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经验技巧 > 正文

备战2018年中考 每件事都要全力以赴

来源:考试吧 2017-11-6 14:41:5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备战2018年中考 每件事都要全力以赴”,更多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这与普遍定义中的成败,已无太多关联

  姓名:肖静学校:广东实验中学高一学生中考成绩:781分

  肖静是绝对意义上的好学生,属于同学们艳羡的“高分神人”。初中的学习成绩几乎从未跌出过年级前三。中考也超常发挥,一举获得781分的好成绩,考上广东实验中学。不仅在全校排第一,在全市的应届中考生中,也名列前三位。这样的成绩是她意料之中的,在别人总是忐忑于是否能考上的时候,她却带着一直激励自己的“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的座右铭,一心只想着用一个最有意义的“第一”来给自己的初中三年一个完美交代。

  我只想用中考来达成一个心愿,让我的初中不留遗憾

  “初中三年,拿过的第一也不算少了”,肖静平静而自信地说,“当时备考时心想,若能在中考这次再拿个第一,将是我初中生活最完美的结束,也算对自己的一个最高肯定。”肖静给自己定的目标是,中考成绩要考到775分,名次要在全年级第一,全市前十。

  再优秀的学生要立下这样的目标也足以令人佩服其勇气。面对记者的咋舌,肖静微微一笑,“中考前的一模、二模均考到了近770分,这也是我的正常水平,高出省实预估分数线50多分,读省实几乎不存在任何问题了。但如果我只是定位在‘考上’这一点上,难以激发我的动力”。

  中考,对于肖静来说,已经变成和自己的暗暗较劲,与普遍定义的成败已无太多关联。“我做事的一贯方法就是按照事情的轻重缓急,每件事都做到全力以赴。”肖静说,一模二模前,成绩优秀的她还要同时参加物理、化学等竞赛,巨大的压力和时间上的冲突让她一度有些紧张,但很快就镇定下来,“先处理当务之急,比如物理竞赛快来了,那么我就会扔下中考的复习内容,一心一意冲竞赛。将竞赛一个一个解决掉后,再全力以赴冲中考。”多任务同时进行,不免会有许多人感到焦虑烦躁,不知所措,仿佛抓哪一头心里都会想着另一头。而肖静淡定自信的心态和对手头这一件事的专注,不仅帮助她在竞赛中取得好成绩,在中考中也发挥稳定。

  最终,肖静中考文科发挥超常,英语单科获得了满分,6科总分获得了前所未有的781分的好成绩,自己的目标预设不仅全部完成,还在总分上有不小的飞跃。不得不让人佩服她对自己水平的精准估计和对“有志者事竟成”这句话的诠释。“这样的结果了了我的心愿,让我的初中不留任何遗憾。”

  “对有些人来说,拿第一是对自己的一个最高肯定,也是某段生活或努力的最完美结束。”

  复习经验分享

  ·庞大的计划

  2张大大的A3纸,为未来30天画复习日历

  考前1个月,肖静在经过一番思索安排后,找来了两张大大的A3白纸,将未来30天的每一天都画成表格,做成复习日历,写上了所有科目的详细复习计划和时间安排。“考前1-2个月,我采取的是6科全推进,每天6科都会复习到。最后一周,就会每天各个击破。”

  谈起复习经验,肖静特别希望能和大家分享,她认为“保持状态”是最好的方法。按照复习日历的计划,她每天都会用固定的时间点来做题,让大脑在这个时间点保持兴奋。考前三天她就已经复习完所有的知识点,但她还是会在考试时间练练做题,保持手感。就算是在考试当天,刚考完的科目她绝不对答案。“记得语文和物理之间有半小时的时间,周围的同学都在对答案,但是我拼命提醒自己不要对,而要集中精力,把思维和状态调整成物理频道。如果等到试卷发下来才开始调整,就晚了。”

  肖静一直是理科比文科更突出,但中考成绩中唯一让她不淡定甚至有些悔恨的正是她平时最拿手的化学。100分的满分她拿了94分,“好多人都得了满分呢!”而更令她郁闷的是,错掉的两道选择题却来自书里最不起眼的一章。“化学课本最后一章往往讲的是化学与生活,因为没有技巧型考点,很容易被当作边角余料处理,草草看两眼就过。”就是因为这样的忽视,没能拿到应得的分数,肖静说这是她印象最深刻的遗憾,特别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引以为戒,多多注重知识的平衡和复习的完整。

  回忆起那段时间的心情,肖静说不紧张是不可能的,即便已经胸有成竹。“备战中、高考注定是人生中压力相对较大的阶段,我觉得有压力是好事,现在回想起来,中考确确实实锻炼了我在高压条件下及时根据情况调整战略的能力,现在读高中,这种能力让我很受用。”

  ·高调的争夺

  一下课就冲出去,和男生抢着约老师指导

  让肖静最为感激和庆幸的,是能够在备考阶段充分“争夺”老师的资源和帮助。当时她所在的省实初中部实行“领跑者论坛”,大家可以在每次考完试后及时给自己写份分析总结报告,然后随试卷一起找老师评卷。许多同学埋头复习,懒得去分析自己的考卷,也怕找不到老师,自己精力也有限。

  “但我当时对这件事非常重视,这真是绝好的机会”,肖静现在回想起来记忆犹新,“每次考完模拟考,我一定会立刻做总结,三天内一定交到老师手中求评价。老师不仅会在分析完我的试卷后指出我现阶段的问题,还会告诉我下阶段该做什么,买什么书重点复习。”如此个人定制化的指导,在肖静看来是备考期间最珍贵的资源。遗憾的是很少有同学参与。“每次一下课,我和少数几名同学就像箭一样地冲出教室去约老师,怕去晚了抢不到老师的时间。但往往只有我一个女生。”

  肖静对这段经历印象颇深,老师的点拨及时帮她查漏补缺,找到自己的软肋,受益良多。“和男生一起抢资源也锻炼了我的胆量,挺有意思的。”

  ·幸福的放松

  和妈妈闲聊趣事,每天那小段时间最开心

  谈起家庭的支持,肖静的脸上满是幸福。“每天放学回家,桌上都有妈妈准备好的热食,还有我爱吃的水果。我一进门就坐下和妈妈一边吃,一边聊学校的故事。”

  那时的肖静,也许是备战中考压力很大,总感觉一天下来有许多话想说,“我回家从不和妈妈讲自己的学习情况,我们聊的都是学校的趣事,同学间的情谊,还有复习之余我们都在玩什么,总之都是快乐的事情。聊得特别high。”妈妈会在一旁倾听,不做过多的提问,反而能和她产生许多共鸣。

  “每天和妈妈闲聊的那一小段时间是我最放松也最开心的时间,”肖静回忆道,“妈妈最了解我也最相信我,我一直比较努力,所以她不必过问我具体的复习计划和安排,不过度关注内容。”肖静说同学们其实互相交流过对付“备考家长”的经验,“家长越是逼得紧,越是插手,我们就越逆反。自己按计划完成复习会有无法言说的成就感,真心不希望老爸老妈一再追问和打探。”

  在复习的闲暇,肖静也会听听音乐,和同学踢踢毽子,但是她坦言,自己对自己要求很高,所以不敢放松神经去彻底玩乐。“也有同学考前几天就开始不看书了,反而去看电影、玩游戏。但我做不到。我倒觉得不必刻意去寻求放松,只要内心能够喘气就行了。各人有各人的方法吧,我需要时刻保持状态。”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年中考资讯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8中考报名时间汇总2018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8中考报考指南各地2018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8中考大纲及解读2018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