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经验技巧 > 正文

2013年中考复习指导:冲刺阶段的注意事项

来源:考试吧 2013-4-1 9:00:1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3年中考复习指导:冲刺阶段考生需要注意的事项具体有哪些,考试吧为大家进行简单分析,希望考生及时关注。

  距中考还有3个月时间,在这最后的冲刺阶段,考生应该明确每个时间段的“要事”,家长也需要对中考前这段时间的一些关键节点有所了解,以便最有效、最大限度地陪伴和帮助考生顺利走过中考备考。为此,记者日前采访了大连市第七十九中学初三年级主任杨丹妮,请她帮助考生及家长梳理“时间表”。

  每月都有一些 关键节点

  ●3月中下旬,我市各初中均进入第一轮复习,这一阶段主要是夯实基础,按照老师的指导、结合考点,从头到尾将知识梳理一遍,杨丹妮将其概括为“求全”。

  ●4月,一些学科的加试开始进行。4月18日,信息技术加试。4月末,理化实验加试。

  ●5月中旬,一模,这是考生第一次面对三年综合知识的“大考”。考生需及时调整好心态。一模之前,一般学生的第一轮复习已经结束,开始第二轮复习。第二轮复习中,主要侧重点是突破难点知识,也就是“求透”的过程。紧接着一模,又开始几项加试,陆续有体育加试,英语听力加试,政治、历史加试。

  ●6月,二模,此时,考生和家长可以根据考生在两次模拟考试中的成绩及位次,较清晰、准确地进行定位,同时制定好最后的冲刺策略。“二模后的复习,主要着眼点是‘求稳’。”杨丹妮表示。

  学生:备考要两条腿走路

  “从第一轮复习开始,学生就应该两条腿走路。”杨丹妮介绍,一方面,学生要紧紧跟着老师的复习节奏,提高课堂上的效率,另一方面,要结合自己的学习水平,制定合理的复习计划。“另外,从这一阶段开始,学生就应该注意整理、归纳重要的知识点和考点,在脑海中不断形成知识网络。”

  对于从4月中旬至5月中旬的各科加试,学生们不可怠慢,因为这些科目的成绩都会按照一定的比例分数加到中考总成绩中,也就是说,它们也会直接影响中考的成败。

  作为学生,必须对各个阶段应该干什么,有什么样的侧重点做到了然于心,每一环节都要充分准备,否则哪一环节出了纰漏,对后面的复习情绪和心态都会产生一定影响。

  “此外,学生要注意自己的健康状态,感觉身体不舒服,赶紧告诉父母或老师,如果不作声地硬挺,可能耽误病情,对复习备考的影响更大。”杨丹妮表示,为了保持一个良好的精神状态,学生可以结合自身水平,设定一些目标,比如要考某某高中,那就把高中的名字写在纸上,挂在床头或写字台前,时不时地对自己说“我能行”。

  家长:心态要“稳” 做好沟通和后勤工作

  “一些家长平时对孩子关注得少,到了中考备考的冲刺阶段,开始着急了,不管孩子的实际情况,一门心思想让孩子考重点高中。”杨丹妮表示,家长此时一定要稳住阵脚,头脑清醒,要知道中考是对初中三年孩子所学知识的综合检验,而不是对最后半年学习的检验,因此,不能期待最后阶段出现奇迹,更不能给孩子过大压力。

  “有的家长习惯于将自己的孩子与别人比,‘你看看人家孩子考得多好,你这成绩,考重点哪还有戏?’”杨丹妮提醒这部分家长,这种做法很容易让孩子产生负面的情绪,甚至与家长对立,严重影响备考状态。

  家长需要做的有几点:一是提前了解孩子备考阶段的各个节点,不要听孩子说该考什么、干什么了,才去着手配合;二是及时与孩子沟通,但要做个倾听者,不要总是唠叨,不要过度关注,甚至草木皆兵;三是要与学校老师及时沟通,因为老师是最了解每个孩子学习状况的,老师的判断和指导是最客观、最有针对性的,家长可以结合老师的说法,采取适当的行为配合孩子备考;四是家长要做好后勤工作,在饮食上注意营养,同时又要防止“补大了”。

  此外,家长不要盲目给孩子购买大量辅导材料,一定要让孩子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复习。

  编辑推荐:

  2013年中考作文十大决胜策略

  考试吧:各省市2013年中考时间汇总

  状元心得:中考状元的看家秘诀“三十”法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ei-l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