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经验技巧 > 正文

不得不防:2016年中考阅卷丢分的7大致命伤

来源:考试吧 2016-3-23 10:48:0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不得不防:2016年中考阅卷丢分的7大致命伤,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中考即将开始,有很多考生、家长、老师开始关注“电子阅卷”的问题,尤其是即将参加中考的同学,对此甚是心急。我们知道,越来越多的考试开始采用“电子阅卷”,中考这样的大型考试自然不例外。

  而电子阅卷,对考生的书写规范和答题习惯也有了更多的要求,那么考生们填写的卷子进入电子阅卷室,会呈现出什么样子呢?温馨提醒大家:下面的7大“雷池”是老虎,遇见了千万要躲开!让阅卷老师“悦”卷的6大法宝要记牢!

  1、不使用规范的2B铅笔或涂抹不清晰

  雷池:可能识别被误判为“空选”,造成失分。

  2、不使用黑色笔书写

  雷池:蓝色笔书写后,扫描字迹较浅,若无法辨认,容易误判或不给分。 

  3、下笔太轻

  雷池:会造成扫描出来的结果看不清楚。

  4、书写过于密集或超出答题区域

  雷池:会造成无法扫描或扫描不清。

  5、字迹潦草

  雷池:危险的字迹,无法辨认,或容易引起歧义。

  6、未化简到最终结果

  雷池:解答题未化简到最终结果可能会扣多分;填空题以下三种情况未化简则全扣。

  7、“调戏”阅卷老师

  雷池:情节严重者,本题即使有部分正确依然0分处理。

  阅卷评分视角

  主观题和客观题

  一般客观题为选择题,由电脑自动阅卷完成;主观题为填空题、解答题,划分区域后,由人工网上阅卷完成。改卷中存在争议的部分,往往都是主观题部分。

  正评和仲裁

  一般考试,每道题由两位老师独立评分,即为正评。

  评卷前会在系统内设定一个允许误差,比如1分,若两位老师评分不超过允许误差,则得分按均值计算;若评分超过允许误差,则试卷提交到第3位老师进行仲裁,作为最终结果。此次零模考试按不同题型分类,允许误差为0分或1分。

  评卷误差的产生

  评卷误差的产生,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解题过程的规范性,二是书写的规范性。

  由于解题过程的不规范,其实是方法掌握得不够全面,各题迥异不具代表性,这里主要展示一些书写规范性的问题。

  让阅卷老师“悦”卷的6大法宝:

  1、卷面清洁,这是最基本的要求;

  2、书写工整,字迹清晰;

  3、在规定的答题区域答题,否则做无用功;

  4、表述是要根据分值思考要点,尽量细分,用分号或①②③④等符号清楚表述;

  5、语言要简洁,答中要害;

  6、语言表述要规范,尽量用专业术语。

  相关推荐:

  2016年中考时事政治:7个词看懂两会

  2016年中考语文话题作文五大类型应对策略

  2016年中考语文议论文阅读解题技巧

  2016年中考英语听力题五大解题技巧

  2016年中考数学三大高分值版块得分技巧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