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竞赛 > 数学竞赛 > 正文

2011年中招考试:《初中数学》竞赛训练题(4)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1-3-4 8:28:09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提供了“2011年中招考试:《初中数学》竞赛训练题”,帮助考生梳理知识点,备战2011年中招考试。

数学竞赛训练题四

  一.选择题

  1.设全集 = , , ,则 等于

  A. B. C. D. 2. 的展开式中,含有 的正整数次幂的项共有

  A.4项 B.3项 C.2项 D.1项

  3.高三(10)班甲、乙两位同学6次数学测试的成绩如下表:

 

1

2

3

4

5

6

122

120

125

116

120

117

118

125

120

122

115

120

   仅从这6次考试成绩来看,甲、乙两位同学数学成绩稳定的情况是

  A.甲稳定 B.乙稳定 C.甲与乙一样稳定 D.不能确定

  4.设 为不同的平面, 为不同的直线,则 的一个充分不必要条件是

  A. B. C. D. 5.在 中,已知 ,则

  A. . B. .

  C. D. 6.已知定义在R上的函数 满足下列三个条件:

  ①对任意的x∈R都有 ②对于任意的 ,都有 ③ 的图象关于y轴对称. 则下列结论中,正确的是

  A. B.

  C. D. 7.A、B、C、D、E五个人住进编号为1,2,3,4,5的五个房间,每个房间只住一人,则B不住2号房间,且B,C两人要住编号相邻房间的住法种数为

  A.24 B.36 C.48 D.60

  8.椭圆 的中心、右焦点、右顶点、右准线与 轴的交点依次为O、F、A、H,则 的最小值为

  A.2 B.3 C. 4 D.不能确定

  9.某学校的生物实验室里有一个鱼缸,里面有12条大小差不多的金鱼,8条红色,4条黑色,实验员每次都是随机的从鱼缸中有放回的捞取1条金鱼.若该实验员每周一、二、三3天有课,且每天上、下午各一节,每节课需要捞一条金鱼使用,用过放回.则该实验员在本周有课的这三天中,星期一上、下午所捞到的两条金鱼为同色,且至少有一天捞到不同的颜色金鱼的概率是

  A. B. C. D. 10.设方程 的两根为 , ( < ),则

  A. B. C. D.

  二、填空题

  11.在坐标平面上,不等式组 所表示的平面区域的周长为 ▲ .

  12.已知函数 的图象与直线 的交点中最近的两点间的距离为 ,则函数 的最小正周期等于 ▲

  13.球O上两点A、B间的球面距离为 , 有一个内角为 ,则此球的体积是 ▲ .

  14.已知双曲线的两条渐近线的夹角为 ,则其离心率为 ▲ .

  15.若直线 始终平分圆 的周长,则 的最小值为 ▲ .

  16.已知函数 ( ),其中[x]表示不超过x的最大整数,如[-2.1]=-3,[-3]=-3,[2.5]=2.定义 是函数 的值域中的元素个数,数列 的前n项和为 ,则满足 的最大正整数n= ▲ .

  三、解答题:本大题共5小题,共70分. 解答应写出文字说明,证明过程或演算步骤.

  17. 中,角A、B、C所对的边分别为 、 、 ,已知 (1)求 的值; (2)求 的面积。

  18. 已知 ,点 在 轴上,点 在 轴的正半轴上,点 在直线 上,且满足 , 。

  (1)当点 在 轴上移动时,求 点的轨迹 的方程;

  (2)设 为轨迹 上两点, , , ,若存在实数 ,使 ,且 ,求 的值。

  19.如图,已知正三棱柱 中, , ,三棱锥 中, ,且 。

  (1)求证: ;

  (2)求二面角 的大小;

  (3)求点 到平面 的距离。

  20.设函数 ,已知 ,且 (a∈R,且a≠0),函数 (b∈R,c为正整数)有两个不同的极值点,且该函数图象上取得极值的两点A、B与坐标原点O在同一直线上。

  (1)试求a、b的值;

  (2)若 时,函数 的图象恒在函数 图象的下方,求正整数 的值。

  21.已知数列{an}满足 , , , 为正数 .

  (1)若 对 恒成立,求m的取值范围;

  (2)是否存在 ,使得对任意正整数 都有 ?若存在,求出 的值;若不存在,请说明理由。

  相关推荐:

  2011年中招考试:《初中数学》竞赛讲座汇总

  2011年中考数学备考辅导:选择题精选汇总

  名师解读南京2011年中考数学命题趋势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魏超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