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黄保余中学语文 > 正文

黄保余讲语文:有关中学考场常见文学常识备考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3-1-13 17:53:4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提要] 如果按文学常识的内容来分,《中学语文知识地图》将文学常识分为两类,一类是唐代版,唐代版因为作家资源过于丰厚,名家辈出;另一类为非唐代,非唐代考得最多的,依次为四大名著、魏晋南北朝和宋词,这三个是考的频率最高的。


  四、有关中学考场常见文学常识备考

  如果按文学常识的内容来分,《中学语文知识地图》将文学常识分为两类,一类是唐代版,唐代版因为作家资源过于丰厚,然后名家辈出,而且他成为一个非常典型性的时期,所以它一直在整个中考和高考的古诗文也好,或者是文学常识也好考试里面占据的半壁江山。也就是说它的比重能占到50%左右,所以单独成册。

  另一类为非唐代,非唐代考得最多的,是有三方面,依次为四大名著、魏晋南北朝和宋词,这三个是考的频率最高的。

  1.有关四大名著的备考

  中考的时候题量也较大,一直到高考的时候题量才递减。

  简单的来说,初中的时候四大名著比重要增加,高中的时候,孩子就不应该把主要的精力往四大名著上放了,而且我反对孩子都四大名著来提高文学常识。

  但不要因为考试会好,而去读四大名著,你为了考文学常识,去读四大名著,事倍功半,且不见有效。

  可以试想,我们看完《三国演义》去答中考高考题,命中率会是什么样的?极其的低。

  因为很多人看小说,追求的是感官的愉悦,这是正常的阅读心理,但文学常考识,却是识记、概括和总结性的,二者缺少交合点,如果你要一个孩子带着识记、概括、总结分析地去读一本书,除了专门的研究人员,普通读者是不会这样去做的,而且这样做了之后,乐趣何在?

  另外,并不是每个人都对四大名著感兴趣,你让一个小女生看三国,让一个男生看红楼,并不一定是他所喜欢的。我上初一初二的时候我就挺喜欢看红楼的,但是有的孩子看的很痛苦。

  我的建议是如果你只是为了考试,那四本书从来没碰过都行,最简单的办法就是什么?平时训练时拿到文学常识的题直接抄答案,想都不用想。

  我们去年曾经中学班的孩子发了一个资料,把六年内所有考过四大名著的题全部做了一个整理,也是给孩子做讲座发下去的,今年会在给每个孩子测试评估完后根据学生情况,选择性地出题训练。

  当那些资料整理完,发给孩子,我当时提的意见是:你看到这个题之后一秒钟都不要想,立即翻到最后直接抄答案。我要不是因为我想让你知道对方在考什么,我就直接把这个答案放在上面了节省时间。

  你想想李逵的绰号叫什么,你想十分钟和想一秒钟是一个质量。知道就知道,不知道就不知道,你不如直接的抄过来。这个没有技术含量,我认为四大名著没有技术含量,所以说你就直接把它抄过来,直接让孩子看一个熟悉就行。那么既然说到这儿,我们就说四大名著到底考什么,每一部考的侧重点各不相同。

  《西游记》只考哪一个情节跟谁有关,表现他什么样的性格特点。但是我们知道西游记总共就有几个人,所以说在西游记上不要放太多的精力。你就记住几个主要人物的性格特点了。

  这是本书的特点这所在,考场上绝对不会考金角大王和银角大王有什么性格区别,因为你会看到电视里演的,除了这个管那个叫哥哥,那个管这个叫贤弟以外,没有什么了。

  所以《西游记》你就记住哪一个情节是属于西游记里面的就行,这样最简单的办法是什么,让孩子看一遍目录,如果孩子真不爱看西游记,就知道西游记的目录,只要知道跟什么有关与哪个人相关就可以了。

  如果孩子爱看,我们还是要十分支持孩子看完整本,会更扎实些。

  《三国演义》考什么?考的最多的。是某件事表现了人物的什么样的性格特点,我们正在考虑在《三国演义》的目录上就标注一下,这一节跟谁有关,表现他什么性格特点。三国在写的过程中他就有一种思路,就是通过具体事例表现人物的性格特点。

  诸葛亮,跟哪件事有关?空城计。表现他什么性格特点?足智多谋。就没了,考到这一步就可以了,偶尔也会考到别的,但是微乎其微了。

  《水浒》考什么?情节也会考,他会考绰号,谁的绰号是什么,谁被誉为什么。谁的绰号是什么,除了情节以外的,这就可以了。

  《红楼梦》初中阶段基本不怎么考,中考的时候也会考,题极其少,它会考本文通过什么样的描写写出了一个什么样的人物形象。因为《红楼梦》最主要的,最成功的一点是要通过每一个细节描写能抓住人物的身份,地位,以及这个特征。然后表现出人物来,所以说红楼记的时候就记什么描写包括人什么样的性格特点,或者是塑造了人物的形象。再记一下哪一个情节是红楼里面的就行,这个也是看目录就行。

1 2 3 下一页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ongzexing