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经验技巧 > 正文

2017年中考《物理》应考高分技巧

来源:考试吧 2017-6-12 9:05:1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年中考《物理》应考高分技巧”,更多中考复习资料、中考技巧,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中考”。

  要想中考取得好成绩,除扎实的基本功、熟练的解题技能、良好的心态和临场发挥外,应试技巧及答题时须注意的细节同样不可或缺。根据往年中考阅卷老师反映,每年都有部分考生答卷时存在“会做的题丢分多”、“简单的题答错了”等问题,实属可惜。当然,也有一些考生自我感觉答得不错,但最终的成绩与自己的答卷情况有较大出入,这主要是由于考生答题不规范,未使用专业术语等原因造成的。

  注重基础考查能力

  科学院中学理综组教研组长张粉红

  中考物理试题难度相对比较稳定(7∶2∶1),试题注重在真实、生动的生活情景中考查学生在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过程、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方面的发展状况,考查学生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1.仔细审题,看清物理过程。明确所要考查的是哪个过程。

  2.看准关键词,挖掘隐含条件。这样有些题目就可以绕开试题设置的陷阱甚至直接得到正确答案。

  3.答题要规范。作图题要用铅笔和直尺,等检查确定无误后再用黑色炭素笔描。答题时要注意实线与虚线、直角标记、箭头指向、等距等问题,利用直尺把线画直。画电路图时连线不交叉,家庭电路导线交叉处要加黑点。在做力的图示时务必将作用点画在受力物体上,表示力大小的线段与比例标度成正比等等细节。实验题要看清实验目的,在表述某些插图或表格的结论时,请辨别是填写牵涉到的知识点还是写具体的结论,必要时别忘了写成立的条件,力求表述完整,注意逻辑性。计算题要写出解,写公式,有数据代入过程,有必要文字说明,加下标,计算要准确,注意小数点。

  4.做好选择题。做选择题时首先看清楚到底要选择正确的答案,还是不正确的选项。而且解答时除了平时要对物理概念掌握清楚牢固外,还要懂得在选答时应用选择性推理的方法来判断答案的正确与否,如不能直接选择正确答案,可采用排除法。

  5.检查要仔细。有问题的不要急于改,要多种方法判断,不能确定的要相信第一次的答案。

  6.时间观念要强。一定按照顺序答题,碰到有难度的题要敢于放弃,把会做的题做完做对,争取会做的题目不丢分。

  7.对大多数学生来说,失分点集中在选择填空中涉及的信息材料、磁、声音的应用,家庭用电,实际问题估算这些小型的题目,建议学生要把三册物理课本在考前通读一遍,以便对这些小问题起到查缺补漏的作用。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中考秘籍
获取2017中考经验技巧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中资讯" 关注也可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2017年中考指导:考生必备的10大健康心态

  2017年中考考生常见的5大心理症状及应对策略

  专家谈2017年中考应试对策及心理训练方法

  2017年中考复习指导:效率最高的4种复习方法

  2017年中考家长注意:这八件重要大事务必重视

  2017中考技巧:你知道这些应考“招数”吗?

  各省市2017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