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经验技巧 > 正文

2017年中考各科目考场上答题时间分配及答题技巧

来源:考试吧 2017-5-30 8:40: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年中考各科目考场上答题时间分配及答题技巧”,更多中考复习资料、中考技巧,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中考”。

  无论中考、一模二模还是马上要到来的期末考试,同样的分数、同样的考试时间、同样的题量。为什么有些平日做题水平看起来差不多的两名同学成绩一门考试会相差10分甚至更多呢?

  原因就在于,除了知识储备,考场心态之外,能够影响成绩、左右分数的关键因素,还有时间分配。

  在考场中,分配时间的不同方案就如同战场中制定不同的策略一样,同样的士兵,同样的地形,同样的敌人,结果却可以千变万化。在中考亦或期末考场上,各科怎么分配时间呢?

  (注:本文所列时间分配以河南中考试卷题型为准,其他省区学生可根据本地所用试卷酌情调整)

2017年中考须知:考试技巧及心理辅导

  1.在具体操作上,要求考生做到"量菜吃饭",按"分数时间比"实用原则。

  分值大的题目多花些时间,分值小的题目少花一些时间;一看就会做的题目先花时间,需要考虑一下才能解答的题目放在第二梯队完成;难度最大的或从来没有见到过的题目,放在最后攻关。

  2.把握全局。

  首先,考生应当从全局上把握答题时间,尽量做到给作文留出足够的时间;一旦发现前面知识考查部分的试题用时过半,在65分钟内还无法完成,就应该当机立断,坚决地舍去未答的知识考查题,同时稳定一下情绪,立即开始转入作文,绝不能因小失大,抓住芝麻丢了西瓜,导致两头失分。

  这时候,可以在保证不影响作文质量的前提下,以尽量加快作文笞题速度来补救,作文完成后,若有剩余的时间,再反过头去补答前面落下的知识考查题。这样做比刻板地按顺序答题,最终导致作文时间严重不足而影响了得分大头,要好得多。

  3.在考场上怎样具体地掌握时间呢?

  现在考生一般都有手表,考试中随时都能看到精确的时刻,但问题恰好会出在这里,因为精确地“知道”时间和有效地“把握”时间并非一回事。

  比如,有些考生往往写一会儿,看看表,写一会儿,计算一下时间,这样就会多次打断思路,影响发挥,结果反而浪费了时间;还有的,看到前面的用时超过了原来的计划,精神立即紧张起来,无法再去冷静地随机应变,或对原计划加以调整,或通过提高答题速度加以补救。

  正确的方法是,在考试中只看三次表即可:

2017年中考须知:考试技巧及心理辅导

  1.迅速摸清“题情”

  刚拿到试卷的时候心情一定会比较紧张,在这种紧张的状态下不要匆匆作答。首先要从头到尾、正面反面浏览全卷,尽可能从卷面上获取最多的信息。摸清“题情”的原则是:轻松解答那些一眼就可以看出结论来的简单选择题或者填空题;对不能立即作答的题目可以从心里分为比较熟悉和比较陌生两大类。对全卷有几道题、几种题型、每道各占多少分等做到心中有数。大致分一下哪些是代数题、哪些是几何题、哪些是综合题等。对这些信息的掌握,可以确保不出现“前面难题做不出,后面易题没时间做”的尴尬局面。

  对“题情”有个大体了解后,再把答题时间大致分配一下,然后开始做题,按先易后难的顺序。

  2.答卷顺序“三先三后”

  在浏览了试卷并做了简单题的第一遍解答之后,我们的情绪就应该稳定了很多,现在对自己也会信心十足。我们要明白一点,对于数学学科而言,能够拿到绝大部分分数就已经实属不易,所以要允许自己丢掉一些分数。在做题的时候我们要遵循“三先三后”的原则。

2017年中考须知:考试技巧及心理辅导

  3.做题原则“一快一慢”

  这里所谓的“一快一慢”指的是审题要慢,做题要快。

  题目本身实际上是这道题目的全部信息源,所以在审题的时候一定要逐字逐句地看清楚,力求从语法结构、逻辑关系、数学含义等各方面真正地看清题意。有一些条件看起来没有给出,但实际上细致审题你才会发现,这样就可以收集更多的已知信息,为做题正确率寻求保障。

  要审清题,建议审题时要一字一句地默读,关键的地方要用铅笔画一下。当试题中出现“熟题”时要格外小心,切忌思维定势,要找出与原题的细微差别再答题。

  当思考出解题方法和思路之后,解答问题的时候就一定要简明扼要、快速规范。这样不仅给后面的题目赢得时间,更重要的是在保证踩到得分点上的基础上尽量简化解题步骤,可使得阅卷老师更加清晰地看出你的解题步骤。

  做综合题时要在充分理解题意的基础上动笔,应充分“挖掘”题中的隐含结论,在寻找量关系时(方程或函数关系等),要想到利用勾股定理、相似、三角函数等知识!

  4.把握技巧“分段得分”

  对于中考数学中的难题,并不是说只让成绩优秀的学生拿分而其他学生不得分。实际上,中考数学的大题采取的是“分段给分”的策略。简单说来就是做对一步就给一步的分。

  (1)会做的题要解决“会而不对、会而不全”的问题。答题时书写要简明扼要、快速规范,绝不拖泥带水,把平时老师讲的要点、得分点写上即可。

  (2)中考中得满分毕竟稀少,对绝大部分同学来说,必须要学会“分段得分”。

  5.注意卷面

  注意答题表述要规范清楚整洁,问答题要作答,作图题要下结论,综合题要有综合表述。碰到不会做或没把握的简答题、问答题,建议在卷子上写一些相关文字,能得一分算一分,得不到也不会有什么损失。对非常确定的题目大可不必多此一举,这有可能让老师没发现关键答题点,出现失分现象。

2017年中考须知:考试技巧及心理辅导

  1.进考场做好2件事

  A.平静心态。如果座位是临窗的,可以想象考试时光线明亮, 通风透气,保持清醒的头脑。在中间,想象着众星捧月,独树一帜。前排也不差,想象着独占鳌头就够了; 后排也不必心虚,最精彩的压轴就靠你了。

  B.回忆作文的常用词汇和表达方式,如果有可能,写在监考老师发的草稿纸上。

  2.考试时各题型的注意事项

  听力,最重要的是做好预测

  A. 直接在对话中听到的一般不是正确答案。如果选项中出现一些日常生活中不太可能发生或很少发生的事情一般不会是正确选项。

  B. 通常要办的事情都是不顺利,如买东西买不到,订房间客满等。借车一般是借不到的。匹萨海鲜吃了一般会有不适反应。

  C. 一般男生比较衰,男生提出的观点女生都不同意或有不同看法,反之女生提出的观点男生都是同意和赞赏的。

  完型题是容易失分的题型之一,究其原因主要有两点:

  所以要想做好完型,练习固然不可或缺,英美文化知识背景的学习和了解也是至关重要的。

  阅读题答题技巧

  A. 看似松散,一般每篇只有四个问题,实则考查对文章中心思想的把握能力。

  B. 看似粗线条,根据文中具体信息便可判断正确答案,实则考查句意理解的精确度。

  C. 抓住关键句,每段的首句大抵是本段的关键句。

  做阅读理解时千万注意,你选的答案一定是根据文章内容推理出来的,而不是文中明确说明的。对于主旨大意题,做题时要注意读懂整篇文章的首句和每个段落的主题句,另外要领会文章的深层涵义而非表面意思。

  补全对话题全部出自中考必会的句型和短语

2017年中考各科目考场上答题时间分配及答题技巧

  1.拿到试卷别紧张,通览全卷

  拿到试卷后,不要紧张,要静下心来。

  在拿到试卷之后,首先需要做的就是要通览试卷,对题目的设置有一个大概的了解,找出考试的要点和难易点,做到心中有数。

  2.做题要分层次

  做题的时候也要按照层次去进行。先把相对容易的题目解决;然后再运用知识点整合、迁移运用物理公式去解决比较难的问题;最后运用数学方法、知识和物理知识的整合去解决综合性比较大的题目。对于实验题,我们则需要经过数据处理、画图和计算三个步骤解答出来。

  不要在那些拿不准的题上耽误时间,等到卷子做完了,再回过头来做难题。

  物理试卷刚开始的填空题都比较简单,不会出现考生拿到试卷大脑一片空白的情况。建议在考试前要调整好心态,相信自己能做好。

  3.答题注意转换思维

  在答题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思维的转变。当你发现某条道路走不通的时候就一定想想另外一个思路是不是可以更巧妙?正向不通的是不是可以采取逆向思维?我们是不是可以采取抵消、中和、特殊值等方法?

  4.注意各类题型的答题技巧

  5.做题不求快,求答题质量

  物理考试时间是60分钟,满分70分,不建议考生做得太快,要高质量完成第一遍,不要期望在考场上靠检查发现问题。

2017年中考各科目考场上答题时间分配及答题技巧

  1.审题时要注意关键信息

  审题时一定要看清楚化学用语的符号,要明确题目给出的已知条件和要求的答案,然后再下笔。在答题过程中遇到难题可以适当地先跳过去,等到全部做完之后再解答这些难题。对于以前从未遇到过的题目要认真回忆与之相关的基础知识。一般来说,中考化学的信息题主要是有机化合物之间的转化。这时就应该抓住“官能团”的结构。不同的“官能团”在什么结构部分发生什么化学反应,然后一步一步地去联想,去答题,一定不要轻易地放弃。

  2.答完题认真检查

  不管是什么题目,在解答完毕之后都要认真地检查两遍,注意是否漏题,是否有举棋不定的题。如果发现应该及时补上,重新再做一遍,总之绝对不能草草了事。

  3.不要因为细节而丢分

  每年考试,都有考生因为答题不规范而丢分。比如化学元素符号中Ca和Cu,如果连笔书写,很难辨认,这样丢分很可惜。

  一些试剂的写法要注意,如稀盐酸是混合物,不能写成HCL;浓硫酸、稀硫酸中的关键字要写出来,模拟时应有意识地训练。

  要想历史拿高分,必须要保证选择题的准确率,如何提高选择题的正确率呢?

2017年中考各科目考场上答题时间分配及答题技巧

  1.不要认为政治、历史开卷考试就不用费太多力气,多拿几本资料书、试题集就能保证万无一失了。

  有学生抱着十多本书进了政治的考场,可是往往只知道为自己资料多高兴,看到试题时却不知道该翻哪本资料书,导致出现"这个题目似曾相识,好像复习的时候有见到过,可就是不知道在哪本书上有了。"遇到这个的情况不是很可惜吗?所以,进考场时除了有一大堆资料,还得做到胸有成竹。

  2.答卷要注意“意在笔先、先易后难、多引少编”。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中考秘籍
获取2017中考经验技巧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中资讯" 关注也可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中考前一个月如何冲刺复习?如何高效学习?

  班主任建议:中考倒计时 各科复习有奇招最新文章

  2017年中考考生常见的5大心理症状及应对策略

  专家谈2017年中考应试对策及心理训练方法

  2017年中考复习指导:效率最高的4种复习方

  2017中考技巧:你知道这些应考“招数”吗?

  各省市2017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