负作用的。这个副作用是很严重的,这个孩子就会出现严重的焦虑恐惧。

  无论老师家长还是学生本人,都需要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制定一个合理的目标。顺其自然一些吧,不是所有的鸟都是凤凰,孩子并不需要都向东南飞。不就是长大了,有一份职业养活自己和家人嘛,三千六百行,行行出状元。愿意向上继续发展,出人头地,他就展开事业;只想安于现状,他就留一份职业,能养家糊口就行。只要孩子能够自得其乐的生活,平安度过此生,我们家长何必按自己的设定,这个包办,那个要求,拔功助长的同时,又对孩子苦相求,谁违背自然,到时候谁就会自食其不良之果。

  (6)保持家庭人际和谐,使家庭生活平常温馨

  初三、高三的学生学习非常紧张,学校里的老师恨不得一分钟变成两分钟来用。学校的紧张氛围本身已经让孩子不能平静下来,变得比较敏感,这时候,家庭里的人际变化容易扰动他们,使他们不能安心去学习。

  (7)出现自己无法调整的心理问题及时求助心理咨询师

  初三、高三的学生由于压力大,学习任务紧,很容易把中考、高考和自己人生的发展紧紧捆绑在一起,认为学习好了,就一切都好,学习不好就一切都完了。同时也容易把影响学习的情境扩大泛化,比如学习时和一个同学发生一点小矛盾而影响心情,导致一两天内学习效率不高,,专心学习时身体有点不舒服影响学习,学习时被打扰等,他们都会敏感起来,对这些事情刻意关注,并刻意寻找他们的存在,这样就会严重影响到学习。有了以上情况及时进行自调整,如调整不好,就及时求助于心理咨询师,以免诒误最佳调整时机,从而影响升学考试。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年中考资讯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8中考报名时间汇总关注微信先报名

  考试吧整理:2018中考化学鉴别物质方法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8年中考作文素材汇总中考状元心得

  中考语文诗词鉴赏常考意象汇总现代文阅读复习指导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