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经验技巧 > 正文

经验分享:学霸的N个学习秘诀

来源:考试吧 2017-12-5 15:38:3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经验分享:学霸的N个学习秘诀”,更多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秘诀一杜绝题海战术

  真正会学习的学生,他们每天学习会很轻松,为什么?首先他们在做题之前会先对题目进行过滤,比如一张共50道题的练习卷,他会迅速浏览整个卷面,筛选出自己不是特别熟悉的题目,过滤掉已经做过N遍的题目。然后重点来攻克自己不熟悉的那几道题,并且找到更多类似题型来重复练习,对自己的知识结构进行完善。这就是,有些同学作业完不成,但却成绩斐然的原因。

  

  盲目地做题,会导致学生没有多余的时间来研究和消化自己不熟悉的题型,这是造成学习效率极其低下的一大原因。很多学生一拿到试卷就做,有些题已经非常熟悉了,但是他们还在重复做,这就是题海战术效率不高的原因。

  你要知道老师布置作业的时候兼顾的是所有学生,想要学习效率高你就需要自己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做题。当然,基础不扎实的学生这种方法慎用!

  秘诀二解题要会联想

  解题时,对题中关键词的联想非常重要,这是决定你能否成为学习高手的关键!当题目中出现“中点”这个词时,你会想到什么?解题的切入点就在你的联想中,比如小编看到“中点”会想到这些:

  1.通过中点作中位线;

  2.直角三角形斜边中线等于斜边一半;

  3.垂直平分线;

  4.有中点出现时,常会出现等底等高但形状不同的两个三角形,这两个三角形面积相等。

  这些联想实际就是学生个人的“数据库”。再比如解一道数学题,题中“45度角”这个信息就是提示要构建等腰直角三角形,但是学生在解题时没有想到导致题目解不出来。为何没有想到呢?因为对“45度角”这个关键信息不够敏感。“45度角——构建等腰直角三角形”这种联想的培养是建立在不断总结和归纳的基础上的。如果你做过对“45度角”的总结,那么这道题对你来说可能就没什么难度了。

  秘诀三不做无归纳的错题本

  还有一种学习方法会造成学习效率极其低下,就是制作毫无归纳的错题集。

  学生以时间顺序把自己出错的题目记录到错题本上,把题目详细解答过程写好,一学期下来看着厚厚一本错题本可能会很有成就感。但相信我,等到复习的时候你不会再去看的,就算会看也只是反复在翻前面几页。直接导致的结果是浪费了宝贵的时间抄题,但不会的题还是不会。只有把同一个知识点的错题都归纳起来,你才会发现哪些知识点是错得最多的,才能知道知识漏洞在哪里,这才是有用的错题整理。

  学习效率之根本:归纳总结。没有归纳总结,何来举一反三,何来融会贯通。不归纳总结,可能一道题你一学期下来错了10遍,但是再遇到时还是不会。

  对待错题,并不是抄到错题本上就完事了,你不但要对错题进行分类,还要在分类的过程中总结出解题思路,再次遇到这类题的时候才能找到解题突破口。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年中考资讯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8中考报名时间汇总关注微信先报名

  考试吧整理:2018中考化学鉴别物质方法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8年中考作文素材汇总中考状元心得

  中考语文诗词鉴赏常考意象汇总现代文阅读复习指导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