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经验技巧 > 正文

名师教你把握好2016年中考复习节奏

来源:每日新报 2016-4-20 14:35:5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名师教你把握好2016年中考复习节奏,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距离中考还有两个月的时间,应届中考生即将迎来第一次和第二次模拟考试,中间还会“穿插”五一和端午两个小长假。怎样在频繁更迭的模考、休假和复习上课中,把握好复习节奏,保持良好的状态?本周,天津一中初三年级的把关老师做客新报新教育周刊,谈谈“如何把握好考前的复习节奏”。

  语文 错题本里也要做好分门别类

  初三语文备课组长 宋文涛

  中考语文试卷重视基础,很多考试内容都跟教材紧密结合,特别是在文言文、文学名著和字音字形这些考查方面,更要回归到教材上,夯实基础。宋老师建议,背诵记忆的内容不要留到考试前天气炎热的时候,要抓住现在这段记忆的最佳黄金时期,熟记熟背文言文和名家名篇。

  宋老师认为,复习语文时建立一个错题本也很有必要,但语文的错题本不是罗列错题那么简单,要清晰体现几个功能。一是概念上出错,二是思路上出错,三是理解上的错误,四是审题不严的错误,错题上要明白清晰地表明是在哪方面出的错,有利于下一阶段的复习。

  宋老师说,统计分析表明,近年来中考语文试卷上语病题、课外文言文简答题和现代文阅读“内容及作用”的理解题是考生出错率较大的题目,实际上就是文体阅读和思维能力上有所欠缺才导致出错,因此在考试前除了要回归课本的基础知识复习外,还要特别加强思维能力的训练。强化这方面的训练,上课听讲很关键,不光要听老师讲的知识内容,还要记住解决问题的方法。最终语文分数的高低体现在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清晰表达的能力上,这些都需要在考前的这段时间进行强化。具体在试卷作答上,选择题要尽量减少失误,专项阅读题要在答题节奏、理清脉络和规范表达上多下功夫,作文要多多积累个性化素材,才不至于在情感表示时流于形式。

  数学 加强字母运算能力能拿分

  初三数学备课组长 李俊山

  近些年中考数学试卷的题型是比较固定的,数学学科的复习就是有针对性地不放弃基础拿分题,通过提高运算能力,在有一定难度的题目上争取分数。

  李俊山老师说,中考数学卷上,12题、18题、24题和25题是有一定难度的题目,但还是可以通过做题,总结出答题规律。对大多数学生而言,考前这段时间,最有效的复习方法还是要提高能力来做对基础题。小学阶段主要是数字运算,而上了初中后,就转为字母运算。现阶段,提高字母运算能力就能在中考数学上多拿分。

  李老师建议,考生在做题时既要有宏观思路,审好题目,找对解题方向,更要在微观思路上下功夫,也就是上面说的计算能力。“想对了”更要“算对了”是中考前数学复习的关键,但绝不是掉进题海中游不出来。做数学题不在量多少,需要的是专项训练,每天做多少时间的数学题不重要,重要的是保持思路清晰、计算准确的热度,每天都做做题,可以是很快做好的基础题,也可以是颇费脑筋的能力题,做错的题目不一定要形式化在错题本上,完全可以在试卷上标注出来,但一定要每周进行总结,能力才能提升。

  英语 课本每天看一点 保持熟练度

  初三英语备课组长 杨璐

  杨璐老师建议,中考前不要找来一堆英语难题来打击自己的自信心,而是要把初中三年的6本英语教材再好好地看一看。检查一下书上的单词、词组是不是熟背了?每个模块的课文是不是熟读了?中考英语试卷的出题内容都是以教材为基础的,回归课本的复习现在是最靠谱的,还可以做一些套题来巩固复习过的内容。现阶段套题的选择最好是接近中考难度的,不要一味追求难度。另外,还可以针对自己的薄弱项来强化单项训练,大而全的复习方式已经不适合现在这个时候的英语复习了。

  杨老师认为,除了不断巩固教材上的基础知识,每天坚持看一点英语,保持熟练度,也对增强自信心有帮助,时间不必过长,每天拿出30~40分钟的时间做做英语题就很好。需要强调一点的是,语言的学习,词汇量很重要,但对中考而言,现阶段不提倡无限度地背单词,课本上的词汇必须熟练掌握,额外的词汇积累此时不必超出太多,即便是脱离课本的阅读理解题,其词汇范围也不会漫无边际。

  物理 多做“本地题”勤练“答题技”

  初三物理备课组长 姚楷

  从现在开始,物理的复习不要按照以往平常的考试难度来要求自己了,重新仔细看看两年的物理教材,重温一遍书后的习题、例题以及书上的图示。

  姚老师说,现阶段的复习应该是有针对性地强化弱项和落实好基础知识相结合,千万杜绝各处找题来做的冲动,广撒网式的题海战术对备战中考物理没有益处,做“各地中考汇编”是在浪费时间,不如找来本市各区的模拟题以及近几年的中考真题来磨炼自己。

  姚老师特别建议考生,要注意答物理题的规范性,比如填空题,要以题目引导作答,题目问的是“增大”与否,在填空时就不要写成“变大”,否则不得分。写计算题时,原始公式、代入数据、计算结果和标注指定单位几个步骤缺一不可,在阅卷时对答题规范要求越来越严格。另外,一定不要被最近的几次模拟考试吓到,相对偏难的模考题并不是真实的中考试卷,把模考当成发现自己问题的时机就好。

  化学 纠正错题 “听明白”不等于“学会”

  初三化学备课组长 付威

  第一轮复习过的基础知识特别要重视起来,平时的笔记内容要落实记牢,只听不写的话没有好的复习效果。复习过程中还要重视错题的管理,现阶段也是一个补漏的过程。付威老师说,找老师答疑也好,同学间的请教也好,查找缺漏一定不要觉得听明白了就行,听明白不等于学会了,还要再做题来杜绝缺漏。

  付老师建议,理化合卷合理安排时间很重要。一般来说,答化学卷50分钟是比较好的,因此近期的复习还要不断提升化学答题的正确率。听好老师课上的串讲,重温笔记,对基础知识熟练掌握了,才能在答题时有稳定的心态,提升答题正确率才有保证。

  说给家长 家长会多更要有选择地跟孩子聊天

  初三年级主任 何佳

  冲刺复习阶段,家长和考生的情绪起伏都是比较大的,因此,对家长来说,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和帮助孩子调整情绪,在考试前这段时间尤为重要。一般来说,一模考试后,考生的提分空间不会特别大,家长不要在知识内容掌握以及分数上对孩子提过高要求,而是跟孩子一起找找应考技巧、平稳迎考心态。

  何老师建议,家长下班回家前不妨先调整好自己的心情,尽量把一天的“不顺心”关在家门外,多注重孩子学习的过程,看淡孩子的考试结果。中考前,学校会召开很多次家长会,家长要有所保留地跟孩子聊家长会的内容,避谈“别人考了多少分”,多说些轻松的话题,说说当下的心情,讲讲答题技巧,一定不要把家长会上老师说到的问题,逐条跟自己的孩子对号入座。

  相关推荐:

  2016中考生必读:语文阅读理解24个满分秘笈

  2016年中考数学如何拿高分 压轴题如何解题

  阅卷老师支招:2016年中考英语作文怎么拿高分

  2016年中考:写好英语作文必须避开的十大问题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